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在俄罗斯市场发展受阻

发表:2006-06-10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 Inc.)今年3月把167,500部手机运入俄罗斯的时候,它遭遇了克里姆林宫打击走私和海关诈骗的行动。在整个过程中,摩托罗拉没有任何机会反击。但是,这些手机是“搭乘”带有摩托罗拉公司标识的特别货物包机抵达俄罗斯的。

因此当俄罗斯警察以走私物品为由扣押所有货物的时候,摩托罗拉公司管理人士感到十分震惊。而当其中50,000部手机被宣布“有害健康”并被销毁的时,他们更是束手无策。现在剩余的手机仍前途未卜。

摩托罗拉最近在俄罗斯遭遇的麻烦凸现了西方公司在新兴市场上攫取利润时所面临的风险。这些市场的法律保护远不如更加成熟的市场有力。

随着石油推动一轮消费热潮以及中产阶层的迅速壮大,俄罗斯目前已成为欧洲最大的手机市场。自2003年以来手机销量增长了一倍多,到去年已超过了3,300万部。

这种发展趋势对摩托罗拉等公司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目前,摩托罗拉和诺基亚(Nokia Corp.)以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俄罗斯手机市场处于主导地位。摩托罗拉的时尚、超薄机型RAZR已经成为俄罗斯超级富豪的必备物品之一了。摩托罗拉甚至专门为俄罗斯市场生产了一款粉色RAZR,这款机型配有俄罗斯网球明星萨拉波娃(Maria Sharapova)的亲笔签名。

但是在摩托罗拉的手机被没收之后,这家美国公司要应对的问题接踵而至。摩托罗拉被一家小型俄罗斯高科技公司指控侵犯了其专利权,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公司不得不卷入劳民伤财的官司中。RussGPS的董事总经理帕维尔.帕诺夫(Pavel Panov)称,摩托罗拉有七款机型都使用了他于2003年在俄罗斯相关机构注册的专利设计。他要求双方签订一个授权许可协议,让RussGPS能够获得这七款机型在俄罗斯市场销售收入的一部分。

摩托罗拉否认了这一指控,称其“毫无依据”,并指出帕诺夫拥有的只是一种不包含任何新功能的所谓实用新型专利。摩托罗拉公司高级法律顾问斯科特.奥弗尔(Scott Offer)说,我被告知我们甚至可以为自行车申请一个实用新型专利。

摩托罗拉在俄罗斯的市场地位已经受到了这些事件的影响。行业分析师、Mobile Research Group负责人埃尔达.穆尔塔津(Eldar Murtazin)说:“零售额在下降,批发商的订单也在减少。”他还说,根据之前的预测,摩托罗拉在今年第二季度应该排在三星后面,成为俄罗斯市场销量第二大的手机生产商,但是现在却被诺基亚挤到了第三的位置。由于法律诉讼悬而未决,摩托罗拉在俄罗斯的最大的一家零售商已经暂停进口该公司手机。摩托罗拉拒绝对销售所受影响发表评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摩托罗拉事实上是另一场与它毫不相关的斗争的无辜受害者。这些分析人士称,监管机构的主要目标其实是俄罗斯目前最大的手机零售商Euroset。那些被没收的手机就是这家公司进口的。分析人士称,Euroset在市场上的激进行为以及飞速增长惹恼了竞争对手以及政府官员。

不过对于摩托罗拉来讲,眼下更紧迫的问题是如何能够阻止俄罗斯警方廉价出售被没收的手机。摩托罗拉副总裁格雷格.埃斯特尔(Greg Estell)说:“我们已经要求警方退还(手机)以便保存证据,不把它们销毁或者出售给第三方。”摩托罗拉称,剩余的手机价值1,500万美元,目前存放在俄罗斯政府一个靠近莫斯科的仓库内。摩托罗拉的高层管理人员已经与多位俄罗斯官员进行了一连串的会晤,希望能够尽快拿回手机。

在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被怀疑是走私物品的货物在法庭做出裁决前会一直被扣押。但是根据俄罗斯法律一个奇怪的规定,那里的权威机构可以在调查的任何阶段-甚至在没有人被定罪之前--处理此类财产。

去年8月在俄罗斯警方打击非法进口的行动中,数千部被没收手机就遭遇了这样的命运。商业团体称,这些手机后来被通过一些不太出名的贸易公司廉价出售。他们怀疑此类贸易公司多数与安全服务机构有瓜葛。警方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俄罗斯政府承认现有系统容易被人□空子。俄罗斯经济部长戈曼.格里夫(German Gref)上月说,我们必须(从这个过程中)剥离执法机关的物质利益。

摩托罗拉从3月底开始麻烦不断,当时俄罗斯警方没收了准备运离莫斯科Sheremetyevo国际机场海关的摩托罗拉手机。起初,警察称这些手机是假货,后来他们说手机是真的,但是属于非法进口。一位海关人员和海关经纪人被控走私。

警方几天内对手机进行了检测并发现C115机型的电磁辐射“危害用户的健康。”

4月25日在莫斯科外一个军事射击场内,警方在邀请来的众多记者面前销毁了50,000部电磁辐射超标的C115手机。

摩托罗拉辩解称,这款手机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及俄罗斯的所有健康标准。该公司还指责测试过程存在问题:公司管理人员表示,检测是由一个未取得认证的实验室进行,而且该实验室是用来检测手机电池而非电磁辐射的。摩托罗拉称,他们没有获准参与检测,甚至未被允许看检测结果。

俄罗斯内政部(Interior Ministry)高科技犯罪部门的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目前该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摩托罗拉还得应对RussGPS提起的专利侵害诉讼。RussGPS的帕诺夫没有认同摩托罗拉的辩解。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专利可不是由几个傻瓜编造出来的。”他的公司为俄罗斯军方生产卫星导航系统。

但是帕诺夫没有采取通常解决专利争议的方法--向商业法庭上诉--来保护自己的权利,而是求助于警方。警方已将他的投诉并入走私犯罪调查之中。

摩托罗拉的管理人员对此感到震惊。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况--由警察和检控机关而非民事法庭来处理专利争议。

摩托罗拉高级法律顾问奥弗尔说,这是为了从摩托罗拉以及它的客户身上榨取授权费而对刑法的滥用。本周二,摩托罗拉以诽谤罪将RussGPS和帕诺夫告上莫斯科仲裁法庭,要求赔偿1,800万美元,以消除“有意诬告专利侵害”所带来的“经济和名誉损失。”

帕诺夫说他毫不担心。他还说,我们有充足的胜算把握。

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