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怪异天体 迄今密度最小的行星(图)

发表:2006-09-22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AT-P-1行星艺术想像图

据俄罗斯太空新闻网9月19日报道,借助一套名为HAT的小型自动天文望远镜观测网,美国天文学家日前发现了一颗异常奇特的行星。科学家们介绍说,他们此前还从未发现过如此怪异的天体。

天文学家们指出,这颗编号为HAT-P-1的行星距离地球大约450光年,围绕着一颗位于蜥蜴座的恒星旋转。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哈勃”计划的参加者、同时也是HAT观测网的设计者之一的贾斯帕·巴考斯表示:“或许,我们此次发现的是一种全新类型的行星。”

据悉,HAT-P-1行星的直径是木星的1.38倍,然而其密度却仅为后者的一半。

巴考斯指出:“这颗行星的密度仅为水的四分之一。相当于其他行星而言,它就象是由大量木塞堆积而成的。与土星类似,如果有一个足够大的水池,那么HAT-P-1也可以漂浮其中,不过,其吃水深度将只有土星的三分之一。”他同时表示,HAT-P-1没有固态的核,其与中央恒星的距离仅为水星到太阳距离的七分之一,所以这颗行星的公转周期非常短,只有大约4.5 天。

HAT-P-1行星所围绕旋转的恒星是ADS 16402双星系统的组成部分。天文学家们介绍说,ADS 16402系统中两颗恒星的距离大约为日地平均距离的一倍半。虽然这两颗恒星的特性与太阳非常相似,但它们的形成时间却要晚大约9亿年。

不过,HAT-P-1并非唯一一颗围绕双恒星系统旋转的行星。此前,科学家们发现一颗编号为HD 209458b的行星也具有类似的特点,而且其体积较理论计算值大了将近20%。而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HAT-P-1上--让科学家迷惑不解的是,这颗星星比现行理论预测的要大得多。

另一位天文学家罗伯特·诺伊斯则表示,这颗行星的尺寸之所以如此巨大,是由于其内部热量让整个星体膨胀起来所致。不过科学家还将进一步确定导致这种奇特现象的准确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