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发财与回国创业

作者:大树 发表:2006-10-01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龟,海带比不上海留(流)。大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海留’的说法;如果没有,就是大树的专利了。

很多人都对中国目前的富翁多为低档次的人物耿耿于怀,这些暴发户大字不识几个(例如创出‘老干妈’豆豉辣酱的***,一辈子也没认几个字,现在光自己的牌子就值几百万),却有了亿万身价。当然由于水平太低,有了钱也无法遮羞,所作所为仍然被常人所不齿;而那些满腹文章的人,不管海龟还是博士都只能偏居一偶,拿着数得过来的工资,为他人做嫁衣裳。于是有人说:这个社会太不公平了。是这样吗?大树将这样的事情归结到‘流氓发财’的命题上。 

国内有些统计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回国比率约为36%(就这36%大树估计也是那些进修的,公干的为主,他们都是被强迫回去的,否则这一数字还得低);另据统计,在中国的出国留学人员中,有一半以上是自费出去的,自费留学生回国率只有4%左右。绝大多数北大、清华的学生都是靠奖学金自费留学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黄鹤一去不复返。教育部因此分析到:为什么不愿意回来?国内的发展条件不好?体制不健全?国内的薪资待遇不高?国内的政策不够有吸引力?……最后教育部发牢骚说:‘同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起来,上述理由的确成立。但是北大、清华作为国家重点建设和培养的大学,国家每年清华北大的投资都在10亿元以上,北大清华作为国家最宠爱的两个孩子,不思回报国恩,我们又怎能对别的孩子有更高的期望?’这就有意思了:当那些大人们腐化堕落如入无人之境的时候,却让留学的孩子感恩报德!也是一个有意思的命题,大树就把他们和流氓发财放到一起说吧。

首先要说的是:流氓发财并不是中国的特产,包括西方国家在内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在商业资金原始积累的阶段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在经济秩序发生变革的时期,机会是很多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敢担风险,抓时机。一个刚回国的海龟,如果有人愿意给你一套房子,一份不错的工资,你还会辞职,冒险去创立一份新的事业吗? 

但是哪些‘流氓’却不这样想。他们本来就处于社会的最底层,再次还能次过目前的处境吗?这种情况就像在留园的一些版面,总有一些人在那里骂人,他们又不打算上帖子,来了就是为了乱骂一通;这就让正常人很不舒服。如果你和他对骂吧,实在降低自己的人格;不骂吧,让人家指着鼻子一通乱吼,心里更不是滋味。这就是流氓发财的真谛,他没有什么可顾虑的,你却不得不考虑自己的相关利益,那骂起来还有什么便宜可占?所以流氓发财是有他们的优势的,他们无所顾忌。

第二,各自的底数是不一样的。流氓发财,是踩着死尸上来的,一个成功的‘流氓’后面不知要有多少倒闭,破产。这有点像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解放军的将军们纷纷当官,分享权力与利益一样。他们分享谁的利益?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在吃那些在革命中死去的那些人的血肉。长征出来30万红军,打到新中国剩下的不过几千人,既然他们大命不死,从死人堆里钻出来了,就等于死了的那些人的也要归他们享受。中国人承认这一点(资历与能力比,有时更强);但是知识分子呢?他们虽然苟且偷生,不曾发财,但是几乎人人如此,大家都没有风险,全不愁吃喝;他们的基数很大,合在一起拥有的财富要远比那些暴发户多。那么海留回国的时候是要做死人给别人垫背呢?还是要过一种安安稳稳的日子呢?

第三,流氓发财都是从最低等的行业开始(当然也有例外,例如一种大树忘了名字的VCD,好像叫‘美多’);回国创业的则很难想象海龟能像傻子瓜子那样从炒瓜子开始(听说过一个海龟回国以后当了‘破烂王’,不过这样的人很少),海龟的强项都在新的领域;这就要求海龟回国创业的时候要有更大的投资,而不是仅仅依靠卖苦力;即便是那些学经济,学法律,学医的;如果想当经济师、会计师、律师、大医院的医师虽说投资可能相对小一点,但是要一个很长的认可等待时间。如果没有大量的投资,或者没有耐心,那还不如当海留呢。 

第四,‘流氓’发财后不久素质、水平太低的弱点就要开始暴露;短见,无知,盲目,得意忘形等等都是他们不可抗拒的致命缺陷,假如这时他们不肯高价聘请有能力的人帮忙,事业往往要落败。关键在于他们创业多艰辛,自然不愿意用大把的银子轻易的交给前来帮忙的海龟。这样的例子很多,例如傻子瓜子和刚才那个VCD;但是最有说服力的是去年大树在某电视台上看到的一则新闻:陕西一家作假润滑油的(产品绝对可以乱真),作假六七年,积累资金几千万,最后让警察一窝端了。 

这是一个常识问题:前面说的流氓发财也好,回国创业也好,其实都是一个原始积累的问题,一旦这个原始积累的过程完成,就应该迅速走上正轨。像这个作假润滑油的,资金几百万的时候就应该金盆洗手,注册一个真的商标做正常买卖,前面的劣迹就很难被发现了;但是他不懂这些。结果呢,进大狱,判无期,老婆也跑了。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钱让人家花了,房让人家买了,老婆让人家睡了,爹娘让人家扔了,自家的娃让人家揍得可狠咧。

不过你不要以为这样的事情海龟干不出来,上海交大的一个什么‘博士’假造芯片,一次就从国家骗取科研基金上亿元,这就不局限于短见问题了,这是一个道德问题。道德问题把握不住的话,将来的日子就会有很大的不定性。 

第五,海龟回国后不仅个人创业,也许还可以做些别的,大树想无非是以下几种:一公干;二白领;三自创,四教书。其中白领、教书都比较容易做,但是比起当海留又有什么不同?上个月‘孤岛一霸’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有十四万日元,高兴的把每张钞票的号码都告诉我们了。当公务员还要特别小心人事关系问题,在国外的那种简单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比较容易处理,但是到了国内的衙门里面就不同了,勾心斗角是常事,见利忘义多发生;一句话没说好没准一辈子都完了。海龟学业也许很好,但是处理这类关系非常困难。当然还有那种像钱学森那样刚一回国就黄袍加身的,不过那也是先在国外把文章做足之后的事情了。 

也许你会问,大树你说了半天到底想说什么呢? 

结论: 

流氓发财都是自食其力,劳动发家,纵使有些偷鸡摸狗,欺压劳工,偷税行贿,狂抽烂赌的小动作,但比起那些鱼肉人民的贪官污吏不知要好上多少倍呢。没事不必和他们斗气。 

而海留呢,在外千日好,回国日日难,只要没有充分的准备,还是继续当海留比较好。 

注:也许有网友会问:那国家花在海留身上的那么多钱就都白扔了?我想不至于吧,海流也还是中国人嘛,早晚用得上的。当然啦,如果换成外国国籍那就更好了,这是中国的第五纵队,为将来全球化的潮流打基础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树留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