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伦多难以生存?那简直是开玩笑!

发表:2006-09-25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多伦多华人新移民发生一件不幸的事, 总是立即引起华人社区哗然, 成为热点新闻, 各网站上议论纷纷, 其中有不少好文章, 也有不少牢骚, 更有人要进行轰轰烈烈去大游行, 去市政府省政府门前抗议。

笔者就觉得奇怪, 在多伦多这个风和日丽, 环境优美的地方, 怎么会动不动就会涌现出这么多苦大仇深愤青来的?

是因为多伦多生活压力太大活不下去了吗? 我看不是, 其实在多伦多生活应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正如一位博士所说, 在多伦多难以生存, 那简直是在开玩笑, 前几天曾在网上看到网民A说他每个月的生活费是200加币, 就有网民B不理解, 讥笑他要注意身体, 不要吃得太省,我看网民A说的是大实话, 网民B就不知是何方来客了? 好像没在多伦多生活过, 在多伦多一个单身汉如果一个月能吃200块, 应该是可以吃得很好了, 要知道这里的大排骨1.99一磅, 肉骨头0.44一磅, 蔬菜几毛钱一磅, 就连在中国高档饭店里卖几百元一斤的温哥华大蟹, 这里也只买3.99一磅, 所以不用我算下去, 大家也应该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除非你每天都想上馆子大吃大喝, 那是另一回事了。

这里的车不贵, 花万把元就可以搞定一辆不错的二手车, 二万来块就可以买新车, 保险虽然贵了一些, 二百来块应该是差不多了, 而且每年都会减, 等拿到G牌就可以减得更多。

然后再说租房, 三四百块可以在“别墅”里租上一个单间, 千把元可以租二间Aartment, 至于买房, 十几万可以买Condo, 二十来万可以买镇屋, 三十来万就可以搞定一栋独立的别墅了。

由此可见, 在多伦多, 只要能找到工作, 哪怕是打累博, 过一种富康的生活根本不成问题, 而十来元时薪的工在多伦多应该是不难找的, 最好的例子是那些从中国偷渡过来的难民同胞们, 几年下来不都是家家有房有车, 个个手上都有几个像大青虫似的金戒指, 每年还要不断往老家寄钱, 帮家人建房修墓, 光宗耀祖, 这些连英文都说不好的难民且能这样, 你为什么就不能?

要说后顾之忧就更不用担心了, 这里老了人人都有养老金, 病了人人都有医保, 失业了人人都有救济金, 小孩子一来就给牛奶金, 这里上学不用花钱, 也不愁上不了世界名牌大学, 这里天蓝草绿, 阳光灿烂, 空气清新------, 能来这样的地方生活, 本是一种福份, 却不想还有这么多愤世嫉俗, 苦大仇深的愤青冒出来, 真不知这是一群来自何方的神圣? 居然在多伦多受苦受难, 累死累活。

其实说这些人不累是假, 他们真的很累, 累得要死要活, 太沉重, 那是累在心里, 多年来, 我一直想不通, 为什么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培养出来的文化人, 个个都对平实的体力劳动苦大仇深, 同仇敌忾, 以至于有人至死都不愿意再去干累搏, 难道不该我们好好反省吗?

想想自己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从幼儿园时起, 就开始争当干部, 读小学时, 为争当那几条杠的干部, 就开始懂得踩着别人往上爬, 老师指着窗外拉板车的农民工, 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 不好好学习, 这就是下场, 我们被社会风尚鞭策着要考第一名, 上重点中学, 重点大学, 读硕士博士, 最好还要出国留洋, 不少人就这样钻进了浓雾弥漫的象牙塔, 牛角尖, 再也不能脚踏实地地活着了, 最后走火入魔, 跳了下去。

古人曾经有曰: 学者应知书达理, 可看看我们的中国精英, 个个知书, 满腹经纶, 达理的却不多见, 有不少高级知识分子, 读了十多年书, 装了满满一脑袋瓜公式定理, 偏见谬论, 还自以为是, 自命不凡, 动不动就想干一番大事业, 看不起劳动人民, 不愿意干体力劳动, 这样的人能不累吗?


本人也曾是这样的一个精英, 工科硕士毕业, 来加拿大后, 找不到理想工作, 也曾苦恼过, 也曾经历过一场To be or not to be的思想斗争, 最后还是想通了, 改行干了工业电工, 理由其实很简单, 就是你改变不了这个世界, 只能去适应它, 这叫适者生存, 连动物都懂这事, 人为什么就不懂? 于是就只能委曲求全, 穿上肮脏的工作服, 干了电工。

真是不干不知道, 一干才知这里的工业电工与国内的概念完全不一样, 并不简单, 什么PLC, 伺服控制, 机器人, 气动原理, 样样都要会, 不单要有国内维护工程师的头脑, 还要有国内电工的手上功夫, 这可不是吹的, 是要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 要是没那金刚钻, 就千万别揽这瓷器活, 不然的话, 机器转不起来事小, 小命搭上就惨了, 这里的自动化设备都很聪明, 个个老谋深算, 反应敏捷, 你要是玩不了它, 就准会被它玩了, 玩到死也不知是怎么死的, 那就不值了, 所以这是真功夫, 容不得半点虚假, 也正因为如此, 工业电工的工资不比工程师差, 有的甚至更高, 在多伦多地区, 经验丰富的工业电工永远是最抢手的, 根本就不怕找不到工作。

几年干下来, 等把这里的一套全吃透了, 得心应手了, 也就当起老师傅来了, 有时候也敢翘翘二郎腿了, 每当看到自已调试的大机器重新轰鸣起来, 创造出滚滚财富的时候, 看到同事敲起了大拇指, 得到老板的敬重, 就觉得这种半脑力半体力的工作还是很有价值的, 也不想再换什么工作了。

但就是这么一个电工工作, 却被国内的许多精英不消一顾, 认为是大材小用, 档次太低, 那就看看这些精英是怎么大材大用的吧, 本人也曾在大学呆过, 亲眼看见有些教授博导, 不老老实实教书育人, 却整天拿着国家的钱做一些毫无价值的科学游戏, 写一篇篇毫无实用价值, 到处瞟窃, 没人要看的所谓科学论文, 仅仅是为了骗职称, 骗科研经费, 骗赞助, 还要装模作样, 误人子弟…… 这不是耸人听闻, 中国高校中就有那么一部分人是专门做这种买卖的, 要不然的话, 中国有这么多了不起的跨世纪高级人才, 每天都在做着伟大的科技攻关, 描绘宏伟蓝图, 中国早应进入科技发达国家行列了, 不知道有人不愿再回清华, 是否与看不惯国内的学术腐败有关?每次回国, 见到那些左右逢源的所谓成功人士, 专家学者, 个个油头粉面, 腰粗肚圆, 满口大话, 派头十足, 越来越像商人, 就觉得这些人从里到外都不健康, 不真实, 反而觉得这样的人活得很累, 很可怜。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要大家不去努力, 甘心情愿去干累搏, 读了这么多年书, 是一定要努力争取Promotion的, 加拿大不是找不到专业工作, 而是有难度, 对有些专业的中国新移民来说, 难度更大, 首先是语言能力, 如果你的英文能像说中文那么流利, 你也不会这么没有信心了, 所以英文是一定要不断提高的, 其次是那个人人深恶痛绝的加拿大工作经验, 平心而论, 人家有这个要求是对的, 虽说科学技术没有国界, 但每个国家的标准规范行规条例都不一样, 技术水平不一样, 人家怎敢一上来就让你挑大梁? 再说你能听懂人家讲专业用词, 行话俚语吗? 打一个比方, 要是让一个没有本地经验, 从中国来的医生使用这里先进设备, 拿进口药来给你看病, 你愿意吗? 你敢吃他开的药吗? 反正我是不敢, 所以说这里的公司要看你加拿大经验是合情合理的, 并不带任何歧视, 政府在帮助新移民就业方面, 已有不少Programs, 你应当好好利用, 当然政府还应该做得更好, 我们也还要继续努力, 不断争取, 但千万不要牢骚满腹, 更不要举行大游行, 这样会适得其反, 被人看不起的, 到时别人就会认为, 中华民族是一个懦弱的民族, 是一个需要人家给一根拐杖才能走路的民族, 这样的话, 岂不要坏了我们中国民族勤奋进取的好名声。

对新移民来说, 加拿大经验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 很多新移民都是这样从无到有, 一步一步过来的, 不妨可以先放下身段, 去找与自已专业相关的公司打工, 只要你是一块料, 有真才实学, 就一定能在打工过程中看出许多门道, 学到很多加拿大经验, 这是一块敲门砖, 当然还有其他门道, 这里还有一个变通能力的问题, 出国前曾听过一个讲座, 有一位香港移民专家说:“大体上讲, 在移民群体中, 女同胞要比男同胞更容易适应, 南方人要比北方人更容易适应, 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去的人要比从内地小地方去的人更容易适应, 南方人到了那里, 一看找不到专业工作, 马上就去打工, 北方人要先等等看看, 不到万不得已活不下去了决不打工, 一年半载下来, 南方人找到了工作, 北方人刚刚开始打工……”

我是把这当一个笑话来听的, 到底有没有这回事, 我没有考证, 不敢乱下结论, 但不可否认的是, 一个人的变通能力的的确确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对万事开头难的移民初级阶段来说, 更是如此。

如果努力了, 还找不到专业工作, 怎么办?  是不是就应该考虑换一种活法, 干吗要千军万马去走那个又挤又俗的独木桥? 换一种活法也许会有另一番天地的, 其实在这个年代, 真的没必要去死盯着自己的专业不放, 成名成家的年代早已过去, 现在已不是达芬奇那个时代了, 二百年前, 你要是有一项发明创造, 就可以载入史册, 流传千史, 可在如今, 新科技发明的速度简直比老母鸡下蛋还要快, 现在你就是有伟大发明, 也只能是小菜一碟, 成名成家, 光宗耀祖, 流传千史, 那早已成了一种美丽的传说, 早已与我们的时代拜拜了, 也就别再做白日梦了, 再做下去恐怕又要想不开了, 现在的专业就是职业, 就是打工, 没别的其它意思可言, 干体力劳动是打工, 搞计算机难道就不是打工? 所以用不着想得太多, 太在意那些看不见的东西, 重要的是要活得轻松愉快, 不图虚名, 为自已, 也为家人真实地活着, 在这里就是做累博, 照样可以周游世界, 有车有房, 享受自家院子里的明媚阳光, 你难道还不满足?

总之一句话, 既然来到了多伦多, 就应该脚踏实地, 从零开始, 努力争取, 三五年过去, 就会稳定下来, 开始觉得多伦多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这就是一个来多伦多五六年, 也算是一个半新不老移民的一点感想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