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佩戴耳环有8000年历史(图)

发表:2006-09-18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早的玉玦出土于内蒙古赤峰市的兴隆洼文化遗址中,该文化距今约有8200年到7500年。兴隆洼玉器的发现开创了中国史前雕琢玉器之先河,为探索中国玉文化起源、深入研究东北亚地区史前玉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有关专家对出土于内蒙古赤峰市兴隆洼文化遗址的玉玦研究后发现,这些是世界上最早的玉玦,这些玉制耳环大小不等,直径在2.5到6厘米内,形状像被敲掉一条缝的玉镯,留出的缝隙可以让耳环穿进耳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队长刘国祥说:“最奇妙的是每个玉制耳环都成对出现,且大小、尺寸、重量近乎相同。其中最精美的一对耳环的重量一模一样、内外直径分毫不差--很难想象远古时期的先民在没有现代化工具的情况下如何掌握了这样高超的技艺。”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著名的玉文化研究专家邓聪说:“由于耳环的直径很大,古人要穿很大的耳洞才能佩戴上,因此可以推测那时的人们已经有医治耳朵发炎的简单医术。即使现在,东南亚有些地方的人还佩戴这种形状的耳环,沉重的玉玦能把耳朵拉长,佩戴者以此为美。”考古证据表明,虽然现代耳环以女性佩戴为主,8000多年前的耳环却是男女都佩戴的饰物。日本著名古玉专家藤田富士夫说:“玉玦采用的玉料温润碧绿,与内蒙古草原的颜色十分相近,古人可能以此颜色为美。耳环形状制作成圆形,可以从审美学上解释--方型的脸佩戴圆形的耳环很漂亮,而蒙古族人种的脸都是方形,也许他们已经意识到圆形的耳环能更好地装扮他们。”

邓聪说:“同样的玉玦数千年间在东南亚地区不断传播。考古证据表明,同一类型、颜色、质地的玉玦最早出现在8000多年前的中国内蒙古地区,于3000多年前消失,却在3000多年前中国西南的云南地区出现。这一饰物在长江流域出现在6000到7000多年前,而在珠江流域出现在4500年前左右,在越南北部出现在4000多年前,在越南南部出现只有在3000多年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