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翻身落马,上海帮无力回天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06-09-28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十七大的日益临近,中国官场权斗愈演愈烈,海外媒体早就爆出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频频对抗中央的消息,但陈良宇的政治地位却一直稳如泰山。直到近期上海违规使用社保资金案浮出水面,局外人才真正意识到陈良宇宝座的岌岌可危。祝均一和秦裕的锒铛入狱被诸多分析人士认为是胡温准备铁腕整顿上海帮的强烈信号。果然不出外界所料,中央向上海派驻100多人的专案组,其最终目的不是抓几个微不足道的官场替罪羊,而是要揪出幕后头领陈良宇——这位上海帮的核心人物之一。

就在9月中旬,香港《动向》杂志就披露了陈良宇向中央请辞的内情,在上海官场已经风声鹤唳之际,此事虽然在当时难以证实,但其可信度却非同寻常。江胡之间的矛盾早就被媒体传得沸沸扬扬,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政治习惯决定,胡锦涛上任之后,必然对江泽民的上海帮人马进行清洗。因为上海帮人马对江泽民余威的倚仗,中央的一些政策时常在上海搁浅,据称,上海在房地产方面竟然出现了和中央公开对抗的局面。面对上海帮由来已久的顽固和霸道,胡温早就痛下了除陈良宇而后快的决心。曾庆红的政治立场转向使得上海帮迅速失势,今年上半年以前,胡温与上海帮可能还势均力敌,但在近期,人们却可以窥见胡温稳操胜券的明显迹象。

上海的腐败并不逊色于中国其它地方,只因为有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高度庇护,偌大一个上海似乎成了官员清正廉洁的世外桃源,其它地方的党政大员都纷纷落马,唯有上海风平浪静。胡锦涛虽然贵为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的首领,但像江泽民当年那样的核心地位却一直未能确立,究其原委,不是因为胡锦涛在中共党内的威望不够,而是因为上海帮的掣肘。作为上海帮重要人物的陈良宇,在胡温的眼中毫无疑问地成了眼中钉和拦路虎。陈良宇虽然可以在从前凭借他和江泽民铁打的关系呼风唤雨、纵横捭阖,但仍然有着一丝识时务的清醒,据说,他曾在今年年初向胡温表忠心,并在近期请辞时主动交待自己的问题,无奈,早已被胡温视为不共戴天之政敌的他,即使是真心诚意地效忠胡温,但要想讨得胡温的欢心,也只不过是一厢情愿。

胡温虽然名义上成为了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的领袖人物,但在日常施政中,仍然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无法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眼见十六届六中全会即将开幕,十七大也为时不远,因此,对政坛中反对势力的清除便日益迫切。今年中共建党85周年之际,胡锦涛再度高举反腐败之大旗,向民众表明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国内有网站就胡锦涛的反腐言论进行过民意调查,大多数人都倾向于认为该讲话对反腐败“没有促进作用”,不少学者和观察人士都乐于将胡的讲话看成是准备发动新一波剔除党内异己分子的强烈信号,因为在专制制度下,反腐败不可能彻底,大多数时候,它只是为权力斗争服务的一个工具。

9月25日,中国官方的新华网在显著位置刊发了陈良宇被免去几乎所有职务的文章,文章特别强调陈涉及社保基金一事,还有以权谋私和官商勾结等问题。已经刑满释放的周正毅极有可能会因为陈良宇的翻身落马而重返牢笼。据9月号的《动向》杂志透露,“上海市现职二百三十多名市(省)级干部的子女,95%在金融、国土、工程承包等系统任要职,97%的市(省)级干部住宅是欧陆式花园别墅;上海市党政、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年均收入,是同地区在职职工年均收入的四点五倍至十二倍。”陈良宇在任时,不光上海的官场腐化堕落,而且对言论的控制和对访民的打压比其它地方更加严厉,因此,上海民众对陈良宇可谓是怨声载道。不管导致陈良宇下台的原因是因为派系斗争还是因为什么,他的下台足以给老百姓一个兴高采烈的理由。

陈良宇作为黄菊离开上海后的继任人,和江泽民、黄菊的关系可谓是非同寻常,有人曾把他们三人称之为上海帮的“金三角”。此次社保资金案除了涉及到陈良宇之外,据说还涉及到黄菊夫妇。此前,外界一直都盛传黄菊身患绝症,但黄菊却仍然时不时在媒体显露头角,只是不如之前频繁而以。黄菊的健康出现问题看来是无可非议,但是否会出现生命危急一时还难以定论。黄菊如果真是离大去之期不远,胡温也许会网开一面,放他一马,如果不是,这次便有了一个顺藤摸瓜,彻底整肃上海帮的绝好机会。不论如何,陈良宇的下课将大大削弱上海帮的势力,甚至给上海帮带来致命的影响。常言道:“打狗欺主”,对陈良宇的严肃处理必然会让原本就对胡锦涛心存芥蒂的江泽民怒火中烧。然而,极不得民心的上海帮就算是怒气冲天,又何来回天之力?

从《江泽民文选》高调出版的情况看,胡温对陈良宇的整肃之火至多延烧至黄菊,而绝不会延烧至江泽民。对上海帮的清理既可以为“胡温新政”扫清道路,又可以赢得民意的欢迎,胡温此举可谓是“一箭双雕”。陈良宇的覆灭虽然不至于让上海帮的影响力彻底消弭,但却标志着江泽民时代的结束,《江泽民文选》的出版也许正是上海帮回光返照的一瞬。

2006年9月27日

----原载《民主论坛》

来源:读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