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墓“顶级文物”多达500吨(图)

发表:2006-07-09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文物逾500吨,千余年未曾被盗,若挖掘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最近西安传媒称,在“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有关人士透露,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乾陵博物馆等部门已经着手工作,准备大规模考古勘探乾陵陵域的文物遗迹。此消息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顶级文物”多达500吨

  乾陵埋葬着唐高宗李治和大周女皇帝武则天。据记载,唐高宗临死时,曾遗言把他生前所喜爱的字画埋进墓内。加上武则天和唐高宗都处在唐朝的全盛时期,墓内陪葬品因而极具价值。

  专家推测,若能打开,乾陵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具观赏性的博物馆。乾陵地宫里,到底有多少文物呢?一位资深的文物工作者推算:保守一些说,最少有500吨!这还不包括墓道里的那些造型各异、刻有文字的条石。

  最让世人感兴趣的就是那件顶尖级国宝———《兰亭序》。史书记载,《兰亭序》在唐太宗李世民遗诏里说是要枕在他脑袋下边。即是说,这件宝贝应该在昭陵,而不在乾陵。但五代时期的耀州刺史温韬将昭陵盗了,在他写的出土宝物清单上,却并没有《兰亭序》,专家推断,十有八九《兰亭序》就藏在乾陵里面。
  

 

神秘的武则天墓



陕西欲挖掘未获同意

  国家对乾陵的“不挖掘”政策是否有了改变?

  据乾陵博物馆副馆长梁桂林介绍,在中国历代帝陵中,乾陵是最特殊的一个,它规模宏大,收藏丰富,两朝皇帝,合葬一室,加之从未被盗墓,不夸张地说,它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帝王陵墓。早在1961年,国务院就将其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记者提到最近有关于乾陵挖掘的信息时,梁桂林强调,那样的提法不准确,所谓“挖掘”只是参加会议的专家个人观点。

  然而,曾主持西安半坡遗址挖掘的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石兴邦先生,坚决主张发掘乾陵。他告诉记者,乾陵是一座至今未被盗过的帝王墓。墓葬里的尸骨,各种金银器、陶器、木器、丝织品都是极具考古价值的。虽说陵墓修筑得很结实,可是现在墓坑里到底是怎样的情况谁也不知道,
地震、黄土土质、气候都可能对墓坑里的东西有影响。而近40多年来,考古界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业水平和现代的科技水平完全能够胜任对乾陵的发掘工作。虽然出土后也有烂的可能,但与其这些东西放在墓坑里也会烂,还不如挖掘出来呢!

  “在国际上,像埃及帝王谷法老陵寝,即我们常说的金字塔也都是开放的,所以乾陵的发掘应该是可行的。”石兴邦说。

  但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宿白认为,对祖先留下的东西要慎重。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的丝绸,至今仍存放在冰箱里不能拿出来示人,不是说明保护条件不过关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也认为,世界考古界的普遍观点是,在科学技术条件还有局限的情况下,不挖掘要比挖掘好,因为相对而言,地下一千多年的微环境还是稳定的。

  据介绍,关于乾陵挖掘的申请,陕西省曾几次向国务院申报,国务院专门组织专家研讨,最后未予同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