【孤山专栏】民主对谁是个好东西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1-07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媒体和网络正在进行关于“民主”的讨论。事情始于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发表的一篇题为《关于“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辩正》的评论文章,中央党校《学习时报》随后再次全文刊发,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媒体纷纷转载。这篇文章出自被称为“胡锦涛文胆”的大陆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之手。由于官方媒体对这篇文章的重视,海内外颇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共当局打算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推行民主的信号。


中共鼓吹民主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抗战后期和内战初期,中共曾经在其向全国发行的机关报《新华日报》上发表了大量鼓吹民主的社论和文章。1943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日,《新华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的社论。文章的第一段这样写道:“每年这一天,世界上每个善良而诚实的人都会感到喜悦和光荣;自从世界上诞生了这个新的国家之后,民主和科学才在自由的新世界里种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从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里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难的人感到温暖,觉得这世界还有希望。”


在接下来两年的美国国庆日,《新华日报》也都发了社论,题目分别是《美国国庆日----自由民主的伟大斗争节日》和《象征民主自由的日子》。这些文章都表达了对美国民主自由的向往和在中国实行民主的许诺。


不过,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民主在当时只是为了推翻国民党从而夺取全国政权的工具而已。1949年中共建立政权之前,毛泽东发表了确定其新政权政体性质的文章《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改以前《新华日报》的调子,把民主分成了“资产阶级民主”和“人民民主”。至于什么是“人民民主”,文章里讲得非常清楚,就是“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邓小平也曾经说过,“中国人民今天所需要的民主,只能是社会主义民主或人民民主,而不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的民主。”


事实上,即使是这样的专政式口头民主,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公开说的。在中共统治的大部分时间,在中国大陆,民主、自由、人权都是敏感词,不能随便说的。在网上聊多了民主,不知哪天警察就上门了。也难怪当官方开始最近重新使用这个词的时候,会引起如此之大的反响。


民主是靠恩赐得来的吗?回顾历史便可找到答案。中共在夺取政权后立刻否定了自己曾经竭力推崇的、曾经许诺得天花乱坠的民主。而中共所确立的‘人民民主’又带给了人民什么呢?1949年以后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的人,经历过中共统治下的多次运动: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三大改造、反右、三面红旗大跃进、四清、文革、六四直到今天镇压法轮功,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个“人民民主独裁”或“社会主义民主”对大多数中国人意味着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又有什么可以保证中共以后真的打算实行“民主”,或者仅仅是试一试“民主”而不收回去呢?再者,当社会主义成为民主的前提的时候,怎么来实行民主?至少全世界共产党国家在共产党垮台前没有一例成功实行了民主的。靠中共的各级腐败官员来推进民主显然是不行的。那么靠全国人民吗?人民做了主,共产党怎么办!


其实与其不着边际的空谈什么民主,不如实际做一些看上去并不难的实事,比如说停止把维权律师送进监狱,停止雇佣黑社会打手暴力圈地,停止射杀为信仰自由逃往他国的西藏妇女儿童,停止谋杀在监狱劳教所拒绝被转化洗脑的法轮功学员,停止拆除非官方教堂,停止每年9000亿人民币的党政官员消费,…,这张单子可以开很长很长。有哪件能做到呢?既然眼前停止做一两件具体的坏事都这么难,怎么能指望“将来可能会推行民主”这样的空头支票呢?


中共是条变色龙。千变万化都是为了能生存下去。当中共开始认认真真宣称要搞民主的时候,八成是非常需要“民主”来帮助它度难关了。抗战结束前后中共提倡民主,是迫切需要有个口号把全国人民吸引到自己周围来帮助夺取政权。今天中共面临的远不是一般的困难,而是生存危机。贫富两极分化、官民警民冲突不断、圈地、拆迁使民间对统治者完全失去信心;大批党员弃中共而去,还要加上环境污染、道德崩溃。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中共“面临兴旺或者消亡”的问题后,又在第十二次中央政治局组织生活会议上承认:执政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三大危机的沉重压力和冲突。中共今天重提民主,无非是指望中国人民象六十年前一样,重新对它抱有期望,帮它度过危机,如此而已。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