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教你识别洋“野鸡大学”

发表:2006-09-2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小说《围城》中,方鸿渐旅欧四年,一事无成,于是花钱买了一个“克莱登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好回家有个交代。

  或许钱锺书先生著此小说也没有想到,像“克莱登大学”这样的国外“野鸡大学”,目前已经瞄准了中国人,欲在中国的文凭热中分一杯羹。有意出国留学或者梦想着用洋文凭“镀镀金”的人士可要当心了。

  花了几十万,结果却换来了一张“假洋文凭”。目前,国外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中文电子网络和其它方式兜售伪造洋文凭。

信息不对称考生易上当

  “学生被假文凭、假学校欺骗的原因是多样的,最关键的就是‘信息不对称’。一些非法中介机构勾结海

  外的假学校来行骗,学生由于对情况不了解,又不能实地察看,就比较容易上当受骗。”

  “野鸡大学”量身定做各种专业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这些大学听起来往往名头不小,有“西部太平洋大学”,“某某州立大学”等等,不但提供精美的毕业证书,而且还根据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成绩单等等,并且在付款方式等方面为“报销”提供各种方便。

  外国正规的大学招生一般会有两个证明:当地政府的承认凭证以及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认证,两证不全,学生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就必须要留心。就中国留学生较多的澳大利亚来说,有资格面向海外招生的学校都必须向政府申请一个特定的编号,拥有这个编号的学校才可以面向海外招生,所以,报考的学生可以通过编号来确定学校的真假。

欲识“野鸡大学”先作广泛调查

  如何识别“野鸡大学”,避免花了冤枉钱买了“假洋文凭”?

  首先,对欲前往的学校事先做好调查了解。由于各国的教育管理体系不尽相同,各类学校的规模大小不一,高等院校素质良莠不齐,名牌学府当中夹杂不少“野鸡大学”。留学人员在选择这些院校时,应注意考虑具体院校的实际办学资质、教学质量和其它相关因素。

  学生可以通过教育部等权威网站查学校的排名、规模等。

切勿轻信招生“低门槛”

  洋“野鸡大学”为了吸引更多生源以牟取暴利,往往会自动降低门槛。有意留学者千万不要轻信招生广告中的低门槛。否则,随时都有可能会撞上洋“野鸡大学”。

  正规大学肯定会要求学生先通过一些考试,以证明学生具备到国外学习的能力。一般来说,雅思托福这类的考试是必考的,不要以为花点钱就能到国外“镀金”,要留学必须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

  此外,必须在国内过好语言这一关,其中听说能力尤为重要。洋“野鸡大学”却给人一种假象:出国留学只要肯花钱就能拿到洋文凭,好象出国读书比在国内容易得多。

  如果选择提供学历、学位教育的学校,尤其是选择某些国家的私立学校,务必弄清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不要选择那些虽经所在国有关部门批准合法办学并能授予学位,但是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的学校。 

擦亮眼睛找正规中介

  如果对国外的情况实在不了解,非找留学中介帮忙不可,那就得擦亮眼睛,找到既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又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留学中介,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还要注意核实和确认中介机构的国外合作学校的实际办学资质以及该留学合作项目是否经过所在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认。

  要注意签署能保护自身利益的留学中介服务合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