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 听

作者:原野 发表:2006-09-23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雄辩可以得天下的话,听则能够守天下。

雄辩所能展示的风光,无论有多强的感染力,仍免不了语言的局限,倾听则能够在滔滔的话语瀑布中发现一个人隐秘的心语。

没有人会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完全暴露给别人,也没有人能够不让自己的愿望从言语中流露出来。因此了解别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倾听。

倾听需要一种定力。

心浮气躁的人,也是耳目闭塞的人,有多少生活的真谛离他们远去,他们却全然不知。不善倾听的人,是因为没有一副胸怀能容进别人的声音。他们急于表达,如同建设一处又一处半途而废的工程。

一个人最不了解的其实是自己。人们只了解自己的欲望,不了解自己的本性;只了解自己的所缺,不了解自己的所有;只了解自己的容貌,不了解自己的形象。为此,要学倾听,它像澡堂里面的镜子,茫茫雾气凝为水珠淌下来之后,镜里就有了真容。

倾听还是听你内心的声音。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遭逢大事的时刻,能听到自己的心音。如神示,导引迷路的人走出森林;人只有最倾力的思考时,才会听到内心的声音;心灵在宁静的时刻,才拨奏琴弦。

梭罗在瓦登湖独自一人居住了两年。他那些精美的文字,恰是返璞归真后所记录下来的内心的声音。梭罗、惠特曼、泰戈尔都是内心声音的伟大的倾听者,他们作品的价值并不逊于那些伟大的雄辩者,譬如巴尔扎克、雨果、普鲁斯特。

出入庙堂者,民声不可不听。耳无民声遇心无社稷,下台的日子也就很近了。

身在江湖者,潮音不可不听。时代潮流之声,它固然喧哗乱耳,虚实混杂,但善听者,必得风气之先,永不落伍。

在别人的话语里,有鲜花,有荆棘,有废渣,有珍珠,有林林总总的一切。细心的倾听者能从中听到财富与机遇的脚步声……


莲鑫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