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呼,十一:富人的黄金周 穷人的小米粥

发表:2006-10-02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周又到了,每年黄金周到来的时候,电视上,报纸上每天刊登的都是富人们花天酒地、醉生梦死出外出旅游,吃香喝辣、潇洒浪漫的故事和消息。有官员带情人去过黄金周的、有经理带秘书去过黄金周的,有老板带小蜜去黄金周的......总之,富人过黄金周的花样真多,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节日,富人的节日,老板的节日,永远都与穷人无关,与穷人无缘。节日到了,富人们都外出旅游去了,那么穷人们在干啥呢?穷人们在打工、在劳动、在拣垃圾、在漆黑的井下挖煤、在像牛马一样没日没夜地干活,做苦力,然而,穷人付出的血汗,换来的仅仅是微薄的收入,这点微薄收入,又被现在社会的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压得直不起腰,喘不过气来。就拿那些做牛做马的矿工来说吧,如今在我们的国家里,一个矿工每月把性命挂在裤腰带上冒着生命危险下井去干活,可是苦死苦活每月就400元的工资,在物价非涨的今天,矿工的这点钱够干啥?这点收入能填饱穷人的肚子就不错了,还有我们的那些民工兄弟,一年苦到头,连回家的路费都拿不到一分,他们哪里还能像富人们那样去过节,去旅游,去狂欢,去游山玩水呢?

  在媒体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贫穷大学生写的节日日记,这样的日记让人看心酸。在日记里,这位贫穷的大学生是这样写的:为了交上学费,上午去搞家教、下午去洗盘子、晚上去车站当搬运工,一天都没有休息,从来也没有过过什么周末和节日。在另一则报道里,我们还看到,一位贫困家庭出生的贫穷大学生,大学四年的生活,无论平时还是节日,竟是靠捡学校厨房门口猪食桶里的剩饭剩菜吃熬过来的。“富人黄金周,穷人小米粥”,短短的一句话十个字,道出了世道的不公,道出了穷人的辛酸和眼泪,也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原始阶段,反动资本家对穷人丧心病狂,灭绝人性的疯狂剥削和掠夺!

  还有媒体报道说,每年的“五一”、“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出外旅游的富人有好几百万,水路陆路空中忙得是不可开交,真可谓是太平盛世,一片欢乐景象!然而,笔者看完了媒体诸如此类的报道之后,对此也产生了一点疑惑,那就是说,国庆黄金周,全国出外旅游的人有好几百万,那么在节日期间没有出外旅游的13亿穷人又在干啥呢?几百万人口在13亿全国人口中的比重到底占多少?是多数,还是少数?提出这个尖锐的问题,不是笔者要跟谁较劲,而是因为我们中国毕竟是个人口大国,我们有13亿多的人口,而且多数老百姓至今还在贫困线和温饱线上苦苦挣扎,出门旅游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如今的节日经济是搞得红红火火,什么“情人节”、“圣诞节”、“五一节”、“国庆节”等,每到节日,富人们总是张牙舞爪、乐不可支、又蹦又跳、欢天喜地!而穷人们呢?穷人却是衣食无着、愁眉不展。过去在咱中国,穷人还有个自己的节日叫“五一”劳动节,可如今穷人自己的劳动节,也被富人们给撩夺了去变成了富人的黄金周。从这点上我们也可以深刻而又清醒地看到,这些年来,富人不但在物质上拼命压迫穷人,剥削穷人,虐夺穷人,而且在精神上也奴役穷人。就拿“国庆”节来说,国庆虽说是中国13亿人民的自己节日,但是如今已经变了味、变了质,变成了富人们的旅游节和狂欢节了!今天这个节日,明天那个节日,变着花样寻开心,拿着人民的血汗钱乱消费,这可真是歌舞升平,一片太平盛事的景象!节日,谁之节日?13亿中国人民的节日,还是少数富人的节日?在此笔者斗胆问一句,国家这么多的节日,为什么就不可以设立一个穷人自己节日——“穷人节”,让中国的大多数穷人们也放两天假,过上两天节日呢?

  呜呼,穷人!呜呼,中国的节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事述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