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行高管刘金宝为情人跑遍上海选房

发表:2006-09-24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近年来中国金融系统连续发生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腐败案件相比,刘金宝腐败案更显得令人触目惊心。

仅去年以来,数以亿记的金融腐败大案已发生多起,这一具有明显时代特色的腐败方式破坏程度之严重,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在中国金融界,刘金宝声名卓著,在香港更是家喻户晓——在港人使用的港币上至今仍有“刘金宝”手书签名。

“刘金宝腐败时间跨度达7年之久,而且在他的带领下,中银上海市分行和中银香港两地的7名下属官员(其中5人为副厅级干部)也一同栽进监狱,另有4名厅局级银行官员因此案被免职。”参与具体办案的一位司法人员这样总结道:刘金宝腐败案件的破坏力之大、影响之深远,在中国金融界堪称空前。

刘金宝,中国银行原副董事长、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 纪检监察机关调查证实,长期以来,刘金宝不仅贪财,而且还好色、嗜赌。  

2005年8月12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刘金宝贪污23起,折合人民币1428.87万元;受贿3起,折合人民币143.8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折合人民币1451万元,故决定对刘金宝数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踌躇满志之际黯然消失

资料显示,刘金宝其人的前半生确实充满了传奇色彩——

祖籍浙江海宁的刘金宝,1952年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他家的住房建于解放前,面积仅18平方米,刘金宝兄弟姐妹7人在那里艰难地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

1988年,36岁的刘金宝升任上海分行副行长。1993年5月,任副行长不到5年的刘金宝被任命为上海分行代行长、党组代书记,一年后任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其间,他于1994年12月被中国银行上海信托咨询公司委派为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年42岁。

任上海分行行长4年后,1997年8月7日,中国银行任命刘金宝为港澳管理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1 998年年底,刘金宝被国务院任命为中国银行副董事长。1999年2月,刘金宝接任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主任。

2001年6月,中银香港重组方案宣布,刘金宝被任命为筹备组主任,参与了合并的全过程。2001年10月,刘金宝领导在香港已有80年经营历史的中银香港集团,将旗下12家姊妹行及信用卡公司重新组成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资产为8200亿港元,作为香港三大发钞银行之一,成为规模仅次于汇丰银行的香港第二大银行集团。刘金宝出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及香港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

2003年5月23日,刘的人生被改变了。当天上午8时,他被通知“立即回北京开会”。在位于北京西直门附近的中苑宾馆,中国银行负责人正式通知刘金宝:“调回内地工作,保留中国银行副董事长一职。”刘金宝对此颇感突然。

5月28日,中银香港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免去刘金宝在中银香港的职务,在此前后,刘金宝本人签署文件辞去在香港所兼所有社会公职。

6月7日,中纪委对刘金宝实行“双规”。从此,刘金宝在中国的金融舞台上黯然消失……

2003年11月27日,中纪委将刘金宝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案件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检成立了专案组,于翌年1月l2日对刘金宝腐败案件正式立案侦查。1月14日,检察机关决定逮捕刘金宝。

2004年2月20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对外证实了该消息并披露:中国银行董事会做出决定,并经有关方面批准,免去刘金宝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职务……

10万美金没有一分用于公务

刘的落马并非偶然。

戴某,曾作为知识青年在黑龙江插队,原为上海分行职员,后入籍香港,1993年至1995年在上海分行的自办公司香港百利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任经理(同期,刘金宝为该公司董事长)。1995年9月,百利宝公司清盘后,戴创办“富新公司”,下海经商。

1996年初,上海分行的下属企业瑞金大厦,拟建停车服务综合楼工程,戴找到刘金宝希望承揽这一工程。刘金宝未经董事会研究,一人决定将该项工程给富新公司,由瑞金大厦付给戴30万美元,其中20万美元为工程款,其余10万美元放于戴某处,用于刘金宝等人消费开支。其后,刘金宝多次带领上海分行部分领导成员、瑞金大厦高层管理人员赴香港游玩。

相关人员证实,刘金宝通常在周末带有关人员乘飞机去香港,到港后由戴某负责安排接机、食宿、游玩等事宜。凡此种种,都由戴从10万美金中支出。刘金宝共分得6万港币。这样的香港游每人次至少要花费1万港币。

当时任上海分行副行长、瑞金大厦董事长的严庭富供述说:“预存于戴某手中的这10万美金,没有一分用于公务,都是我们到香港玩花掉了。刘金宝多次叮嘱我:‘这事要保密,不能与别人讲,因为这么做是违法的。’”刘金宝对时任瑞金大厦总经理薛章能说:“你是军人出身,一人做事一人当,以后如果出问题,你要个人承担责任。”

刘金宝在《金融之回响》一书中称:“我生性喜欢广交朋友,但今天却怕交朋友。坐在我这把椅子上,我最怕同企业家交朋友。因为有些企业家同我交上了朋友,下一步便是向我要贷款……至于女朋友更不敢交……爱的本质是给予。”

然而,事实上刘金宝不仅交了“女朋友”和不止一个“企业家朋友”,而且通过给“企业家朋友”放贷款的方式,间接地为“女朋友”谋取物质利益,实现他所谓“爱的本质是给予”的爱情理念。为了讨情人欢心,刘金宝直接或间接给两个“ 企业家朋友”批贷款多达18亿元人民币——至少给国家造成5.45亿元的损失。

为情人大慷国家之慨

刘金宝与有夫之妇L在工作中相识,自1993年至2003年,两人在上海、北京、辽宁、苏州、香港、伦敦的宾馆、酒店都留下了纵情痕迹。刘金宝说过: “恋爱中过多的算计和理性,会使两人的关系蒙上功利的色彩。”L也曾表白:“ 我和刘金宝的感情发展到这种地步,不是生理上的、欲望上的,而是长期感情发展自然而然发展的。”然而,在事实上,这两个标榜品位的人最终还是没能超越权色交易的俗套。

1996年4月,单位分给L一套76平方米、价值24.3万元的公房。L不满意,找到刘金宝,希望刘给介绍一个客户帮她置换。

1997年5月,刘金宝打电话约奉贤县的股份制企业某集团董事长吃饭。席间,刘金宝让董事长帮L把房子换了。当时,该集团要上项目,董事长答应了刘金宝的要求。1997年6月,董事长派人领L跑遍上海选房子,最后为L花100 多万元买下了一处面积为152平方米的新居。

为了答谢董事长,刘金宝极力促成为该集团贷款一事。中国银行一项报告证实:刘金宝向那个集团发放贷款至199 7年末总额增加至人民币3.2198亿元和108万美元。另据权威机关证实:“上述贷款到2004年11月,均被评为可疑类不良贷款。”

为情人换成新房后,刘金宝又开始张罗为置换的新房装修。其手段和为那个集团贷款如出一辙。

2000年,此前名不见经传、时年37岁的上海房地产商、香港新万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钱永伟,以11. 3亿港币身价排名香港50大上市富豪第34名,此事曾轰动一时。但刘金宝最清楚,钱永伟这个横空出世的“亿万富豪”,是由他用违规贷款一手打造——而钱永伟之所以能如此幸运,起因却是投入28万元为刘金宝的女友L免费装修住房,从而讨得了“财神爷”的欢心。从此,刘金宝投桃报李,为钱永伟打开了银行金库的门。此后不到两年,钱永伟控股三家上市公司— —新万泰、松辽汽车、新银集团,产业横跨上海、香港、西安三地,截至2001年中期,万泰集团拥有土地储备2400亩 ,创下一夜暴富的神话。

据2004年4月中国银行一项调查报告证实:“从1995年12月至2000年12 月,万泰集团从上海分行获得贷款累计29笔,其中形成不良贷款28笔,不良贷款本金合计7.7亿元人民币、8535万美元,本外币折合14.8 亿元人民币,全部形成呆滞……”其中,“刘金宝在担任上海分行行长期间,决策向金利房地产公司违规审批发放l000万美元按揭贷款,形成2235.2万美元的不良资产。刘金宝还以接盘为条件,向万泰集团发放6000万美元的接盘贷款。刘金宝调香港任职后,仍然通过其上海分行行长和中国银行副董事长等身份,多次帮助万泰集团协调在上海分行的贷款事宜,对上海分行继续向万泰集团发放3000万美元和两亿元贷款形成不良并造成利息损失9347万元负有责任。”

一把手监督缺位

刘金宝犯罪历时多年之所以未能及时发现,与其注意每次作案后毁灭证据有直接关系。参与具体办案的检察官象《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撰稿说,刘每次以领取奖金等名义贪污公款,都由别人代为签字,其理由是“万一有关方面查账,我方便解释”;离开上海分行前,他贪污了几十万公款,然后两次指令主管副行长监督财务人员销毁相关账目;在香港贪污“奖金节余款”时,他多次命令财务人员在分钱后将账目当场销毁,并现场监督,同时要求不许外传。

刘金宝深谙“上下同欲者胜”的道理,因此在其数十次犯罪过程中,很少有独吞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总是和与他关系密切的少数人分赃。在上海分行时,他通过多支付工程款然后私分的形式,与戴某串通一气,和王政、严庭富、薛章能结伙贪污,与手下亲信建立“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事实上,刘金宝因其地位和特殊贡献,曾经享受到普通人难以企及的优厚待遇。升任港处主任后,他在香港的居所,为中银香港于1998年11月以 3404.3万港币购入的Mayfair高层30楼B单位。即使在富豪如林的香港,这样的居住条件也堪称奢华。他当上中银香港总裁后,中国银行总行专门研究制定了给予他的薪酬方案,“比在欧美各大行一把手还高出一万多美元”。他还享受了比中国银行总行派出的副行长董事还高的认股权证,被授予173.52万股认股权—— 与总行行长的水平相当。

有关方面明文规定由中国银行外派到港处、中银香港的员工,其配偶不得在香港当地就职,但刘金宝到香港后,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妻子喻某就被安排在香港力宝集团中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6年间工资、奖金收入总计181万余元港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