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移民天安门广场下跪

发表:2006-09-28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正在搬迁中的三峡移民(法新社2002年照片)

29名湖北三峡实验水库移民因为权益得不到保障,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星期二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下跪长达十分钟,表达冤情,之后警察到场把他们擡上警车拉往北京市的救济站。

据六四天网星期二报导说,三十年前由湖北赤壁陆水库区移到赤壁柳山镇的32名移民代表冲破当地政府的沿途截访,不顾生命的安危到达北京。

星期二上午九点,他们打着一万三千名移民伸冤的大旗,上面写着:“请愿中华人民共和国,请愿中国共产党,请愿中央人民政府。”

其中的29名移民代表还在天安门跪地哭诉冤情。警察到场把他们擡上警车,拉往救济站。当时在现场目睹整个过程的移民代理人周志荣星期二向记者表示---

周志荣:“农民九点钟就到了天安门升国旗的地方,当时一个警察就盘问曾国华查他的身份证,曾国华说没带身份证,警察就要把曾国华带走,曾国华一声喊,所有农民同时下跪。

警察就赶快抓他们想把他们抓走,农民就都跪在地下,有的在地下打滚儿,共坚持了十多分钟,周围有很多的人就拍照,包括外国人。人们都感到很悲伤,警察把农民擡上车,拉到北京市的救济站。”

记者打电话给天安门公安分局询问情况,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周志荣还表示这些移民宁死也不愿回湖北,他说----

周志荣:“以前有一百多次的上访,但是没有到天安门下跪,这一次下跪,不是对政府下跪,而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控告他们天大的冤枉。”

人民在下跪之前就跟我讲了,说这反动政府已不值得他们下跪,而且农民刚才都给我们打电话说,坚决不给湖北省政府接回去,如果不给他们伸冤,他们宁愿死在北京也不回去,如果说被强制抓回去他也还会再到北京来的。

而关心三峡移民问题的天网工作人员黄晓敏向记者表示---

黄晓敏:“这个案子是文革遗留的历史问题,经过三十多年,目前他们的经济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还恶化。所以,他们就是为三十年搬迁后的生活和社会地位的下降要进行诉说。

在多次到北京及湖北省政府上访无门的情况下,终于在这次到了天安门广场以下跪请愿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感情。两年前他们也曾策划了两百人的,但是因为组织、经验、时机等等因素没有做成。”

据了解,像这类三峡实验水库试点移民,湖北有一万三千多人,他们30多年来先后一百次向国家各级职能部门依法上访、申诉、控告,但有三次,多人被当地政府毒打、抓捕、判刑。衆多的移民生活更加雪上加霜,晚年凄凉悲惨。

下跪者之一的曾国华向记者表示---

曾国华:“移民三十多年了,政府不给我们钱款,山林全给我们当地政府全部侵吞了,霸占了。这只是没有办法(才去上访),他们把我们上访人现在抓的抓了、关的关了,我们老百姓就没有办法,就走北京天安门伸冤。”

据天网说,湖北当局已经接到通知,立即派人飞往北京处理该次事件。同时,湖北公安人员目前已经找到移民代表洪运周家里。记者打电话给洪运周,但是对方没开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