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颁发公告

作者:魏京生基金会 发表:2006-12-06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京生基金会2004年设立了 "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 ,定于每年12月5日颁发。这个日子,也是魏京生先生1978年发表著名的《第五个现代化》一文的纪念日。前年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由胡石根和刘贤斌两人分享。去年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由吴义龙和陈西两人分享。另外,去年设置了一个特别奖,获奖人为喻东岳。和前年的奖励一样,去年的颁奖在世界范围引起了巨大反响。许多尚在中国坚持奋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人们, 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激励。

今年我们收到了比过去二届"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 "更多的提名。其中有多位被提名人获多次提名,若干被提名者为集体提名。今年的候选人共有以下十三名(以拼音顺序列):
1. 陈光诚 (山东)
2.高洪明 (北京)
3.高智晟 (北京)
4.郭飞雄 (湖北)
5.胡明君 (四川)
6.黄琦 (四川)
7.林牧 (陕西)
8.罗长福 (四川)
9.秦永敏 (湖北)
10. 许万平 (四川)
11.张林 (安徽)
12.浙江民主省民主党人 (浙江)
13.周志荣 (湖南)

毫无疑义,提名本身就是对所有国内的民主斗士,包括那些默默无闻、坚持不懈、不计名利的英雄们的赞扬。所有候选人都为中国民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许多人深陷牢狱,前途未卜。他们的精神和所做的牺牲,都是我们非常敬仰的。和去年一样,今年的获奖者将以中国国内坚持民主运动的人们和团体为主,特别地,今年的奖励将着重于在维权运动中做出特殊贡献的人们,以表彰他们在困境中对中国走向法制民主所做的贡献和牺牲。

经过讨论,评委会决定把今年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特别奖”颁发给林牧先生。刚刚去世的享年79岁的林牧先生,早年因追求民主加入共产党,曾任党内各种高级职位,但他一生信念不变,刚直不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中国民主事业奋斗不息。他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遭受迫害,曾经三次被开除党籍、两次入狱、下放劳改12年,多次绝食和自杀。林牧先生的正直和坚定,为所有知识分子树立了光辉榜样。

今年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由正在狱中的郭飞雄、周志荣两人分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1966年生于湖北省谷城县,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曾任大学哲学教授。他多年致力于维权运动,不仅通过多部专著来传播民主思想,并且深入底层,直接参与草民百姓的维权运动。由于他的参与和努力,一年前广州市番禺区鱼窝头镇太石村农民民主抗争运动成了国际新闻,为全国提供了知识分子深入民间、和草民百姓结合抗争的范例。他多年坚持不懈为中国民主事业奋斗,曾两次入狱,今年九月再次被捕。

周志荣先生1959年生于湖南省安乡县,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他曾参加湖南师大“争民主,反官僚”的学生运动,并作为该校82名绝食代表之一。1989年,他积极参与六四民运,为此曾在监牢里度过五年。出狱后他不计个人安危,为纪念六四、为百姓正公平到处奔走。他深入底层,积极参加百姓,尤其是带领农民参加维权活动,曾两度遭非法监禁。今年 10月他再度被捕入狱。

表彰林牧、郭飞雄、周志荣先生,是希望通过这个奖励,激励所有的向往自由民主的人们,保持良心,激发勇气,悲悯弱小,捍卫公正。希望大家以纯正的良心来克服恐惧,彼此支持,为维护所有人的尊严、自由与权利而努力。

这次从各个渠道汇集的奖金总额是六千美元。所有捐款的人们,捐出的是他们对中国民主的热情和信念,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另外,我们也向第三届“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参与提名的所有朋友们表示谢意。今年参加提名活动的有来自中国大陆一百五十多人,以及海外众多民主人士。感谢您们的支持,尤其感谢那些冒着危险与我们联系,传递各种信息与意见的大陆民主人士。

魏京生基金会“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评委会
黄慈萍,陈兴宇,陈邦铮,刘继杰,陆文禾(签署)

2006年12月5日

有关细节请参看颁奖词:
http://www.weijingsheng.org/report/report2005/report2006-12/WJSF3rdPrize061205dedicationA249-W130.htm

更多详情:www.weijingsheng.org
联系方法:[email protected] 电话:1-202-543-1538

(转自魏京生基金会。www.weijingsheng.or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