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新语词

作者:江迅 发表:2006-07-18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一次我与友人听一场演讲。一"大腕"在台上谈笑风生,友人赞道:"格个人腔调老好咯(上海话:这个人腔调很好的)。"我一时不理解,这"大腕"说话荒腔走调,字不圆腔不正,让人实在不敢恭维。友人解释说,你落伍了,所谓腔调不再是字典里说的"说话的声音和语气",而是指这人的风度、素质和派头。有点钱了,表现点风度,追究点排场,讲究点素质,就是"有腔调"。

"腔调"是当今海派热词,已成为上海人的一个流行词。其实,它最初是从上海的老弄堂里跑出来的。我在上海长大,上海人过去有说,"你看看自己说话的腔调"。这"腔调"完全是贬义用法。当今上海人,闭口开口就是"腔调","这个人很有腔调","那个人腔调好来",却都是褒义词了,气派、风度、格调、情调、素质、品格,都用"腔调"取代。

有些词也确实褒贬无常,踏入这个社会圈子,社会语境也真是不能不明白。 30年前,称呼"小姐"绝对是贬义词,腐朽的,没落的,资产阶级臭小姐。改革开放后,凡女人都喜欢被称为"小姐",说明她还年轻。未婚女子被称为小姐,而后"小姐"所包含的范围越来越大,餐厅服务小姐,商场售货小姐,浴场按摩小姐,公交车售票小姐,旅行导游小姐,还有选美小姐、啤酒小姐、健美小姐、导购小姐。不过,时至今日,"小姐"又演化成专指从事色情服务的女子,假如在商场,你招呼女服务员为"小姐",她很可能瞪你一眼睛,转身离你而去。

"熟女"是近来十分流行的一个词,指成熟的美女,意即"淑女熟了"。她们虽青春不再,不再凭漂亮脸蛋和身材征服男人,但气质优雅,纯美性感,独立自信,阅历丰富,有才华而又柔情,有内涵而又风情。今天的中国女人,都想有这样的不俗美丽,于是"熟女"一词也流行起来。

吓倒名人

那天在北京首都机场遇作家刘心武。这些年来,不喜欢扎在人堆里的刘心武,远离喧闹的城市,躲在北京郊野温榆河畔的书房里,过着安静的生活,但自从揭秘《红楼梦》引起巨大社会反向后,成了被关注的焦点。他说,"这绝对不是我希望追求的东西。我出过名,轰动过,出名给我的感觉不那么新鲜了"。他不太愿意再抛头露面,不太愿意成为社会的一个热点。他到百货商场,就有人说,你是不是讲《红楼梦》那个老头啊?他就特别难为情。刘心武还笑言,有一次他去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签名售书,看见有人背上贴着一个大红心,写着"我爱李宇春,更爱刘心武",另一个写着"刘心武骨灰级粉丝"。他说,"当时我吓一跳,什么意思?是不是咒我呢?后来才知道,现在流行最铁杆的叫'骨灰级'"。

骨灰级玩家、骨灰级性感、骨灰级教练,这骨灰级就是顶级,是传奇游戏里形容最高级别的玩家的术语,如今已经广为引申。

"哇塞"、"爽歪歪"也是时下中国社会上流行新词,意思是惊叹、心情特好。不过,一些语言研究学者却认为,这些词在福建闽南语中特指男女之事圆满后的愉悦心情。"哇塞"是带有下流成分的闽南土语,"哇"即"我","塞"即"操"。"爽歪歪"是外来词,"歪歪"是闽南语这带有下流的意思,而"爽"是从西方电影中音译而来,只是表达男女欢愉后舒心的感叹词。于是这些语言学家认为,现在有的电视节目里,常常听到主持人说"爽歪歪",有的报纸大标题用"哇塞",不颗解词语本意而图新鲜乱用,这是轻率而不文明的。

变化中的语言

语言是变化发展的,社会情势与趋向往往会渗透到语言文字里,语言文字是在社会暖箱中不断发酵而变化的。上海《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对如此流行新语表现出宽容。我同意他的分析。他认为,已经没有必要查出这些词的出处,绝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哇塞"、"爽歪歪"这些词的本来含意,他们使用这些词没有任何恶意。他说:"在上海本地俗话中,蜡烛原是妓院的用语,嫖客出高价找处女会点上蜡烛,人们就称那些嫖客为'蜡烛'。今天,'蜡烛'的用意早已变化,不听话的小孩,不点不亮,被称之'蜡烛';燃烧自己而照亮别人,被赞为'蜡烛'。"普通百姓对"蜡烛"的本意,根本就不了解了,何必不宽容些,让它们继续流行呢?

新版《现代汉语辞典》已经收录不少早些年就在中国大陆流行的新词,从香港传入的有按揭、搞笑、非礼、峰会、卖点等;从台湾传入的有比拼、层面、互动、作秀、新锐、认同、资深、愿景、体认。学科和专用用语成为流行词的有:越位、动迁、板块、转轨、擦边球、二传手,冲顶、点击、聚焦、抢滩、缩水、时间差、硬着陆。方言也是流行新词的一个来源:宰客、侃大山、大款、买单、花心、生猛、搞定、跟进、套牢、割肉、派对。

一天,南京一位教了几十年语文的中学老师对我说,再过两年,他很可能就是文盲了,因为现在学生说的流行新语,她根本就听不明白,报纸上许多流行新词,她也都望字兴叹。她递给我一本计算机打印的她收集的另类流行新词,摘录几个:

──有型:形容词,形容人或物的外貌、行为出众而有独特气质。

──靠:语动词,表达对某人某事的愤怒感和不屑一顾的姿态;动词,特指某个动作,该动作以中指为看点。

──切:语助词,表达对事务的不齿和嗤之以鼻。

──挂:电子游戏这人物角色的死亡;在某种事情上的失败。

──发飙:指受刺激过度而情绪失控;指突然爆发力量或者发狠。

──劈腿:感情不专一,脚踏两只船或多只船;多方面发展,如艺人多栖发展。或者指白领跳槽,都可说"劈腿"。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