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工人长恨歌(歌谣)

作者:无名氏 发表:2006-12-24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岗工人长恨歌
亦公

路遇两人在拾荒,两鬓斑斑似染霜。身上工装很破旧,脚登解放鞋一双。
头戴鸭舌帆布帽,满面灰垢浑身脏。手拿铁钩翻垃圾,一见废品眼放光!
两手伸出似墨染,又刨又抓又扶筐。各种瓶子盛一袋,废旧纸张捆成方。
破衣烂衫不放过,碰上铁器喜如狂,偶尔捡到值钱货,小调满街哼得响。

我上前去试问讯,二位来自何村乡?城市拾荒受白眼,何不回家种田忙?
小哥且听老汉讲:我俩并非老愚氓。不是闲人非农民,原在国企大工厂。
父母三代同单位,军工企业好风光。回想当年要解放,父在工厂技术强。
造枪造炮造子弹,支援大军过长江。说好赶跑国民党,迎来幸福大家享。

埋头苦干建祖国,任劳任怨淌血汗。三反五反全支持,老板靠边工人上。
公私合营加入党,为国建设党员忙。反右工厂也刮风,老父性直开了腔:
领导不能喊口号,需到车间做榜样!差点戴上右派帽,罚去烧火锅炉房。
记得五八大跃进,全民响应来炼钢。爬坡翻岭几十里,肩挑手提运铁矿。

鞋子磨穿肩背肿,不见铁水流出膛。纸上炼钢充好汉,没有怨言仍在干。
报纸说猪比牛大,我也相信这没啥。说是庐山老彭反,党说就是我思想。
三年饥荒转眼到,人人饿得心发跳。吃了上顿盼下顿,每天只想四两粮。
虽是饿得站不稳,还要加班连夜整,党叫生产大快上,身软气虚咬牙干。

原是一人挑煤炭,换成四人拖进房:五大三粗男子汉,人人变成猴一般。
就是如此也不喊,生产革命两不忘。全身浮肿还拼命,紧紧跟着共产党!
灾荒过后是调整,多少工友回了乡。上级令下卷铺盖,重返农村去栽秧。
从此不复工人身,脸朝黄土晒脊梁。剩下继续拚命干,工农联盟战困难。

加班经常当贡献,假日更比平日欢。不讲吃穿不讲玩,一切都为国家忙。
一月工资三十几,维持温饱很勉强。好在医疗学费少,只是从无隔夜粮。
做出产品堆成山,剩余价值在何方?工人出尽血和汗,拿给友邦送给党。
紧接文化大革命,仍要坚守在工厂。又抓革命又生产,虽在工作心惶惶。

只看小将闹得欢,仍把生产肩上扛。从未懈怠想贪耍,更无闲情去游逛。
老辈累得退了休,儿女紧接又顶上。要长身体遭饿饭,要想学习文革狂。
刚要成年进社会,又遇上山和下乡。泥里土里遭罪受,熬了筋骨黑脸庞。
还好能够把职顶,愉快高兴进工厂。虽然只有十多元,成天就把技术钻。

一二十年晃眼过,天天工作都在忙:党叫干啥就干啥,从来不把价钱讲。
勉强安顿成了家,计划生育来一场。正当壮年挨一刀,男女结扎无漏网。
老汉当年带了头,响应号召结扎伤。从此落下一身病,腰酸背痛为哪桩?
重活不敢去硬撑,阴天下雨床上躺。虽是残废无尾羊,有病那时党还管。

文革过后是改革,百废待兴俺更忙。三中全会春风起,为治国难忍伤上。
生产任务一再紧,奔波疲累我不喊。孩子嗷嗷正待哺,抚老养小人渐苍。
一心只想国富强,如斯度日也不妨,说好同走富裕路,岂料风云大飞扬:
叫我探水找道路,领导指挥在岸上,体谅执政操心多,多干只盼生活翻!

党报解释真是好:改革开放跟党上,摸着石头过了河,转眼全国都小康!
大家一切会变样,成群结队别墅搬,钞票多得不想数,哗拉哗拉钬进箱!
开车上班很轻闲,上班跳舞打打牌,工作另找人来干,员工都把老板当!
宣传话音还未落,经济调整形势变,农民渐富奔小康,工厂亏损工资黄!

我找领导寻道理,他们宽心跟我讲:无房是等大别墅,无事你在多享想。
我问脸青怎么说?他说这才最健康,像我脸红多不好,这种就叫亚健康!
我的一身全是病,全是替你在遭殃。所以你莫跟我学,还是满街去拾荒!
房大耗电付钱多,旅游嫖娼你不敢!海鲜吃多得痛风,二奶小蜜闹得慌。

还是下岗最自在,白拿金钱多清闲!你们吃糠真不赖,刮油疗法我真羡。
缺肉避免冠心病,无车免得挨污染。还是你的生活好,身瘦脸绿多精干!
像我追求身体瘦,还要花钱买健康,人老还要去拉皮,也是为民争容光!
工人下岗还拿钱,这是清福享起来,国企改革要下岗,这个高招不一般!

所以你要谢谢党,感激涕零高声喊:三个代表真是棒,吃糠咽菜健康长!
无肉不得高血压,缺车环保当模范。只有我才为你想,满街拾荒我不敢。
走路练就身体好,循环使用就你捍!明天我就去汇报,大家生活已变样。
访贫问苦天天做,开导思想领导上。当上公仆都喜骗,他们骗到国务院!

发现有人在作假,我是主人要开腔,到了人大常委会,保安问我找哪位?
我找自己没名字,白当主人空喜欢!参会全都是老板,再也轮不着我讲!
仆人座驾警报催,总裁会场扎成堆,董事带长喊得响,公仆也须听他款!
含泪回家苦思量,摸石过河有些谎。我下大河摸石头,他守在岸抱衣衫!

上岸已是精轱辘,裸体行走不如猪,猪死还有每顿饱,哪像我只会咽糠!
一等腐败玩政策,土地工厂全拿得;二等腐败搞土地,换成金钱拿不尽;
三等腐败整工厂,换着花样玩破产;四等腐败玩项目,松紧宽窄早掌握;
五等腐败讲创新,傻子也会玩新兴;六等腐败假发票,胆大就能找钞票;

七等腐败满街跑,想要东西自己找;八等腐败专造假,救人药丸追命了;
九等腐败讲摆阔,衙门大得找不着;十等腐败闯祸精,撞死就讲我神精!
另有腐败豆腐渣,精品成了草一扒;有些腐败假离婚,两头房子分一份;
院士腐败也真仙,外国科研就敢牵,拿个芯片磨一磨,喷上字迹是我作!

身在银行真威风,美元英镑随便弄;有的头头是色疯,爱钻女人底裤中;
占了官位又贪财,还要把毛收起来!有的书记本事大,官帽拿来搞批发;
全县官位都标价,出钱买官真好耍!还有头头最能干,裤子系到奶奶上;
三个代表随时讲,贪官站在讲台上!贪污挥霍成了风,国家财宝都掏空!

有些腐败真威风,衙门的钱搞手中;老陈小宋跟着走,领带遢在鸡鸡首!
门卫那里能挖钱,中国邮政真厉害!当官居然要后台,仆人整钱靠胡来!
对待群众像泰森,对待领导像和珅,台上讲话孔繁森,台下做事王宝森。
下岗工人玩不转,你想堵闹拿棒赶;民工进城要守法,恶意讨薪要受罚!

矿工遭难地下埋,怪你无钱又无权;拿到几万卖命钱,还说图钱找死来!
冒名顶替贼胆大,还说为党我不怕!老板摇身成精英,无着百姓满街心。
人民难道真无奈,随它打骂真可怜?如果还不赶快变,陈胜吴广会出来。
政失民心官失德,总有人会站出来。如果不爱老百姓,垮台就在你跟前!

百花齐放是个谎,媒体喉舌归一党;执政为民全走样,声音稍大枪跟上。
宪政民主做戏多,两会代表唱赞歌;真实民意难表达,首长老板共切磋。
计划市场价格多,官倒发财机会来;学生上街反腐败,对话不成坦克来。
银行里面有关系,整个几亿没问题;特区圈他几亩地,隔夜转手就发迹。

一哄而起炒地产,经济过热很难管;泡沫破灭党买单,通货膨胀百姓担。
一夜暴富有原罪,不是走私就受贿;守法公民要致富,除非西边太阳出。
苛捐杂税铺天盖,民众福祉不存在;教改房改加医改,狠把价格向上抬。
教育产业算消费,误人子弟良心昧;知识垄断太作孽,让你贫困好几辈。

房价疯涨百姓苦,一生积蓄难买屋;强行圈地上项目,谁敢阻拦警察捉。
医院大门向钱开,百姓生病很无奈;费用居高掏不起,生死就凭阎君裁。
公司缺钱股市圈,黑幕重重无人监;沪深指数要崩盘,股民还比窦娥冤。
国企掏空官发财,职工下岗回家呆;国有资产全贱卖,自己作价自己买。

农民打工进城里,欠薪还须找总理;吃苦受歧工资低,可怜一群弱势体。
血汗产品不嫌累,世界工厂换外汇;当官炫耀住别墅,管它社保被人锄。
追求形象搞政绩,区长建楼摩天起;百姓死活全不顾,中央面前样摆足。
经济数据可升官,文字游戏二奶欢;只要官运能亨通,愿睡侄儿与舅公。

发展经济无前瞻,毁掉环境百姓担;饮鸩止渴难长远,功在当代把彩剪。
沿海内地两重天,区域发展政策偏;贫富悬殊日渐大,外人看了叫害怕。
老子当官儿也沾,鸡犬升天一大帮;领导腐败成大款,卖官居然无人管。
官员捞钱爱伸手,全家老小都跟走;睡觉专抱下一代,小蜜已成营排连。

高官贪污显神通,婆娘娃娃往外冲。东窗事发难奈何,外国友人你敢说?
竟技明星拿钱堆,体育已成腐败行;法院判案要拿钱,有理无钱莫进来。
强力机关手中握,黑白两道皆作恶;杀人越货敢摆平,拿钱使鬼推磨来。
上梁不正下梁歪,社会风气太败坏;礼义廉耻都不要,坑蒙拐骗都出来。

冷眼旁观看世界,事有不平人会来,还是欧美真正冲,有人见了直发懵!
老汉英年早已过,再加结扎残废活。老伴也是文革长,知识身体没人管。
下岗名单一公布,夫妇双双在家哭:饭碗由铁变成泥,少许收入买米难。
夫妻回家愁难眠,夜思苦想把计商。八十老娘重上阵,厂门摆个小摊摊。

只有工友伸伸手,买点瓜子算捧场。一天赚上四五元,不够买粮度饥荒。
谁知当官顾形象,市容整顿又登场。摆摊有损城市貌,瓜壳扔地算污染。
一声令下城管来,踢翻小摊收簸筐。老娘伏地声哀告,城管凶狠赛虎狼。
摆个小摊也犯法,娘亲气病倒在床。千般思量万般计,我俩只有来拾荒。

不敢犯法不偷抢,不惹城管把身藏。废纸一斤几毛钱,塑瓶卖得几钢洋。
拾到铁器如拾宝,一斤三毛赛吃糖。一月积攒两三百,超过工厂工资凉。
市长见俺掩鼻过,书记见俺躲一旁。世态炎凉人冷暖,事出无奈也无妨。
儿女尚在读学忙,老母至今病殃殃。孩儿学费尚需凑,只好顿顿伴盐汤。

老母生病身无钱,买本医书自己练。刮砂针灸拔火罐,母亲身上试手长。
爬山找药本无奈,住院无钱空凄惶!再看我俩身上衣,俱是当年旧工装。
新三旧三补三年,数年未添新衣裳。只敢买些扫仓米,农贸市场捡菜帮。
如果捡到骨肉皮,全家欢呼把肉尝!不懂啥子叫冰箱,早就把我忘光光!

常年拾荒遭白眼,谁知曾把劳模当。想做生意无本钱,想去打工谁要俺?
下岗不能去偷抢,遵纪守法要主张。心中只想问问党,为何百姓总遭殃?
建设祖国曾贡献,党的指示记胸腔。国企改革路千条,为何逼工人下岗?
过去建设多流汗,如今改革泪流光。我为祖国鞠躬瘁,现在把我当烂疮。

年青交给党安排,到老生病有人嫌。众多弃爹真可怜,弃妈被说无人缘。
三个代表旗子飘,老板进党工农炒!有个冰棒理论妙,狮子豺狼听了笑。
仆人宣布是领导,我觉不妥去讨教。讨教要拿文凭纸,没有就是瞎胡闹!
孩儿毕业有文凭,要个工作还不行。进场还须要买票,招聘背后有门道!

国家未来忙考场,毕业急忙赶职场;你推我攮人挤人,双向选择喊得欢!
这个理由真充分,吃香喝辣属别人。一掌把孩推在外,谁叫爹娘没有权!
老汉言此泪唏嘘,以袖拭眼声音泣;老妇怨气口边生:讲话耽误我拾荒!
诉苦申冤有何用,谁想替民作主张?不如拾摞旧报纸,还可换片白菜帮!

看见二老心已酸,听到此言更茫然,过去跟党大批人,如今怎么在拾荒?
天怨人怒气候乱,洛阳牡丹随意放,六月飞雪冬天雷,冬穿夏衣露臀装!
社稷为轻民为重,封建皇帝都在念。民可覆舟亦载舟,此为古理天地腔!
两老诉完渐远去,我自长叹形已僵。渐行渐远身已渺,仍闻呜咽泣断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