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智库详述中国情报网无孔不入手段

发表:2006-04-01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知名智库“PHP综合研究所”出版的社会问题综合资讯月刊《VOICE》,于三月份详细报导了中国情报单位对日本无孔不入的谍报手段。

这篇报导由资深记者、有多本探讨中国及朝鲜半岛局势分析著作的中国问题评论家青木直人执笔。文中详述中国谍报单位滴水不漏地锁定日本政治人物、商务人士、记者、律师等,擅用美人计以及利益诱惑等手段,以取得日本官方或企业机密,进而影响媒体报导及日本政治人物的对中立场。

日本政商人士都难逃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曾被媒体爆料,在访中期间买春,被中国公安抓个正着。

当时便有媒体报导中国惯用美人计,做为把柄影响日本政治人物。《VOICE》报导指出,这种手段也常用在日本商人身上。

一名在中国经营卡拉OK的日商表示:“到中国发展的商务人士,多半未携家眷赴任,年龄大多为经济宽裕的四、五十岁管理阶层。这里又不乏想要穿金戴银的年轻中国女孩。结果两边常常就这么一拍即合,发展成为爱人关系。”中国情报单位的相关人士,便常锁定这些身陷温柔乡的日本商人,以“包养丑闻”作为威胁,获取企业机密。

除了美人计外,中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机关进行监听,早已是“常识”。不论是驻中大使馆、领事馆、媒体支局、大企业驻中事务所,还是个人住宅,都可能是中国监听的对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各种往来资讯,都在中国的掌控之中。日本人所雇用的中国司机及帮佣等,也可能与中国谍报单位合作,定期报告窃取到的资讯。

报导指出,中国一方面奖励外国人投资,一方面又提防外国人组成工会,向中国抗议或有所要求。所以,就算是毫无政治背景的日本人,其私人住宅也可能成为监听目标。一名日商便抱怨:“为什么日本媒体只报导中国经济的跃进,却对这些黑暗面只字未提?”

答案可能就在于中国对日本驻中记者的威胁利诱。某大报一位上海支局长表示,报导关于中国的负面消息不仅得承受外交压力,还得面对当地记者被列入黑名单、跑不到新闻的窘境,所以尽量能不碰就不碰。此外,部分被中国笼络的日本记者,一看到对中国不利的消息还会抢先对报导来源施压。

青木也详列日本多位对中友善的驻中大使,卸任后大多“巧合的”空降积极投资中国的日本大企业当顾问。无怪乎这些日本政治人物常与中国站在同一阵线。因为惹恼中国,便无法在当地维持良好的人脉关系,卸任后也难以再创事业“第二春”。青木同时警告,大多数日本人都被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中日友好”的假象所蒙蔽,因此对于中国严密的谍报工作毫无警戒。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