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系列(十二) 贾宝玉(下)

作者:原文/李敬, 改写/道子 发表:2006-11-06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我们接着再来看几个宝玉的故事吧!宝玉虽然喜欢整天在姊妹、丫鬟群里混,愿为她们效劳,爱吃她们擦的胭脂。但是贾宝玉也交男性的朋友,而且上至“北静郡王世荣”(14回),下至与他同龄的顽童都有。他们之间真诚相待,宝玉曾说过,为了他们,就是死也情愿的。

先来谈谈宝玉与秦钟吧!他俩堪称是莫逆之交,极为亲近。

秦钟有一个红粉知己,是水月庵的徒弟智能儿,他们情投意合,两人好上了。有一次秦钟从水月庵回来后受了些风寒,又因与智能儿几次偷情缱绻,未免失于调养,便咳嗽、伤风、懒进饮食,身体非常的虚弱。智能儿知道后,就私奔进城,探视秦钟。不想被秦钟的父亲发觉,大怒之下,将智能儿逐出,又狠狠的打了秦钟一顿,然后自己气得旧病发作,只有三五日的光景,就呜呼死了。秦钟本来身体就弱,病还未好,又被狠打了一顿,今见老父气死,痛悔莫及,又添了许多症候。(15回)

宝玉为了秦钟,整日若有所失,闷闷的不理人。这天一早儿,茗烟来报说:“秦相公不中用了!”宝玉听了,忙来到秦钟家。进到内室,大喝一声:“宝玉来了!”秦钟那时早已魂魄离体,只剩悠悠一口气儿未断,却看见许多持牌提索来捉他的鬼判,听见“宝玉”二字都慌了手脚,只得暂时放他回来。秦钟微开双眼,宝玉握住了他的手,流泪问:“有什么话留下两句。”秦钟道:“并无别话。以前你我自以为见识高过世人,我今日才知道是误了自已了。以后还该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为是。”说毕,便长叹一声,溘然长逝了。(16回)

看来这小小的秦钟,来人世间不过十几年,却与秦可卿负有同样的使命,是用情色来警醒宝玉的。可是痴顽的宝玉还是不醒,他死去又活来,好像为的就是向宝玉说这句话。可惜啊!贾宝玉仍然没知觉。

(二)
宝玉大些了以后,与薛蟠、冯紫英这些纨絝子弟,也有吃吃喝喝的来往,但那还称不上朋友。有一天,宝玉被冯紫英请去吃酒,在混乱的酒席中,大家行起酒令来了,当蒋玉菡念了一句诗:“花气袭人知昼暖”时,大家就嚷嚷起来了,说“袭人”是宝贝,是宝玉的屋里人,蒋玉菡忙起来陪罪。

过后,宝玉和蒋玉菡两人,又携手来到外面走廊下,蒋玉菡又陪不是,宝玉紧拉着他的手,说:“闲了到我们那里去。还有一句话借问:也是你们戏班中,有一个叫琪官的,他在哪里?如今他名满天下,可惜无缘一见。”蒋玉菡笑道:“就是我的小名儿。”宝玉一听,大喜过望,两人惺惺相惜,互赠表礼,以为纪念。琪官将自己一条大红汗巾解了下来,递与宝玉。宝玉喜不自禁,也将自己一条松花汗巾解了下来,送给琪官。

后来宝玉回到园中,宽衣吃茶时,袭人见他腰里改系了一条大红汗巾子,己猜出了八九分,就要宝玉还她汗巾子。宝玉听了,方想起给蒋玉菡的那条汗巾子是袭人的,不该给人才是,心里后悔,只得笑道:“我陪你一条吧。”第二天天亮时,袭人醒来,只见昨日宝玉系的那条红色汗巾子在自己腰里呢,便知是宝玉夜里帮她换了,算是赔她的。(28回)

有人或许会奇怪,不就是一条汗巾子吗?何以啰嗦这么多话呢?是啊,汗巾子本身,微不足道,但是,由这条汗巾子引出来的两件事,对宝玉来说,可是非同小可。下边只好借用说书人常用的一句话:“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啦。

(三)
先说“宝玉挨打”的事吧,在前几集里,只提到宝玉挨打过后,贾母、王夫人怎么心疼;黛玉怎么哽咽落泪,把眼睛哭成核桃儿一般;宝钗怎么趁机提醒宝玉听人规劝。可还一直没顾上,说他挨打的原因。其实,贾政那么心狠手辣,亲自抡起板子来打他三四十下,恨不得把宝玉打死。可以说,气不打一处来。但主要的,还是那条汗巾子惹的祸。

那天是怎么情形呢?就是忠顺王府的内务总管求见贾政,开口就说道:要找他们府一个做戏的琪官儿,但到处都找不到。众人说,他近日和令郎非常要好,请转告令郎,将琪官放回。贾政听了这话又惊又气。即命唤宝玉来!宝玉一听,吓了一跳,赶忙说并不知此人,说着便哭了。那总管用手指着垂向宝玉膝头的红汗巾的穗子。说:“既说不知此人,那红汗巾子怎么到了公子腰里?”宝玉听了这话,当场目瞪口呆,想着:“这事儿他如何得知的?”看是瞒不过去了。于是说道;“听说他在东郊买了几亩地 ,几间房舍。想是在那里也未可知。”那总管笑道:“我且去找一趟,若有了便吧,若没有,还要来请教。”说着,便忙忙起身走了。

贾政此时已经气的目瞪口呆,命宝玉说:“不许动!回来有话问你!”忽又见贾环带着几个小厮狂乱跑过。被贾政喝住,问他有什么事。贾环吓得跪在他父亲脚边,小声说:“我母亲告诉我,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里,拉着太太的丫头金钏儿强奸不遂,那金钏便赌气投井死了。”未等他说完,贾政早已怒火冲天,气得眼睛都红了,也没空再去问宝玉,他怎么样的在外结交戏子,互赠表物,在家里荒疏学业,逼淫丫鬟。只是连声大喝:“快拿宝玉来!”边进书房,边喝令:“今日再有人劝我,我连老命也交给了他!”众门客仆从看了,知道是为了宝玉,连忙退出。那贾政喘吁吁直挺挺的坐在椅子上,满面泪痕,连声喊着:“拿宝玉!拿大棍!拿绳子捆上!把各门都关了!有人传信往里头去,立刻打死!……”众小厮只好齐声答应。一面找来宝玉。(33回)这一次,可真把宝玉打惨了!

(四)
再说那汗巾子引发的第二件事情。更是谁也料不到的。那天,在冯紫英家里喝酒时,宝玉把袭人的汗巾子换给了蒋玉菡。回到家里,因受袭人埋怨,又用蒋玉菡赠的汗巾子陪给了袭人。看来这一切都是无意中所为,都是偶然发生的事情,可真是天缘凑巧,就这样成就了一桩前世姻缘。不怪在《红楼梦》第五回里,有关袭人的宿命,就写着这样几句判词:“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那么,这个性格温柔和顺,相貌似桂如兰的袭人,何时离开了贾宝玉?怎么嫁给了蒋玉菡呢?曹雪芹先生给后人留下了充分的想像余地。据“脂胭斋”批注:袭人出嫁,是在贾宝玉出家之前。而高鹗的续本,却写的是在宝玉出家以后。当初只说娶的是贾母的侍儿。成婚后,按照习俗,第二天开箱,新姑爷看见了那条猩红汗巾子,方知娶的是宝玉的丫头,更想不到是袭人。这时,袭人才相信“姻缘早前定”了。

(五)
宝玉的好朋友们,如秦钟、 蒋玉菡、 以及北静王世荣等,都是人才俊美,风流倜傥而不入仕途的人物。他们虽不是水做的女儿,但也都具备有女儿们很大的一个特质。什么特质呢?

宝玉曾说过:“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但是,他这里所说的“女儿”,又不是指所有的女性。在《红楼梦》中出现的衆媳妇、婆子、姫妾、太太们,多得数不胜数。但常见宝玉批评她们的粗俗、昏庸、势利、奸滑,并且维护那些年轻的姊妹及丫鬟们。而在五十九回中,宝玉更发出惊人之语,他说,女儿未出嫁时,是颗无价的珠宝。出了嫁不知为什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还是颗珠子,却己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成鱼眼珠了。分明是一个人,怎么变出三个样来呢?

所以,他心目中的“清爽女儿”,大部分指的是那些未出嫁的年轻姑娘们。平常,宝玉对她们是极好的,尽心尽力,呵护备至,但是当这些女孩儿,跟他谈到一件事情时,他的反应通常是极其强烈,而又毫无掩饰的。譬如说有一次,湘云劝他“也该常常会会这些为官的人们,谈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也好将来应酬事务,日后也有个朋友。”宝玉听了后马上说道:“姑娘请别的姊妹屋里坐坐,我这里仔细污了你这知经济学问的”。袭人赶快在旁打圆场道:“上回也是宝姑娘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的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就走了。宝姑娘见他走了,登时羞得脸通红,但过后还是照旧一样,真真有涵养,心地宽大。那要是林姑娘,还不知得赔多少不是呢!”宝玉道:“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混帐话不曾?若她也说过这些混帐话,我早和她生分了。”

(六)
所以,他喜欢的是,女儿们某一种非常特殊的特质,就是她们那种不沾染世俗的“真”。这种东西人人皆有,与生俱来,但是在后天的生活中,却很容易就被遗忘掉,变成圆滑、市侩、世故了。女儿在没出嫁前,她的生活是被保护的、理想化的,充满憧憬的,是不染尘俗的,所以清爽纯真得像“珍珠”一样;出嫁之后,在生活的压力下渐渐变得计较、厉害、俗气了,所以那珍珠也就渐渐的,失去了光彩宝色,变成“死珠”了。再过来等而下之,就变成“鱼眼珠”了。而男人们呢,需要糊口、需要从事仕途经济之事,需要应酬事务,成日里讲一些违心之论,与世俗打交道,所以红楼梦中所描写的男子,大部分就像贾雨村、贾琏、薛蟠等等,真是浊臭不堪了。但也有几个例外的,就是这里所谈到的秦钟、蒋玉菡等,他们特别是另式另样的。

(七)
宝玉的一生,除了在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大观园里,和姐妹、丫鬟们厮混,此外所结交的也只有这几个大不相同的朋友。不管是谁设法,不管是他的祖先,荣宁二公在天之灵设法也好、父亲打駡、警幻仙姑点化、姊妹规劝、贾母和王夫人的期待、宝钗和袭人的眼泪等等,软硬兼施,都难以改变宝玉先天的本性和命运。有人会对他不解,有人对他不屑。也有人会羡慕他,在这道德日益下滑的浊世,在这除了石狮子以外,没有一个东西是干净的贾府 ,“宝玉”独能保留住他先天的“真”,是多么的幸运!也因为本性未失,所以他在温柔乡中,一旦澈悟后,就跟着那一僧一道走了,回归到他原来的地方,这本也是他下世时,所安排的宿命。

至此,再回头来看《红楼梦》,真的是应了“飞鸟各投林”中所说的:“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己还;欠泪的,泪己尽;冤冤相报自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红楼梦》“太虚幻境”里,大石牌坊两边的对联,那上联写的是:假作真时真亦假,下联是:无为有处有还无。

这真和假,有与无,倒不是曹公有意戏弄我们,因为好多事情,作者明明白白写在那里了,但我们往往视而不见;甚至有一些故事,作者描写得,让我们身历其境,但是我们偏偏看不懂。

其实,这里所说的“不懂”,说白了就是“不信”。

不信人有前世有来生,

不信前世有恩就要报,有债就要还,

不信在我们的这个空间外,还有另外的空间存在。

不信人在出生时,他一生的宿命,在另外空间里已经同时存在了。

就因为“不信”,所以人们才很难找到,“红楼梦”中的那些难解的答案。所以研究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只能对书中复杂的现象分析、归纳、考据,却始终难以分辨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所以作者曹公才要说: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了!

来源:新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