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孩子说的这个可怕童谣

发表:2006-11-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到一个上小学的男孩念“歌谣”:“上学苦,上学累,上学还得交学费,不如加入黑社会,好吃好喝好滋味,晚上还有美眉睡!”
如此“荤黑”的内容,配上男孩那稚气未脱的美妙童音,给人的感觉很难形容。这是一个流行于校园的“歌谣”,找不到作者和出处,孩子们喜欢它的理由是:好玩。听此“歌谣”的大人,可能一笑了之。作为一个老师,我倒觉得必要想一想这“无忌童言”的背后所掩盖着的东西。

你得承认,这则歌谣绝对是“现实主义”的。上学苦吗?苦;上学累吗?累。君不见那些中小学生,哪一天不是起早贪黑、夜以继日、焚膏继晷在教师家长的监控下跋书山涉题海?节假日里多少孩子刚出校门,又被押进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多么富有讽刺意味的名称)的大门;暑假寒假更成了多少孩子苦海无边的第三第四学期;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家长必须勒紧裤腰带花去多少书费学费“赞助费”。至于黑社会的滋味是否“好”,恕我没有体会,但不少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与 “有关方面”蛇鼠一窝作恶一方横行乡里恣意妄为却难遭厄运,端的是活得有滋有味,这岂不让身受读书之苦而是非观又尚未形成的孩子们羡煞?

不要以为那些十岁八岁的孩子们已懂得了反讽,懂得了黑色幽默,懂得了嬉皮士,他们恐怕真正的是言为心声。在我听来,他们在背诵这类歌谣时,其认真程度与朗诵唐诗宋词并没有什么两样,甚至情绪更为饱满,更有一种全身心的投入。把对学习的厌倦、对盲流生活的向往渲染到了这样一种程度,我们的老师、家长大概不会想到吧?是“人之初,性本恶”,还是我们的“高压政策”压出了他们那颗逆反之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