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丢人了!北京部分公园实行免费后场景(组图)

发表:2006-07-22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部分公园、博物馆免费后出现游人随地大小便、拾荒者进园翻垃圾、小鹿被追跌断腿的现象

  公园免费考验游人文明素质

  昨天上午,家住朝阳北路的王大爷带着小孙子到红领巾公园遛弯儿,却生了一肚子气。他到草地深处给小孙子拾皮球,结果不小心踩了一脚大便。“现在哪还有逛公园的感觉呀,简直就像进了大杂院!”王大爷抱怨说。

  本月初,本市12个公园和6家博物馆免费向游人开放,近半个月来,不少市民打电话向本报投诉:免票是为了老百姓好,可是公园里游人增多了,不文明的现象也多起来。昨天,记者到本市几个免费公园和位于大兴的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目击 草地深处常有“地雷”出没



 

游人躺在石凳上睡午觉

 

  紫竹院公园光膀子的游人

 

麋鹿苑内有人正在追逐小鹿

 

被游人追赶跌断腿的小鹿





  走进公园,园内环境并不像市民描述的那样脏乱,地面整洁,花木扶疏,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不过,公园内三三两两光着膀子随处溜达的游人,让人看着就不那么舒服了。下午两三点已经过了午休的时间了,可公园不少长椅上还躺着午睡的人。

  红领巾公园内保安小康介绍,自免票后,公园内游人明显增加,以前他们每天就工作8个小时,现在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9点,还得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每天进园游客有两个高峰时段,早上6点至上午9点;下午4点至晚上9点。平时一个上午也就五六百人的游客量,现在都是好几千人。”

  据他介绍,以往园内基本上看不到光膀子的游客,可现在到处都是。由于公园有规定衣冠不整者不得入内,有的游客就穿着衣服进来后再脱。

  在公园内湖东岸有一小片荷花,记者看到一名保安专门守在此处。“这些荷花大部分已经被游人揪秃了,我们只能不离人地守在这儿,否则连荷叶也不保。”正在保安和记者说话的当儿,一个小女孩儿走到岸边就拔荷叶。“干吗呢?”保安一声吼叫,小女孩儿立刻跑开,但此时荷叶的茎已经被拔断了。

  公园一位保洁员证实了市民王大爷的说法:“现在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很多,我们清扫时经常在草窠里发现粪便,简直防不胜防。”记者昨天就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士把孩子带到草地中央的树下大便,周围就是来来往往的游人,而离此处二百余米的东门就有厕所。

  公园管理处:一半游客不是真正来游园的

  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接待的游人都超过了万人,有时甚至能达到三四万人。而以往,公园游客也就几千人。

  据介绍,公园也采取了各种方法来应对管理上的难度,比如加强了保安力度实行24小时巡查,在门口进行即时统计控制游人量,加强疏导等多项措施,但还是收效甚微。“来的游客中,起码有一半人不是真正来游园的,不是来公园内睡觉的,就是来公园上厕所,有时候一天来好几次。”

  麋鹿苑:梅花鹿受游人惊吓跌断腿

  “刚满一个月的小梅花鹿,被游人追赶受到惊吓,右后腿摔骨折了。”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的小鹿饲养员小鲍伤心地说,现在小鹿刚刚去了夹板,腿伤也正在恢复,不过却对人产生了隔阂。以前一见到小鲍就上前撒欢的小鹿也不和她亲近了,即使前去喂奶,小鲍也不敢抱它。

  而同样的“灾难”也降临到花园中散养的孔雀身上。爱炫耀的雄孔雀再也开不出七彩屏了,它们美丽的长尾巴都被好奇的游客揪秃了。

  麋鹿苑的动植物生态平衡也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看到圈养的动物都想去亲手喂食,可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去草丛中揪一把草就喂,遭到动物的拒绝后,就随手扔在地上。在小鲍管理的麋鹿苑周围的草地都被揪得黄土露天。

  园内野菜也吸引了大批的游人前来采摘。这些人大部分是生活在周边的老人。但让人担忧的是,这些爷爷奶奶还带着孙子前来挖野菜,叫孙子回家拿野菜喂鸭子。“这边的野菜特别好,都是绿色食品。”

  当然这些野菜游人最终也带不回家,在出口处,记者看到被工作人员拦截下来的植物有苋菜、竹叶草等野菜,足有十几斤。有的塑料袋里塞得满满当当,还有荷叶、蒲棒等花卉,“园子里的菊花竟然也被揪了。”工作人员刘女士捧着一把菊花枝条说。

  “果熟了是给鸟吃的,草长了是给动物藏身的。”在麋鹿苑内,记者看到这样一块提示牌,然而就在提示牌旁边,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揪草准备去喂小鹿。

  麋鹿苑副馆长:控制游客人数已成当务之急

  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介绍,免费前平日每天接待游客仅几十位,即使在节假日期间,每天的客流也仅有五六百人。免费开放后平日的参观人数已达到五六百人,周末竟然有两千多人。

  “我们组织了大量的人手在园区内巡逻,现在全体工作人员都身兼保安和服务功能,还竖了不少的警示牌和提醒牌,但作用不大。”郭耕说,“麋鹿苑不能无限制的开放,接下来我们准备找劳动保护研究所到园内做一个游人量测定,以此为根据向政府提交报告。如果园内人数达到一定量,就要限制游人入园。”

  另外,郭耕表示,他们还准备上一套监控仪,对全园进行监控。“不是为了监视人,是为了保护园内的动物。”

  紫竹院公园:公园免费引来无照商贩

  “公园免费开放后,一个新的现象就是游人抱着铺盖卷进园,直接睡地上。”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免费开放后,公园不文明现象也多了,有的游客一个人独占长椅睡午觉,随处可见背着大包瓶子的拾荒者进园翻垃圾。尽管公园又增加了保洁员和保安,但工作起来仍然很吃力。

  公园免费开放后游人骤增,引来的无照商贩把南门都堵死了。19日早晨6时,海淀城管大队紫竹院分队对这个非法早市进行了清理。不到一个小时,城管执法人员就取缔无照经营30余起,没收三轮车8辆,暂扣各类蔬菜水果500余公斤。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往,这种现象很少见。

  紫竹院管理处:周六组织文明游园活动

  据介绍,针对游园的不文明行为,公园管理处和农科院青年志愿者将在周六举办文明游园活动。

  活动包括奥运礼仪知识宣讲、“我要做文明游客”的签名活动等。另外,志愿者还将走进园内各处,帮助公园的工作人员制止游客的各种不文明现象。

  日坛公园:荷花池内被人偷偷下“地笼”

  日坛公园内有一片茂盛的荷花,池内放养了草鱼和部分锦鲤,目的是为净化水质和供游人欣赏。为了防止游人在池内垂钓,公园专门开辟了垂钓区域。“免费开放后,有人就跑到荷花池内钓鱼、用鱼抄子捞鱼,甚至还偷偷地下了‘地笼’。现在我们只能派人守在那儿,还得是穿着便衣的保安。”公园管理处介绍。

  记者昨天看到,公园西门附近的银杏树下,大长椅围树而设,这正好成了进园睡觉者的首选,16棵银杏树下,一到中午,倒下去一片。另外,一到中午,周围雅宝路市场的商贩,还有北门工地的工人,都把盒饭带进公园吃,吃完后饭盒扔一地。

  日坛公园管理处:计划缩短座椅进行改造

  日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制止游客占椅睡觉,公园准备将园内的座椅进行改造,缩短原来座椅的长度。“我们还打算在部分座椅中部安装横梁,让人躺不下去。

  记者调查 公园免费开放 游人增加四成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游客有一个好的游园环境,全市12家免费开放的公园都制定了各种方案。比如增加保洁、门口设客流计数器控制游客数量、给游客发放调查问卷,各种方式都用上了,但是仍旧收效甚微。

  市民希望公园收费

  昨天,记者在几个公园对游人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超过80%的游人表示,公园免费确实为老百姓做了好事,但是环境却不如以前了。“我经常带着小孙女来公园遛弯儿,可现在眼睛往哪儿看,都能看到光膀子的大老爷们儿,都不知道眼睛该往哪里看了。”经常上红领巾公园的付大妈说。

  家住日坛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则表示,不光是她,很多附近的居民都到公园管理处去反映要恢复售票。“以前售票时门票1元钱,我们用年票才30块钱,这点钱我们承担得起,哪怕收5毛钱也好啊,这样也能挡住一部分不是来游园的人。”

  社会学专家 公园免费后应加强园内管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孝正教授表示,公园免费开放导致这种结果,并不是因为公园免费的原因,恰恰是因为公园免费,而暴露了原有的问题———部分市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这是一件好事,发现了毛病在哪里,就能有针对性地去想办法解决。素质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因此,政府应该当成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来对待。”

  “公园免费向社会开放,导致不文明现象增多,环境遭受破坏,我觉得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这是因为在公园免费开放前的准备工作和开放后的管理力度还不到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作此评价。

  夏学銮教授表示,政府把公园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是一个进步,说明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大了对公众服务的力度和范围,这是完全值得肯定的。但是在政府进步的同时,市民素质应有所提高,以适应政府职能的转变。“怎么去提高,我们不能天真地依靠市民内在的觉悟,还是得加强教育。这就是之前的准备工作,这种教育,市民应该由所在社区来负责,而外来务工人员应该由单位负责。”夏学銮教授说。

  另外,他还表示,不能把“板子”都打在这些不文明的市民身上,有的人不文明是因为他还没有文明的意识。尽管各大公园都表示加大了管理力度,但是任由游客在园内光膀子、占座睡觉,还是公园的管理力度不足。“比如,公园管理者看到有游客占座睡觉,就应该把他叫起来。免费不等于‘放羊’了,每个人都有娱乐的权利,公园管理者有义务提醒不文明的市民在娱乐的同时,不能影响到他人。”

  “同时,政府还应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处罚不文明的行为。”夏学銮教授说,要提高市民素质,不能全靠人们的内在觉悟,应该对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由自律变为他律和自律相结合。

来源: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