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新解

发表:2006-12-08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唐朝李绅的<<悯农>>一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这首诗是这样的:
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它描写了农民在地里干活的情景.但为什么正当中午的时候,才去"锄禾"呢?原因是日头当中的时候,地里的温度高,容易把锄下来的草晒死,所以,中午时分锄草效果最好.这样免不了一滴一滴的汗水汗水往地里掉,看来是中午锄草是十分辛苦的一件农活。但天底下的农民,一年四季,从春到冬没有几天不辛苦的,做个农民在中国的古代都是这样,更何况我们现在呢?

下一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即是教育小孩的诗句,让他们懂得碗中饭盘中餐是来之不易的,要懂得珍惜。更是对官僚阶层的揭露,想想他们衣着无忧,夏有凉房避暑,冬有暖炉取热,日子过的逍遥自在。

但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巨大的差别呢?这里有个佛经上的故事说与你听,你就知道了人的贫富是怎么来的:

佛陀在迦毗罗卫国讲法时,城里有一位富有的长者视财如命。当时佛陀僧团以托钵维生,这位有钱人一看到出家人就赶紧把门关起来,不愿意布施供养。
长者渐渐年迈老衰,有一天,他对儿子说:我辛辛苦苦地守持家产,现在交给你,你要记得和我一样守好家产,不要轻易布施。

不久他就往生在城外一户人家,他们家非常贫困。她开始产前阵痛时,先生无奈地对她说:我出去工作又乞食,一直没办法维持你我的生活,现在又要多一口人,我怎么养得起这个家呢?我不想看到这个孩子出生,我要离开你们。

结果先生就抛下了太太,她内心无比痛苦,当先生离开后,她产下一个男孩。这孩子的眼睛一直闭着,这时候她才知道孩子眼盲了。但是她无论多么穷困、辛苦,也要养活这个孩子。

她每天带孩子出去乞食,母子俩相依为命。当孩子七岁时,有一天,她病得很重,只好让孩子独自出门乞食。平常妈妈带着孩子,还有人施舍,现在妈妈病了,反而没有人同情这孩子,而且人见人厌,甚至被一些孩子扔石头,有些大人还用竹子鞭打他。

他回家后,向妈妈诉说:我没有乞到食物,大家都欺负我,大人打我,小孩向我丢石头,我无法乞得食物给妈妈吃。

母子俩相拥而泣,连续几天都没有乞讨到食物,只好靠喝水过日子,勉强维持生命。等妈妈的病好一点时,儿子就搀扶着妈妈,由妈妈带路出去乞食。
他们走到城里一间很大的房子前面,心想:这间屋子的主人一定很有钱,有钱人分一、两碗饭给乞者,应该不算多吧!于是母子俩向他们乞讨。

但是这房子的主人曾对守门的人说:门口几尺内不要让乞丐靠近,如果有乞丐走到这范围内,就赶他们出去。
所以,守门的人就不让他俩靠前!乞丐妈妈一直求他们:我已经几天没吃饭了,我孩子还这么小,求求你给我一碗饭。
孩子也一直说:求求你!求求你!拜托你,那怕只是半碗稀饭都可以。他们苦苦哀求,不肯离开。
这时候主人也出来骂他们,让他们快点走开。

母子俩仍然缠着不走,后来主人就叫人打他们,孩子被打得头破血流,母亲也被推倒在地上。

这时有一位出家的修行者从旁经过,劝阻他们说:不能打了,不能打了!世间哪有这么不孝的人?父亲辛苦赚钱让儿子享受,儿子竟然还出手打父亲,真是忤逆不仁道啊!

有钱人听了觉得很奇怪,他说:我什么时候打父亲,我父亲已经死了好多年了。修行者说:因果不昧,这乞儿前世就是你父亲。他在世时守财如命,不仁不义,所以投生在贫穷苦难的家庭。他赚了那么多钱让你享用,你竟然连一碗饭都不愿施舍,这难道不是忤逆不仁吗?

这个有钱人怎会相信呢?他说:喂!你到底是什么人,怎会知道这些事?修行者忽然示现菩萨相,他抬头一看,不由自主地高呼:是文殊菩萨!然后马上跪下求忏悔。

乞儿前世为长者,因没有仁爱心,命终之后随业流转,投生到贫穷人家,成了乞丐盲儿,不仅人见人厌,还被人打骂、扔石头,这都是他懈怠堕落,不肯及时行善的果报啊!

做人最重要的是好好珍惜因缘,行善造福;若不好好把握善缘,因缘失去了,恶缘就随着现前。总之,我们要惜缘、惜福、造福,不论孝顺父母或行善布施,都是在惜福惜缘、及时精进中成就的。

君不见过去的地主家们便上都挂个“行善积德”的牌子,商人也讲个“诚信而往”,所以他们并不把赚钱看成是第一要位的,而注重的是一个人在做事过程中的品质,往往一个人做事做得正,没有花花肠子歪歪点子,他的钱财虽然不像有花花肠子歪歪点子的人来得那么快来得那么猛,但也是细水长流,人生稳稳当当的,岂不知你命中该有的你不会失去,不该有的你也挣不来。我们周围的一些人,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儿女考上大学,去吃一口轻松自在的饭,哪
个不希望自己能挣大钱,哪个不希望自己周围的人活得健健康康德,但人如愿了吗有?没有!

有些人生命进程中是遭了一些罪,但那个人在人生路上平平安安过的,倒是那些吃苦遭罪的,本本分分的,将来能成干大事。是不是这样?你们自己拿周围的人作比较去衡量一下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