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之女、台商女首富王雪红的新天地

发表:2006-10-01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导报》第39期(10月2日出版)陈险峰/王永庆之女王雪红不仅是台湾女性首富,也是自闯天下获得成功的台湾IT业精英,她以精准的眼光和出色的经营才华与其团队共同合作,在大陆拓展出一片新天地,使“威盛-中国芯”在大陆PC界占尽先机。

在北京中关村的马路两边到处都可见“威盛-中国芯”的醒目广告。其实,这样的广告不仅在中关村,而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繁华地段都可看到。对大陆一般老百姓来说,“威盛”可能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在PC界却是一颗耀眼的新星,是可以与英特尔抗衡的国际知名IC公司。“威盛”是威盛电子公司,它是王永庆女儿王雪红一手创建的高科技公司。王雪红依靠她的经营才华,与公司总经理、丈夫陈文琦及经营团队的共同合作与努力,在短短数年间,让威盛电子公司一举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晶片组供应商,世界一流的IC设计公司。随后,旗下的宏达电子又在高端手机市场打出一片天地,成为目前台湾最火的“新股王”。

台湾IT界的精英

王雪红是王永庆二房廖娇的小女儿。王雪红读初中时,就被父亲王永庆送到美国留学。在美国高中毕业后,从小就学钢琴的王雪红进入美国知名的美国柏克莱大学音乐系学作曲,却因兴趣不大而改读经济系。大学毕业后,王雪红与前夫区永禧进入姐夫简明仁的大众电脑公司,曾任大众电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1988年,王雪红抵押母亲给的房子,贷款500万元新台币,创立威盛电子公司,1992年兼并美国一家经营伺服器与工作站晶片组(Chip-sets)的小型电子公司,逐渐在IC领域打出一片新的天地,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根据IC INSIGHT与台湾工业研究院的资料,在2003年全球头20大晶片设计公司排名榜中,威盛电子以营业收入6.2亿美元排名第十一位(2002年以 7.3亿美元排名第六位);在台湾则以204亿元新台币,连续两年排名第二位。在台湾《商业周刊》公布的台湾2005年1000大制造业排名中,威盛电子公司营业收入192亿元,在台湾半导体行业排名第九位。同时,新崛起的宏达电子公司营业收入达728亿元,在通讯电子行业排名第二位,仅次于英华达,在台湾1000大制造业中排名第廿五位。

为了威盛电子集团未来更大的发展,王雪红目前制订了一个所谓的“迦南计划”,积极发展光储存晶片、绘图片、网络晶片等多媒体事业,希望将威盛公司从PC的晶片组设计公司转型为一个全方位的平台供应商。

目前威盛集团拥有20多家关系企业,其中包括了4家上市公司,集团年营业收入超过650亿元新台币。王雪红目前担任16家公司的董事长,其个人财富在 2001年台湾企业家个人财富排名中居第七位。尽管因知识产权争议纠纷导致威盛股票大跌,但2002年王雪红的个人财富仍达60亿元新台币(依股票市值计算),在当年台湾企业家个人财富排名中居第14位,超过了台湾航运巨子、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等众多企业家。2006年3月,美国富比士杂志(FORBES)公布全球富豪排行榜时,王雪红与陈文奇夫妇排名第365位。最近因两家核心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财富迅速增加了430亿元新台币。2005 年11月,王雪红获得美国商业周刊颁发的“亚洲之星”奖,她也是25位获奖者中唯一的台湾上榜者。

宏达成台湾新股王

威盛集团因威盛电子创造了王雪红的事业天堂。然而,威盛电子却因过多的专利纠纷以及缺乏足够的自主技术,逐渐失去了昔日在市场的辉煌时光。然而,就在威盛电子风潮消退之时,王雪红的另一企业宏达电子却后来居上,发展迅速,业绩突出,成为当前台湾的“新股王”。2006年4月26日,宏达电子因智慧型手机与 PDA手机组装的独特优势,股价突破千元大关,成为台股十六年来第二支成功突破千元的股票(第一支为益通,太阳能电池),并登上“新股王”的宝座,目前市值达3,600亿元。事实上,2002年3月26日,宏达电子上市,当时的承销价为163.5元。随后股价就持续上涨,不止一次获得“股王”的封号,目前股价更突破千元,是一个奇迹。

宏达电子还创造了2005年每股纯利润达33.26元的上市公司历史纪录。目前外资评估今年宏达电子每股纯利润将突破50元,股价则预计可通到期1,219元。宏达电子还创下美国商业周刊两年来四次密集报道的纪录。

宏达电子是威盛集团的子公司,是由卓火土、周永明、王雪红共同创办,其中王雪红是主要“金主”,目前董事长是王雪红,执行长是周永明。该公司以高端手机为主打产品,目前已进入第四代智慧型手机,即折垒式微软智慧型手机STARTREK。2005年,宏达电子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28亿元新台币,毛利率达 24.8%,税后纯利润为118亿元。对王雪红而言,先后有两家公司成为台湾股市的“股王”,在台湾证券市场也是少见。目前,与王雪红有关的投资公司,股票普遍看涨。今年3月,王雪红夫妇将全达国际公司2988张股票转让王雪红成立的基督教中华信望基金会,次日股价就大涨,目前市值已从当时的1,760万元增加到7,000多万元。近年来,在股市表现不佳的威盛电子股价也出现强劲上涨势头。另外,王雪红夫妇转投资的立卫科技(专业测试,以CPU与晶片组测试为主)与建达也纷纷大涨。

挑战英特尔应对纠纷

这个属于中国人(台湾)的威盛电子公司,不断迎接来自美国英特尔公司的挑战。1994年,英特尔意图控制个人电脑核心产品晶片组等的主导权,迫使美国许多晶片设计公司纷纷改行。威盛电子公司却不甘示弱,于1999年7月正式推出不同于英特尔规格的PC133晶片组,接着收购美国IDT与Cyric两家CPU公司,直接切入英特尔核心事业,研发整合型晶片组,再次震动国际电子资讯界。2000年初,英特尔公司误判市场形势,让威盛电子公司在市场取得主动权,一举获得20亿美元的晶片组市场。

在2001年6月在台北电脑国际展鉴会上,威盛再与英特尔过招。英特尔已推出“奔腾4”微处理器,却由于专利佣金问题谈不成,迟迟不愿授权威盛电子设计晶片组。威盛埋头大干,自己研发,结果在这次台北电脑展览会上推出自己的“奔腾4”P4-X266产品(采用双倍速率记忆体DDR),并与英特尔的“奔腾4”P4-845产品(采用RDRAM记忆体)来了个现场大对比,威盛胜出。

不过,威盛电子公司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陷入知识产权纠纷争议,打了一场又一场的官司,但都未能阻止威盛公司的持续发展。2002年6月,台湾的联发科技公司又在美国控告威盛CD-ROM晶片侵权,7月又在台湾控告威盛新的侵权案。2003年底,台湾友讯公司控告威盛公司侵权案,而且被检察单位以“涉嫌商业窃密”对王雪红与陈文琦提出各求刑四年,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看来,新的知识产权争议纠纷,正在考验着威盛集团。然而,王雪红与陈文琦并不悲观,依然对威盛电子集团充满信心。

事业扩及海峡两岸

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积体电路技术和以作业系统为核心的软件技术是资讯产业的两大核心技术。其中微处理器是现代资讯技术的“心脏”,现代通信设备、网络设备、高性能电脑系统等无不构筑在微处理器上。如果说钢铁是传统工业的“粮食”,那么作为资讯技术和电子产品核心的积体电路晶片,就是资讯产业的“粮食”。然而,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微电子产业则远远落后了,目前积体电路产量只能满足国内市场7%,90%以上的晶片靠进口。王雪红看好大陆巨大的潜在市场,逐渐将目标转向大陆。

王雪红巧妙地运用中华民族的情感,在大陆打出“民族品牌”的广告:“威盛是中国人的公司,威盛的中央处理器是中国人做的电脑心脏”,从而打开了大陆市场。

为了争取大陆这个庞大的市场,王雪红亲自担任威盛电子公司“大陆特别工作组”组长,经常往来与于大陆、台湾、美国之间,特别是与大陆PC界建立了广泛而良好的关系。据说,中国最大的PC集团联想集团老总柳传志有感于王雪红的创业精神,终于决定采用威盛的CPU。据媒体报道,联想集团旗下的主板机公司七成以上的晶片组采用威盛的产品。而首次采用威盛CPU的联想品牌个人电脑,于2001年4月开始在大陆市场销售。

为了扩大在大陆晶片组及半导体领域的事业,威盛电子公司已在大陆设立了研发中心。王雪红还以个人名义于2001年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环宇半导体公司,进一步增强威盛在大陆的事业版图,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中国PC或其他众多电子产业品用上威盛设计的“中国芯”。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学者

来源:经济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