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雅虎中国的痛苦

发表:2006-10-23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巨头雅虎的中国分公司正在起诉它的前总裁、及他创立的新公司“奇虎”。财富杂志称之为这是中国互联网“老虎间的战争”。

财富杂志10月19日报导,雅虎中国(Yahoo!China)已经在北京起诉,声称其竞争对手奇虎(Qihoo)的不公平的商业竞争手段。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奇虎的反间谍软件(anti-spyware)
--360安全卫士(360 Safe)。该软体鼓动用户将雅虎中国的工具栏自电脑中卸载。

报导说,这二名称相似的公司持续争斗了几个月,“hoo”的中文含意是“虎”。由于奇虎的创建者周鸿祎是雅虎中国的前总裁,使得整个事态变得复杂。

雅虎中国的发言人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声称,周“出于个人的怨恨,正在利用奇虎的资源来误导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并试图损坏雅虎中国的生意”。

而周鸿祎的态度也很强硬。这位三十六岁的前雅虎总裁表示不介意受到指控,他在被排挤出雅虎中国后,于今年初创办奇虎。而埃里斯曼则称周是由于“业绩因素”离开雅虎。

周指责雅虎中国和其它互联网公司害怕抵制间谍软件,他表示:“奇虎为中国所有的互联网用户保护自己提供了一个工具。”

周是中国第一个主题词搜索引擎--“3721”的创建者。周在2003年以一亿两千万美元将3721卖给雅虎。该公司开放的“3721助理”软件几乎无法卸载,而且频繁的产生广告视窗。许多人认为是引进间谍软件到中国的始作俑者。周说:“我做了不适当的事”“我现在设法补偿”

周还坚持说,360安全卫士不针对任何公司,并允许用户选择是否卸载雅虎的工具栏。在奇虎十月上旬公布的卸载软体前十名的名单中,雅虎的工具栏名列榜首,仅经过了一个星期,360安全卫士的七十万用户选择除去它。

报导认为,如果这些数字是真的,周的报复的确很成功,也解释了为什么远比奇虎强大的雅虎中国对奇虎的这一软体感到忧虑。

其实这一事件只不过是雅虎公司在近一年来麻烦的一小部份。年初该公司被美国国会、国际人权组织及新闻自由机构指责为虎作伥,协助中共政权监控网路,提供用户资料给特务单位。此外,该公司在网路搜索市场上不断地落后于“古狗”,股票价格自年初至今已下跌了 40%。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