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若实质自治藏人会回家

发表:2006-10-10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近日表示,如果北京当局同意给予西藏“具有实质意义的自治地位”,流亡海外的藏人就会返回家园。达赖喇嘛重申不寻求西藏独立。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西藏独立的问题上,北京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的立场存在很大距离,因此双方很难达成妥协。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天在新德里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准许西藏成立一个民选政府,并赋予西藏政府维护藏族文化、宗教以及环境的权力,流亡海外的藏人就会返回家园。

达赖喇嘛说,西藏成立民选政府意味着“一国两制”。他表示,在中国的专制政权下,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并非不可能。

达赖喇嘛从1959年开始流亡生活,并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大约12万藏人跟随达赖喇嘛流亡海外。

中国政府官员经常谴责达赖喇嘛以隐秘的方式谋求西藏独立。针对这种说法,达赖喇嘛再次重申,他不寻求西藏独立。他同时表示,在拥有具有实际意义的自治地位的情况下,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份是有好处的。

*此自治不是彼自治*

日本三菱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杨中美认为,尽管达赖喇嘛表示不寻求西藏独立,但他和北京在西藏自治问题上存在相当大的距离,近期内不大可能达成妥协。

杨中美:“达赖喇嘛这样表示已经不止一次了。据我所知,这里的条件好像还谈不拢。达赖喇嘛说的‘实质性的自治’和中国方面说的西藏自治、民族自治有距离,我觉得谈判还不是能够马上见效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下月访问印度。有记者问达赖喇嘛,他是否寻求在胡锦涛访印期间与这位中国领导人会晤。达赖喇嘛回答说,目前中国政府似乎更强调集体领导,某个领导人或许没有权力、也没有勇气单独对西藏前途做出决定。

*不为个人地位或恢复旧制度*

批评人士说,目前西藏人民可能愿意接受现代化生活,而达赖喇嘛试图把旧的做法和传统强加在他们身上。达赖喇嘛对这种说法予以反驳。他说,流亡海外的藏人并不是为重建他个人在西藏的地位或恢复旧制度而奋斗。达赖喇嘛表示,他已经不再掌握任何行政权力,甚至放弃了在西藏流亡政府中的权力,目前只是一名顾问而已。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达赖喇嘛表示已经放弃一切行政权力,但北京政府对达赖喇嘛在西藏民众中的影响力非常戒备,因此除非达赖喇嘛愿意做出牺牲,同意留住北京,否则北京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代表的谈判不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北京不愿西藏现状受挑战*

日本三菱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杨中美说,北京方面不愿看到达赖喇嘛对西藏现状构成挑战:

“除了国防、外交以外,实际上中国政府对(西藏的)人事、行政、财政、经济等等方面都有所控制。如果除了国防和外交以外中国政府都不管的话,实际上就会形成以达赖喇嘛为中心的西藏自治区政府,这样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控制就会慢慢失效。所以,中国政府希望,如果达赖喇嘛回去,只能在北京生活,这样藏人就是群龙无首,西藏现在的既有架构就不会受到挑战。”

达赖喇嘛星期天还表示,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扭曲了西方某些人对伊斯兰教义的看法,而西方文明与穆斯林文明之间发生冲突不但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