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最老的古城辽阳(组图)

发表:2006-09-19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阳观音寺历史悠久

辽阳是东北地区最古老的城市,在漫长的历史时期,这座城市承载了东北地区政治文化中心的使命。因为地处中原地区到辽东半岛以至东北广大区域的古交通线的咽喉要地,辽阳不仅是军事重地,也一直是中原政权与地方割据政权反复争夺的宝地。在中原政权强大稳定时,辽阳就是中央政权延伸触角的一个关节点,如秦灭六国后,分天下为36郡,设辽东郡,首府襄平,就是今天的辽阳。两汉时期,仍沿袭这一建置。唐时,辽阳为安东都护府的首府,元代时,设辽阳行中书省驻地。明代仍在辽阳设辽东都指挥使司,管辖东北广大地区。而在中原中央政权统治松懈的末期,辽阳往往成为地方少数民族割据政权的心脏。历史上先后有6个地方政权在辽阳建国号,定都辽阳。如唐代末期,契丹族兴起于辽河流域,建立了辽,称辽阳为南京,当时的辽阳高三丈,周三十里,有八门,城四角有角楼。辽太宗时,将南京改为东京,设置辽阳府,这是历史上最早在城市命名上使用“辽阳”一名。金代,因金世宗登基于辽阳,辽阳更处于荣耀的地位。后金时期,努尔哈赤在辽阳短暂建都后,随着清政权南移,努尔哈赤迁都沈阳,沈阳成为东北最大的城市。辽阳在东北的城市地位才被沈阳取代。

据记载,以前的辽阳城比沈阳辉煌。明代时,辽阳城有9个城门,城墙高三丈三尺,是东北地区最繁华的城市。 

在辽阳,有传说中的著名道家丁令威驾鹤飞天处;有魏司马懿(晋封皇帝)、隋炀帝杨广、唐太宗李世民、清努尔哈赤四个帝王在同一处攻打辽阳城的古战场遗址以及四位赫赫有名的帝王从一个地点进入辽阳古城的遗址;在这里,有东北地区各种宗教派别的宗教活动建筑遗址和东北地区最大的最悠久的宫殿遗址;有具2300多年历史的世界上最早的青铜古币之一———襄平布;有对东北亚历史研究具重大价值的全面反映汉魏时期辽东地区经济文化生活的近20座汉魏墓画;还有具重大考古意义的西汉村落遗址、战国墓等。辽阳,从商周以来,又是鲜卑人、契丹人、蒙古族人、女真人等少数民族生活的地方,这里的民族文化交流也是空前的,其丰富的文化底蕴有待研究与挖掘。

辽阳,因着这样的历史地位与这样丰富的经历,也与多不胜数的历史文化名人结下不解之缘。唐太宗、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一大批青史留名的帝王文士留下的吟咏辽阳的诗文达百余篇。关于商纣王叔父箕子居辽东、燕太子丹与太子河的传说,丁令威驾鹤飞天的传说、曹雪芹祖籍传说、王尔烈与木鱼石的传说等都在民间盛传。而这些也仅是很小的一部分。据文字资料显示,仅清代初期,辽阳人三品以上的官职,有政绩、文学创作的不下千人,仅佟氏一族出州府以上官员570多人。这样丰厚的人文资源给辽阳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辽阳白塔、东京城、东京陵,彭公馆(现辽阳博物馆)、高公馆(灯塔市博物馆)、吴公馆(曹雪芹纪念馆)、王尔烈故居等古建筑及明烽火台、日俄战争遗留战壕等古迹都述说着一段段历史。据统计,辽阳现存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4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9项,市级12项,县区级22项。辽阳历史文化的深度和广度是任何一座东北城市无法比拟的。

 

燕州城

辽阳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何没有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有历史,还要有体现历史的文物古迹和古城风貌的历史街区,也要有非物质形态的文化载体。而辽阳历史的辉煌却仅止于史料中了。如果我们放眼四望,如今的辽阳与其他中国中等城市没有太大差别,大部分是没有个性色彩的现代新建筑。虽然护城河还在,但城墙早已变为无法辨识其来源的一段段土堆。辽阳不像凤凰古城、绍兴古城等历史文化名城还保护得十分完好,辽阳已没有应有的地面古建筑来展现城市久远的历史,亦没有相应的文化遗存来展现其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辽阳古城已在时间的打磨中消融了。

两千多年来,在辽阳城漫长的成长中,它像一个久经沧桑的人一样经历了不断的磨难,建造与损毁,辉煌与沉寂。由于自然的和人为的原因,辽阳古城的历史记忆遭到了巨大的创伤。由于辽阳地处北方边陲,是军事战略重地,它一直不断地处于不同朝代兴衰的动荡中,辽阳所遭受的战乱是频繁而剧烈的。各朝代的战乱以及近现代的战乱、“文革”破坏,城市改造,辽阳的历史古迹大多已灰飞烟灭。很多历史遗迹已经被人遗忘。在辽阳,已见不到很多听说的历史遗迹。辽阳境内的明代长城(辽东边墙)及长定堡(黄泥洼镇)、长宁堡(唐马寨镇)、长静堡(穆家镇)等明代千户所城堡,知道的人已是凤毛麟角,比鞍山驿城更大的更有历史意义的朝鲜馆(小屯前进村)早已无影无踪,连当地老人都不知其事。从20世纪初,到近十几年,拆除了辽阳的东京城城墙,毁掉了东北最大最古老的文庙、武庙,拆掉了“九一八”事变预谋地———白塔下的日籍旅馆,烧掉了张学良修建的汉卿楼,推掉了怀王府遗址,还有清末一等伯王官文、伪满洲国大臣韦焕章、孙其昌、袁金凯、于冲汉等家宅四合院。战争、自然灾害、人为因素、时间的剥蚀,辽阳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各种风刀雨剑下,像很多不可再生资源一样消逝在时光的暗处,不可复现了。

 

 绣美的风光

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在时间的流逝中有所消逝是必然的,也是人无法改变的,但是人为的非理性行为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损毁却是可以通过反思、通过不断的再认识加以修正的。

因为文化是一切长久长远发展之源。文化是这个国家之所以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之所以为这个民族,这座城之所以为这座城,这个人之所以为这个人的根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