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佛---王维

作者:阿哲 发表:2006-11-19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维是唐朝的诗人,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闻名。他不仅才华出众,而且富有正义感。

广告
唐玄宗的哥哥宁王李宪曾经霸占一个卖烧饼的妻子为妾,可是这名女子自从进了宁王府以后就闷闷不乐,终日不发一语。有一次,宁王在宴客时对该女子说:“你那个卖烧饼的汉子早就另娶新欢,把你忘了。不信的话,我现在就派人叫他给宴会送饼来,好让你死了这条心。”一会儿,卖烧饼的汉子端着烧饼走进宴会厅,他的妻子见到后马上跑了过去,夫妻两人相对无言、泪如雨下。在座的人都被这情景所感动,此时王维端起酒杯饮了一口后,表示他要吟一首即兴诗,这首诗的题目是《息夫人》:

莫以今时宠,能忘旧日恩。
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宴席上所有宾客都知道王维所说的息夫人,是春秋时代息国君主的妻子。楚王灭了息国后将她据为己有,但她始终不曾跟楚王说过一句话。王维这首诗分明是藉历史故事来批评宁王。最后宁王迫于无奈,只好对卖烧饼的夫妻说:“以前那些事是我手下干的,我一点都不清楚,现在成全你们夫妻,你们可以走了。”

王维早年官场得意,交往对象都是朱门权贵,但三十岁左右丧妻以后,生活态度起了很大的变化,从此终生不再娶,三十年独居一室,淡漠世事,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
佛教有一部《维摩诘经》,是维摩诘向弟子们讲学的书,王维很敬佩维摩诘,因此给自己取名维,字摩诘。中晚年以后,他更是舍宅为寺,不但“日饭十数名僧,以玄谈为乐”,而且“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因为他经常身着素朴的衣服,吟着长齌礼佛的诗歌,所以素有“诗佛”的美誉。

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叛军攻入长安,玄宗仓皇逃往四川,王维没来得及逃走而被俘,后来被迫当了安禄山的给事中,但他的心依旧追随唐朝,曾作了一首凝碧宫诗:“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至德二年,唐军收复长安、洛阳,王维被投入狱中,随后押往长安候审。他当时所犯的罪按律应当处死,甚至是要诛九族的。那时有人拿出王维的凝碧宫诗,以证明其忠于唐朝之心。因此唐肃宗不但没有杀他,还给他太子中允之职,后来又擢升为尚书右丞,故后世称
他为“王右丞”。

综观王维的一生,经历过开元的太平盛世,也遭受天宝安史之乱的颠沛流离,甚至身受拘囚,朝不保夕。晚年时,他的人生更是发生了戏剧化的转折:原本该诛九族的大罪,仅一首诗不但免了这场杀身之祸,还被擢升为高官。从一般人的角度上看,人生的际遇本来就是变幻莫测,可是从佛家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可能是王维一心向佛所得到的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