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笑对人生

作者:裴洪 发表:2006-10-09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是十数年前了,那时节常常使用小收音机收听电台节目。一次听到一个访谈节目,节目的女嘉宾是一个刚从美国归来的华侨,节目谈些什么倒是记不清了,但那华侨极其开怀的大笑却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种毫无保留的,旁若无人的长长的笑,好象从表面笑到骨子里去了,从那笑声中能体会到一种开放的自由的文化氛围。

看过听过许多国内嘉宾的节目,名人也好,众人也罢,却终究没能寻到那样毫不设防,并不夸张,极为尽兴,能良性感染听者的笑。

那笑声中没有任何压抑的痕迹,是一种长期生活在一种平和、理性、自由社会环境中的自然流露。

近日,我看到一副新闻画面,是几个美国老太太在街头围观什么游行演出,老太太们有的戴着墨镜,有的没戴,一个比一个胖,但看起来非常轻松,胖得也是理所当然。老太太们干净而白的脸,极其友善的单纯的笑,有的还在拍手,一幅毫无生活压力又与世无争的轻松和平和的样子。尽管老太太们年事已高,但岁月的艰难似乎未能在老太太们的脸上留下任何烙印和痕迹,有的只是一种泰然自若和按部就班的生活态度。

我竟然羡慕起那些老太太们来了!如能如此轻松走过岁月的坎坷,实在是一种美妙的人生和境界。

但国人却是不易做到这一切。在乡下的就不必说了,七老八十的也要自己动手劳作才能活下去,老脸上有的只是苦与愁,有的只是艰辛走过人生的见证;在城市,老者或许能有一定的生活保障,可是子女失业的负担也要老人来帮着承担,晚辈的许多难处,老人也不能袖手旁观,城市的老人也是活得战战兢兢。这如何能让我们的长者发出开怀的大笑来?这如何让我们的长辈们轻松走过余下的光阴?

中国的老人有操不完的心,有想不尽的愁,他们的脸上永远也看不到那本该属于他们的那一切终归平淡的那种轻松和坦然,有的却只是长长的叹息和时时的无奈。

我很早就听说上面提到的那个国家是残疾人的天堂。残疾人在马路上能大摇大摆,汽车要随时随地给残疾人让路,残疾人享有其他人没有的特权和优待。一个国家的政府能替国民着想到如此细致入微的程度,就不难理解这个国度强大的凝聚力了,也就不难解释人们宁愿铤而走险也要偷渡到那个地方去的原因了。

可以想见,那个国家能自我担当国际警察的重担,在全世界横冲直撞,畅通无阻。如果其人民没有充分的人权保障,没有充分的生存保障,没有相当完备的权力制约机制。一句话,也就是如果那个国家的政权对自己的人民不够意思,甚至草菅人命,这个政府决不会屡屡得胜回朝。

何时我们的老人们也能无牵无挂的笑看人生,何时我们的残疾人也能在大马路上享受众目睽睽趾高气扬,何时我们也能在我们的同类面前威风八面。做到这些,要比空喊一万句“伟大复兴”要强一百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底层电子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