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案继续发酵:中共秘书帮的又一场噩梦

发表:2006-09-29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良宇案继续发酵,被称为「陈良宇大管家」的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孙路一前日助查,连同上月被双规的原贴身秘书秦裕,陈良宇身边最亲密的工作人员已被当局相继控制。

据东方日报报道,中纪委、中组部近日亦联合发文,要求领导干部「自身正、身边净」,严加看管身边人。看来,在胡温此轮反腐风暴中,秘书帮首当其冲,成为整肃的突破口。

秘书帮遭整肃已有先例。九五年陈希同倒台,卷入该案的有时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并兼市委副秘书长王小贝、陈希同的秘书陈健等多名高官。事后,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向全国发出公文,出台《加强领导机关秘书工作人员管理的规定》。二○○○年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李真特大腐败案后,又让秘书这个官场特殊的群体,受到外界关注,中央组织部和中纪委为此特别发文,规定领导干部配备秘书必须听取各方意见,并定期轮换,提拔升迁不能跨越台阶。各地秘书帮一时风声鹤唳。

既有靠山又有人脉

其实,秘书帮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或机构,而是外界对一些曾任中央或地方领导人秘书的官员的统称,但他们遍布党政军各个层次,谙熟党内的政治运作,既有靠山又有人脉,再加上互为支援,政治能量相当惊人。目前在政坛活跃的人物,相当一批是秘书出身。北京各部委领导秘书每月一次的定期聚会,更是政界消息的集散地,这已是京城公开的秘密。

虽然秘书帮升迁快、讯息灵,但由于身处官场的风口浪尖,秘书帮极易与为之服务的领导形成了权力链、腐败链。内地有学者将秘书与领导的关系,分解成五种角色:文秘角色、智囊角色、经纪人角色、养子角色和黑帮角色。除第一种角色外,后四种角色都足以使秘书与领导结成利益同盟。这种联盟荣辱相连。腐败之堤一旦发生「蚁穴」和「管涌」,他们就会快速抢险。领导和秘书互相利用,互相保护,没有特殊的时机和证据,绝难查处。而一旦查处,往往就是惊天大案和窝案,陈希同案和陈良宇案莫不如此。因此,虽然中共三令五申,但是秘书帮腐败仍春风吹又生,屡禁不绝。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