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永冻层融化加速全球变暖

作者:弗兰克.林 发表:2006-08-08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的研究表明,由于极地永冻土层逐渐融化,全球气温变暖的趋势比预期的更严重。永冻土层融化可能释放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电脑模拟预测,如果考虑到这些温室气体,那么,未来大气气温还要升高。

*地球本身也造成大气温度升高*

科学家认为,地球大气温度不断升高,基本上是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吸热气体的排放,这种吸热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但是,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地球本身也是造成大气温度升高的根源。大地也释放二氧化碳。

那是因为永冻土层吸附了大量的碳。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冻土表层积聚了许多层被大风吹来的灰尘,植物的根和其它有机物,或者随着冰川的进退,冻土表层覆盖了含有碳的物质。

只要永冻土层保持冰冻状态,碳就不会从土壤中释放出来。但是,佛罗里达大学植物学家舒尔认为,温度升高会融化冻土,释放出温室气体,从而促使气温进一步升高。

*舒尔:就像冰箱里的食物*

舒尔曾前往西伯利亚,在永冻土壤表层以下3米的深度收集样品。他在科学杂志发表科研报告说,冻土样品在实验室里融化以后,一些微生物就作用于碳,把它转变成二氧化碳。

舒尔说:“这个过程就像冰箱里的食物。如果冰箱的温度确实非常低,细菌和真菌就不能工作。如果你把土壤中的有机物加温,把它们解冻,那么,有机物就能发生代谢变化,转变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然后进入大气层,增加二氧化碳含量。”

*舒尔:二氧化碳超过原来估计*

科学家虽然知道人类每年向空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但是,他们至今不清楚地球本身能够释放出多少温室气体。

舒尔发现,西伯利亚永冻土层深处储藏的二氧化碳大大超过了人们原来的结论,因此,一旦那里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来,就有可能使大气层目前的二氧化碳密度增加一倍。

舒尔说:“我们描述的二氧化碳总量确实非常大,有大约5千亿吨。而大气层目前有大约7千300亿吨二氧化碳。所以,我们正在谈论的西伯利亚永冻土层储存的二氧化碳差不多等于目前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总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汤恩在地球物理研究通信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了另外一个温室气体因素对气候的影响。

汤恩说:“我们发现了从一些化学反应中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而这种情况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估计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目前估计,到21世纪末之前,地球温度可能升高大约摄氏5.8度。但是,如果地球对变暖的反应跟过去一样,那么,我们实际上造成的气温升高幅度会达到7.7摄氏度。”

这些最新的研究结果只是全面了解大气层复杂性的几项最新进展。科学家还在努力把造成温室气体的其它因素融入他们的分析研究中去,这些因素包括烟尘、灰尘和污染物。

汤恩说,鉴于人们对这些因素越来越了解,科学家将把它们用于改进目前的气候模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