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落尽见真纯

发表:2006-10-3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诗人陶渊明在《饮酒》及《归田园居》等诗中以纯真的心境描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样的大自然美景,充分展现了他崇尚大自然的人生趣旨和“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尚气质。

后世的金朝诗人元好问在评论陶渊明的诗时说:“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纯。”元好问非常欣赏陶渊明诗歌的自然天成而无人工痕迹,清新真纯而无雕琢之弊。

的确,陶渊明的诗句与其他诗人相比,自然质朴不加修饰,剥尽铅华腻粉,独见真率之情志,具有真纯隽永、万古常新的永恒魅力,是元好问心仪的诗的最高境界。

其实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人世间的真纯胜过任何身外之物,金钱、权势、桂冠等世间的荣耀无一不是身外之物,它无法真正使人的生命升华。世间唯有生命是真,返本归真才是人生的真谛。

相传古时候有一位93岁的贾姓富翁,他病得非常严重。尽管因为他十分富有,身边的侍者每天都在照顾他吃药、扎针,但是他仍然觉得一切都即将结束,眼前一片茫然,似乎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就在这时,有一位身居深山的隐士前来给他提供了一个秘方:只要将自己孩童时代的名字反复呼诵,就可以长生不老!贾姓富翁听后虽然不以为然,但是此时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只好听话照做。不过这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的真名已经“消失”了近80年,因为周围的人平时顾忌尊卑的缘故,没有人敢于直呼他的原名,只有“贾老爷”和“贾先生”这两个高贵的代号。当他回忆起自己孩童时代的名字叫“贾真”时,那一瞬间似乎又恢复了幼童时天真无邪的纯真心态,顿时感动的热泪滂沱。久违了,那个真正的自己!他似乎第一次用自己的手摸到了心跳。

贾姓富翁于是请来了6个仆人,在阁楼上日夜不停的轮流复诵他孩童时代的名字:贾真、贾真、贾真……就这样坚持着,他的心态也随之变得越来越轻松。仿佛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自己。

俗话说:心清魔不侵。有一天,他的身体竟然真的开始变化——身体逐渐康复,而且日显年轻,生命似乎获得了新生。

由此看来,在生命的关键时刻,金钱、权势、荣誉等身外之物并不是很重要,这些东西虽然可以诱惑世人,但那都是人生中的负担,它没有起死回生的作用。倒是人世间的纯真,也许有些急功近利的世人感觉不到它的珍贵,甚至完全忘却了它的存在。然而,一个人只有看到了真实的自己时才能不被俗世的观念所惑,找到真正的自我,那时的纯真心态才是走向美好人生的新起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