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地底...1千多度的熔岩让人打冷颤

作者:王以瑾 发表:2006-09-23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火山熔岩留下的痕迹,从火山口沿着山势,都是一片草木不生的焦黑,但如果,这道温度可达1200度的熔岩是在地底下流动,它流过之后,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济州岛的著名景点万丈窟,就是火山熔岩流过的地景纪念品,形成的时间专家预估在20至30万年前。

从名称来看,万丈窟指的是什么,完全摸不着头绪,其实是指火山熔岩在地底创造出的地形,这道从巨文岳喷发的熔岩在地底留下了大约13公里的隧道,这也是目前全球被发现的地底熔岩隧道中,排名前几名者,是相当珍贵的地景纪念物,韩国政府也早在1962年就已列名保护。

虽然万丈窟长达13公里,但其中只有大约1公里开放参观;为了让游客看清楚熔岩高温流过,在岩石上留下的各种痕迹,主管当局曾经大费周章地装上灯光及多项设施,不过,最近为了争取进入联合国的世界遗产名册,已开始减量工程,灯光也跟着减少,这1公里的开放空间,是在几近漆黑中摸索前进。

其实,走入地心深处,多少让人有点不安;由入口处循着阶梯而下,垂直深入地底隧道中,还没走到一半,隧道里的冷凉空气已迎面袭来,外面30度的高温,隧道里只有15度左右,且终年如此;不由得打了个冷颤,除了身体对温度变化的自然反应,还有,从小对黑的惧怕。

沿着30万年前熔岩流过的痕迹,跟着游客盲目前进,其实也只有一个方向,来回一样的路,沿途也只有两个主要停留点,大部分时间都在黑暗中步行,可能是只能往前走,可能是周遭环境实在太安静了,走了一阵子,已经没有人开口说话了,大家就依着极其微弱的灯光,闪躲地上的水洼,默默地向前走。

第一个景点──石龟,大约在600公尺的地方;石龟其实是熔岩流动时造成的地景:一块外型如乌龟的大石,随着熔岩流到这里,突然不愿意再跟着移动,石龟停了下来,它的下方则由继续流动的熔岩刮出一道道的痕迹。

这个石龟的形成,专家用语是熔岩漂石。

再往前走大约400公尺,也就万丈窟开放的终点,是另一代表景点,一座顶天石柱,这座石柱高7公尺,专家推测,是熔岩从顶端流下堆积而成,所以形成上窄下宽的模样,这个石柱的规模号称是世界第一。

海水侵蚀、河水切割而成的地形,我们都见过,就是不曾看过熔岩流动会创作出什么石刻作品,旅行不就是要长见识?在“万丈窟”这场地底下的旅行,是一个新的探索经验。 

在这两个景点之外,熔岩也形成了落盘,或如同鲨鱼牙齿的钟乳石,或是绳状熔岩等等现象。

来源:东森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