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者引路 发现法老王御医墓

发表:2006-10-2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官员22日宣布,据信为埃及最古老金字塔的沙卡拉阶梯金字塔最近险遭窃贼闯入,却意外引导考古学家发现附近三个法老王御用牙医师的墓冢,时间可溯及四千多年前。

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主席哈瓦斯表示,两个月前某个夏夜,盗墓者企图挖掘地道闯入作为卓瑟法老王(King Djoser )陵寝的阶梯金字塔,结果失风被捕,但意外导致考古学家在金字塔附近发现三座古墓,其中之一还刻有警告窃贼不要擅入的咒语,否则将惨遭被鳄鱼和蛇所吞噬的厄运。

哈瓦斯表示,这三座墓穴的建造时间可远溯至四千多年前的第五王朝,旨在彰显一位主治牙医师和另两位牙医师对王室的贡献,表达法老对其照护王室成员牙齿健康的感佩之意。

不过,这三位御医虽为王室所看重,但似乎并未获得丰厚赏赐,因为墓穴中不仅未见其木乃伊,建材也是混用泥砖和石灰岩,而非古埃及上层阶级偏爱的纯石灰岩。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埃及考古学副教授雷德蒙指出,建墓的目的就是要永垂不朽,因此建材的选择必须以此为标的,但泥砖显然不符合需求。

在古墓现场,哈瓦斯指出,随处可见的象形文字显示三人身份为牙医师,他们势必为工作伙伴或同事关系,才会一起合葬。

前述盗墓者首先发现这些御医古墓。哈瓦斯笑称:“我们该感谢这些小偷。”尽管考古学家发掘埃及古文明已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但哈瓦斯表示,淹没在滚滚黄沙之下的古迹目前仅有三成出土。

沙卡拉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约十九公里处,是埃及最受欢迎的观光胜地之一,以作为神庙、墓穴和祭典文化宝藏而驰名。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陈泓达/美联社埃及沙卡拉23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