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泡沫破灭 美国人挥霍的日子结束

发表:2006-09-23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上海証券报报道,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在最新报告中说,“美国人挥霍无度的日子即将结束。”这将给全球经济敲响警鐘。

  数据显示,在美国,私人消费占到经济总值的70%,比例远高于日本(57%)、欧洲(54%)和中国(38%)。美国人目前一年消费近9万亿美元,比欧洲高20%,是日本的三倍和中国的九倍。

  随着美国房市泡沫破灭,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将难以为继。失去了来自房价上升的财富效应,美国家庭将更直接受到长期的实际工资增长呆滞、创新高的债务负担和负储蓄率等压力的冲击。这种情况下,轿车、家具、装置、旅游和娱乐等可自行决定的大额支出项目将被削减。

  美国消费市场走弱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的影响。世界其他国家过于依赖出口来拉动增长,以2003年到2005年的出口数字为例,欧洲、日本和亚洲新兴工业国/地区平均每年出口增长7%,这是它们疲弱的平均1.2%私人消费增长的近六倍。

  报告称,在中国,目前出口已升至占GDP35%以上,当中约四成是输往美国。而中国供应链的组成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零部件制造商,和位于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甚至非洲的原材料生产商。“只要美国消费者打个喷嚏,全球其它地方将迅速随之感冒。”罗奇说。

  但是,全球经济缺乏新的消费动力,而被寄予厚望的是中国。中国高储蓄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大摩的研究表明,如果全球增长放缓──从过去四年的平均4.8%下降至2007年的3.5%至4%──公司盈利和股票市场将会面临压力。不过好处在于,美国国内消费减缩可能降低进口,这将有助于缩小庞大的贸易和经常账赤字 ,因此美元危机爆发的机率也将大大降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