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公主庙宇千年后仍香火不绝(组图)

发表:2006-10-05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6岁的藏族老人金藏,每隔两天就会来到距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约20公里的文成公主庙虔诚朝拜。作为藏、汉两族信徒心中的圣地,这座庙宇尽管已历经了千余年的风雨,但依然香火不断,朝拜者络绎不绝。

  文成公主庙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巴塘乡贝囊沟,藏语称“那巴里囊则拉康”,又称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虽然寺庙在藏区规模并不算大,但却因当年文成公主曾在这里驻留并凿有九尊佛像而声名远扬。

  文成公主是唐太宗宗室女,公元641年,她离开繁华的都城长安,西行约3000公里,历经千难万险,到达拉萨,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对促进唐与吐蕃间经济文化交流,增进汉藏两族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文成公主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作绿度母的化身,受到藏族人极大崇敬。

  在贝囊沟,记者看到,公主当年下令雕刻的九尊巨幅佛像就在寺庙大殿正上方的岩壁上。正中是一尊高约7米的主佛像,佛像头戴朝冠,两耳佩有垂至两腮的金环,身着唐代盛装。在主佛像的两侧,各有四尊高约4米的佛像。

  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广电局副局长才旦扎西告诉记者,贝囊沟是文成公主远嫁吐蕃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在这里,当地藏族头领和群众为公主举行了她进入吐蕃地界以来第一次极为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动。为了答谢当地藏族人民,她亲率工匠在贝囊沟内的悬崖峭壁上浮雕凿刻了各种佛像、大小佛塔和重要经文等数十处。庙宇内的九尊佛像就是当时遗留下的古迹。

  才旦扎西说,根据传说,文成公主走后,远近的僧侣和善男信女,纷纷来到贝囊沟观看,膜拜,很多人还参照两位公主的做法,在贝囊沟和勒巴沟的岩崖上凿刻佛像和经文,久而久之,这里大部分岩石和石头都被人们刻上佛像和经文。

  如今,在文成公主庙附近和勒巴沟内,无论是山上,还是水中,到处可见刻着六字真言和佛经的石头,当地人称这种石头为“嘛呢石”,勒巴沟因此被誉为“山嘛呢、水嘛呢,山山水水皆嘛呢”。

 


  从西藏前来朝拜的信徒仁青告诉记者,虽然文成公主庙并不大,但它却是藏、汉两个民族友谊的象征。在藏族人心目中,文成公主是菩萨的化身,勒巴沟则是一个真正圣洁的地方,所以大家才不远千里前来朝拜,祈求平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