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刘三姐 维权女英雄

作者:杜娟 发表:2006-07-16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上星星和月亮,照到心里闪闪亮,我要为民讨公道,寒暑辛苦算不了。”这是四川农民维权女领袖李廷惠自编自唱的歌谣。年轻时就能歌善舞的她,用传统快板书的方式,维权抗争,被当地村民誉为“当代刘三姐”。李廷惠已年近花甲,为了四川省农科院占用她家竹林地问题,1981年就开始上访告状,在上访路上已经走了25年。

  1998年,成都市锦江区政府因建道征用农田,200多户村民受到影响。家住三圣乡的李廷惠,3亩果树地都被征用,仅获低微补偿20,300元。对水井、灶台、祖坟、水池等,则毫无赔偿。李不服,上访各级政府,却处处碰壁。

  2004年,李廷惠与近百名村民在一处空坝上聚集抗争,当局指控他们“推倒”强行征用的土地上砌筑的围墙。几天后,从几辆蒙着车牌号的轿车上跳下公安便衣,将李廷惠强行抓走,飞速离去。公安堵上李的嘴,跪在李身上打,边打边说:“弄死你个小农民算什么!”

  李廷惠被捕后,数千民众聚集抗议。当地警方故技重施,企图飞车抓走李的儿子,却被村民包围,村民齐心协力,硬是从警察手中夺回李的儿子,警察被迫逃逸。第二天,上万民众聚集成都三环路示威,公开要求释放他们的农民领袖李廷惠,引发警民大规模冲突,北京高层为之震惊。

  李廷惠被指控“故意毁坏财产”,判刑1年,被投入四川省简阳县养马河女子监狱。2005年2月18日,李廷惠出狱,上千村民为她燃起经久不息的鞭炮。李当场起誓:“我不怕,我会继续为大家唱歌、上访、讨公道。”紧接着,李展开上访,从成都到北京,向全国人大、国务院、公安部、中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投诉。她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 赶去信访部门排队领号。各部门故意转来转去,总是答复“正在研究”。5月18日,李被截访人员从北京截回。

  李廷惠虽是文盲,却是个天生的歌唱家和鼓动家。她维权方式是打起铺盖走街串巷,打起快板书,高唱自己编的词和曲,宣传法律和维权。多年来,她走在乡村的小道上、走在成都繁华的春熙路、走在冤民齐聚的北京上访村。每到一地,人们都团聚在她身边,他们要看这个时代的产物——当代刘三姐、一呼万诺的农民女领袖。

  李廷惠唱道:“天和地哟我终于来了,我举报了贪官哟进了牢房,封锁政治哟不准我说话,还把我双手哟拷在铁窗,把我打成骨折哟和内伤,忍着我的痛来哟忍着我的伤,忍着长夜的煎熬哟盼天亮,孟姜女古人哟抗争为哪方,我为民众哟去坐牢,相信人民哟相信天要亮,老百姓的利益哟一定要得到……”

  围观的民众一边听,一边流泪鼓掌。有人给她端水,但当有小孩给她塞钱时,她婉拒了,说:“你们爸爸妈妈都下岗了,没有工作,你们吃饭都有困难,我不要你们的钱。” 李廷惠为了维护自己和当地农民的权益,抗争多年,被判刑坐牢,但她并不后悔,称不讨回公道决不甘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电子报第14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