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奇闻逸事 半截春联退盗贼

作者:润深 发表:2006-11-23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老百姓逢年过节,都要在自家大门上贴对联,除夕夜张贴的就叫春联。王羲之对春联情有独钟,每年除夕都会兴致勃勃地亲自书写春联贴在门上,以图压邪祛灾,来年阖家安康。
告老退休、从山东老家迁居到浙江山阴(今绍兴)定居的那年除夕,王羲之照例又挥毫泼墨,写了副春联:

沃野千里绿,

青山万木春。

此联对仗工整,景色并茂,生动地展现了新春生机勃勃的景象。王羲之对自己的即兴之作十分满意,吩咐家人将它贴在大门上。路过乡民久闻书圣大名,对他的墨宝仰慕已久,春联贴出不久,却被人悄悄揭走。次日王羲之开门迎客才发现春联失窃,当时也不在意,一笑了之。这年除夕,他又写了一副春联:

爆竹声声辞旧岁,

梅花朵朵报新春。

与去年相比,今年这副春联,声情色更佳,充满春日生机,对仗愈加工整,但贴上大门不久,又被人揭走。眼看子时将届,左邻右舍大门上都已贴上春联,惟独王府大门上空空如也,阖家老小怏怏不乐,叹声连连。王羲之却全无怒意,且胸有成竹,迳自步入书房,从容提笔又写了一副春联: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家人奉命随即把这副春联贴上大门。此时王府大门两侧烛台高悬,灯火辉煌,两扇门上“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八个大字赫然在目,有心盗窃王府春联的行人看到如此晦气的联语,无不摇头叹息,并且快步离开。

次日大年初一,王羲之起了个大早,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在那副春联的上、下联上分别补上三个字,于是上、下联分别读作: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这真叫妙笔生花、起死回生!一副“凶”联,书圣大笔一挥,略添数笔,顿时即变成压邪祛灾、大吉大利的妙联!围在王府门外前来拜年的贺客,以及路过的行人,无不鼓掌称妙,连声喝采。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