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别等到江水流尽的时候

作者:李对龙 发表:2006-09-18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问他晚上睡觉前一般读什么书。温总理以诗词作答,再次显示了自己引经据典的本领: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左宗棠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离骚》)。

“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郑板桥语)。此外还引用了康德的哲学言论、艾青的爱国诗句等,都是脱口而出。

中共领导人喜欢在公众场合有意无意地“露”这么一手,这是人所共知的。最痛恨领导们此举的恐怕莫过于旁边的翻译了,往往搞得他们满头大汗,把好好的诗句翻成大白话给老外听,自己都觉得别扭。老外忽闪着眼睛一头雾水,不明白这白开水在领导们那里怎么就成了茉莉茶。他们并不知道,这恰恰就是我们的领导的特长。

关天茶社里有网友欣慰地说,

“现任共和国领导者的床头没有放上二十五史,也没有放《资本论》。这说明,改革开放了20多年,领导层确实与时俱进了不少。”

然后他话锋一转,不无忧虑地说:

“但是,我还是有点忐忑。不知道温总理看完儒家经典,进入梦乡,会不会还想着那一套道德教化,然后早上起来号召以德治国?我宁愿温总理床头放一些法治方面的书。比如美国宪法,或者中国人林达写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也好。”

其实该网友大可不必忧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温总理从来就没有践行过这些美丽的句子。就像“胡八条”一样,随口说说而已。

我相信温总理的博学多才,就象我相信江某人发型的齐整一样。但是,屈原只能哭,郑板桥只能听,因为他们无权无势,他们只有悲天悯人的文人情怀。一个总理当然也应该具备这种情怀,但老是、只是拿这个说事就不应该了,就像江老拿发型显摆一样,还不如干脆去做个剃头匠。

温总理自比屈原、郑板桥。最后您是不是就该自比李煜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