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拉萨首班车即将抵达

发表:2006-07-03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开往拉萨的首班列车预计将在星期一晚间抵达西藏首府拉萨。

造价42亿美元的青藏铁路,被称作"天路",是中国发展贫困西部,缩小东西部经济差距的重要途径。

"天路"的政经效益

中国领导人希望青藏铁路的通车,能够促进西藏的经济,同时平息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要求自治的呼声。

此前,西藏是中国大陆唯一没有通铁路的省份,昂贵的运输成本严重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预计通车后,西部旅游将迅速发展,旅游业将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之一。

尽管中国政府认为,铁路延伸到西藏,将有助于提高经济,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弘扬并保护西藏的优秀文化。

但是批评者却认为,铁路线将带来大量的汉族移民,威胁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藏族独特的文化。

中国政府表示,将投资15亿元人民币用于铁路沿线的环境保护。

但是在铁路所经之地,已经有丢弃的塑料袋、塑料瓶和纸箱。

"天路"的延伸

分析人士认为,青藏铁路除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之外,还能很大地改变中国与南亚地区的贸易关系。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计划将铁路线从拉萨延伸到边境日喀则和林芝地区,未来10年很有可能将铁路延伸到印度边境的战略重地亚东。

亚东距拉萨300多公里,距不丹首都廷布100公里,离孟加拉首都达卡400多公里。



贸易价值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铁路一旦延伸到亚东,将大大拉近与南亚的距离,对未来主宰南亚国家的市场意义重大。

中印之间将在本周四(7月6日)开放关闭了40多年的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

该通道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距离亚东只有30公里。

中印贸易的大部分目前通过海运,西藏的外贸绝大部分从天津等港口吞吐,但一旦走乃堆拉山口, 就能缩短西藏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洋港口的距离约1200公里, 这对中印两国的对外开放和双边贸易都相当有利。

战略价值

尽管青藏铁路大大缩短了中印贸易的距离,但是印度方面对这条铁路的军事价值并不是没有担心。

印度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布拉哈马·切拉尼认为:"铁路将大大增加中国军事干预印度的能力。中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遣多达12个师的兵力,增加对印度的军事压力。

他还指出,青藏铁路还为中国运输中程导弹提供便利,使中国能在铁路沿线布置一些洲际弹道导弹。

不过,中国方面一直强调铁路的和平民用价值。中印之间的关系近年来有所改善。

6月中印双方在有关边境问题的谈判时都表示,有信心最终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