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大连翻译学院”的欺诈行为

作者:界川 发表:2006-03-27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中国的假大空毒流正蔓延到社会各个领域,教育界也不能幸免,假文凭、假学历、假教授、假论文、司空见惯,毒气熏天。然而更有甚者,还出现了假学校、假校长,他们瞒天过海,大肆玩弄欺世盗名的伎俩,明目张胆地直接欺骗和坑害成百上千的学生和家长。事到如今,不能不说,中国的教育管理体系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给不法之徒和利欲熏心的人创造了可趁之机。尤其是他们利用教育产业化当中的制度缺陷和漏洞,无视教育本身的客观规律,不顾起码的道德规范,胆大妄为,四处钻营,通过媒体吵作和行贿收买等手段,弄虚作假,肆意忽悠,无耻敛财,严重毒化了教书育人这块圣洁的土地,严重侵害了民族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因此,只有将其彻底揭露出来,并加以无情的批判,才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唤醒民众的警觉,遏止假大空这种病毒的滋生和兴风作浪。现在就把“大连翻译学院”的丑恶行为大白于天下:

● 巧变招牌,胡吹乱侃,偷梁换柱,招生懵人

在这个所谓的“大连翻译学院”网站上,首先这样自我介绍说,它是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国家教育部备案并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普通高等院校。从一开始就自己给自己戴上了一顶假大空的帽子。笔者通过辽宁省政府的档案查阅,根本找不到有关的批准文件,最后向有关人员询问才明白,这类民办学校不需经过辽宁省政府批准,也上不了国家教育部备案这样的高层台面,因此更谈不上它是什么高等院校。其实,它的完整名称是大连翻译专修学院,所谓的专修学院原来也叫职业学校,只是辽宁省教育厅批准的一个地方民办职业中等学校。

然而,无论是在它的招生简章上,还是在它的各种宣传广告上,却总是把“专修”或“职业”两个字省掉。这样一来,这个不完整的名号似乎就变得冠冕堂皇起来。罩上了大连这座美丽城市的光环;更把“翻译”和“学院”凸显出来,使自己装扮得既具有一种正统的观瞻又带着时髦的味道。同时,由于“翻译”与“外语”的紧密关系,往往还使人很容易把它与大连外语学院模糊起来,让人良莠难辩,视听混淆。近年来,就有不少到大连求学的考生,就是误把它当成大连外国语学院或者是其分校,最后大呼上当受骗,为此,大连外国语学院无形当中蒙受了不少的不白之冤。

其实,这个在大连招摇过市的大连翻译学院,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个民办职业学校而已,它的真实面目,根本不是其招生简章中自我吹嘘和某些媒体吹捧的那样。是什么“中国十大特色专业院校”,什么“最佳校园环境高校”,什么“中国一流的民办大学”。这些都是悬天二地的骗人鬼话。在当今中国,人们都明白,动辄号称中国这个头衔中国那个桂冠,不外乎只是一个《宇宙牌香烟》的笑料罢了。了解这个学校的人都知道,它是辽宁地区教学设施最差,收费最高的垃圾学校,只是沾上了大连这个地域优势的光。然而,尤为不可理喻的是,就是在它的招生宣传手册上,竟赫然印刷上大连碧海山庄的照片,并把那里的美丽建筑说成是它的校舍。完全是瞪眼说瞎话,肆无忌惮地玩弄偷梁换柱的把戏,其明目张胆的胆量可谓是到了赤条条的程度。

准确地说,这所学校只是多年来一直居无定所,多次搬迁,被许多人称之为游击队学校。时下还分为两个落脚点,一处是在大连开发区工业区一条偏僻小路的尽头,所谓校舍只是由一个废弃的工业厂房简单改造而成,目前此处作为主校区;另外一处是临时租用大连保税区西北角上一座闲置多年的楼房。教学设施极其简陋,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但是,就在主校区正门里一块巨石上却凿刻出“翻译家的摇篮”六个大字,鲜红醒目,似乎在昭示天下:这里是培养翻译家的乐园。在狭小的院落围栏边上,竖立着一排宣传橱窗,里面镶贴着许多大幅彩色照片,多半是该学校老板在一些场合与各类名人握手的合照,显示着一种故作玄奥和不同凡响的张扬。不知这些照片与办学有什么关系,引人联想起狐假虎威这个成语,其人的用心不轨可见一斑。

● 严重违规收费,并通过封闭式管理,大肆收刮学生钱财

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这类民办学校的学费收取标准每个学年最多不能超过6000元,可是这个学校却自行提高收费标准,擅自把学费提高到8000元。同时住宿费收取1200元,伙食费每半学期事先收取1500元,就是说不吃饭先交钱。对这样的乱收费,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十分不解和义愤。因为这个学校的住宿条件实在是很恶劣,8个人1间寝室,各寝室之间只是简单的隔断,一个长条窗户几个寝室通用,既不隔音也无法保暖;卫生间在走廊一头,狭窄昏暗;更糟糕的是,寝室里除了最低照明用电外,没有安装墙壁用电插头,电脑根本无法使用,学生用于学习和娱乐的电器用电,只好另花钱购买;再说伙食,其标准与价格根本不对应,很多时候学生宁可吃方便面也吃食堂里的饭菜。学生们一再要求退还1500元伙食费,可就是迟迟拖延,不讲道理。

更让学生们气愤的是,这个学校实行所谓的封闭式管理。除了周末和节假日以外,不允许学生课后自行外出,走出校门必须经过管理员的批准。其实这种封闭式的管理,与少年管教所很相似,是对学生人格的严重侵犯,剥夺了学生课后自由行动的基本权利,属于严重违法。虽然名义上为了学生的安全,提防青年学生沾染社会不良风气,但其实这之中暗藏着校方的玄机妙算。

其真正目的就是瞄准学生们的钱包,迫使数千名学生在校园内进行日常消费。然而校园内的所有商品和服务价格都由老板垄断,他所从中牟取的暴利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一个手机电磁充电一次要收一元钱;一个复读机充电一次要一块钱;上网费一小时收取两块钱;就连复印一张纸也要收取一块钱。学生们无不愤怒地说,这个老板的心肠实在黑透了。要知道,拥挤在这个小厂区里的热水房、网吧、学生浴室、小卖部、电影厅的经营者,都是老板的七亲六故,他们狼狈为奸,面目可憎,宰人毫不手软。他们无照经营,偷税漏税,漫天要价,而且个个理直气壮,横眉竖目,吆五呵六,卖高价从来脸不红心不跳,把年轻学生当成任意宰割的羔羊。真是岂有此理!

然而,就在这个学校的网站上,却把这个民营老板描绘成一个圣人。让我们看看他是怎样自吹自擂的。先请读者做好心理准备,别呕吐出来弄脏了衣服。“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他是一个真正的硬汉--他是一个爱生如子的人--他是一个才智超群的经营者--他是一个真正的杰出人物--”。读者还能受得住吗,要不再抄写一段?好,在学院简介网页上面如是说:这个学校2005年被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等评为“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带头人蔡德成院长也赢得了“中国民办高校十大杰出人物”和“中国民办教育最具影响力人物”的美誉。

足够了!看着这些云天雾罩、花里胡哨的溢美之辞,实在叫人头晕目胀,心里恶心。尽管该网站上还有许多他和这个学校是什么什么的花样鼓噪,但事实胜于雄辩。仅仅从上述的揭底暴光,就足可以把这个圣人编造的神话送入垃圾堆。那些不顾廉耻自说自话的吹嘘也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然而,年轻人会问:蔡德成这样无德无义之人,怎么就会得逞(成)呢?关于这一点,笔者将在后面专门说明和揭露。

就在2005年5月,在大连日报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大连翻译学院六名学生联合起来上访,要求退学并退还学费,最终把该学院法人蔡德成告上大连开发区法庭,经过法官判决,退赔所收一切不合理的学费。从此可以看出,今天人们的维权意识,今天的年轻学生,已不再容忍被敲诈和欺骗;越来越多的人也已经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与假丑恶的现象做斗争,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也才能使弄虚作假的人受到惩治!

● 教学如儿戏,误人子弟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所学校的教学楼,其实不如说走进一座多层厂房的车间。楼道漆黑,据说是为了节省用电,楼道平时很少开灯。教室很特殊,成扁长的形状,书桌和椅子都像机床一样被固定在地上,桌子狭长通用,桌面底下分出窄小隔断,一般的书包放进去,要有一部分搭在学生的腿上才不会掉到地上,椅子是可以掀动的,类似于旧式电影院里的那种。这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容纳学生人数,平均每个教室安装有六十个座位。但是由于教室扁长,光线大角度斜照,学生只能看到前面黑板一侧上的字。更要提到的是,教室是不允许学生晚上使用的。理由是老板为了减少电费开资。

这个标榜自己是“翻译家的摇篮”的学校,现在共有自考生和统招生四千多名在校学生,目前开办有英语、日语和法语三个专业,同时还开设商贸旅游、美容化装和商贸物流等所谓的第二专业(另外收取学费)。统招生学制为三年,毕业时可拿到一张大专毕业文凭。然而,这些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都是相当不规范,既缺乏相应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更缺乏师资力量。但是这个一天外语都没有学过的“带头人”,却在各种场合不断声称,要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同声传译人材,并时常不无自豪地把已经简化了的大连翻译学院,再简化为“大译”,听起来不免让人觉得大言不惭和十分可笑。

就拿三个外语专业的教学情况看,其班级人数采用最大化,每个班级学生人数多达60人左右,专业教师采用临时聘用制,每位教师带两个班级的专业课程。就是说,一个教师要负责120来个学生的外语专业学习,包括基本的精读、泛读、会话等,在一节课45分钟里,没等四分之一的学生回答完问题就该下课了。此外,其他的大学语文课教师和思想理论课教师更要承担四五百人的教学任务。就是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教学方式,怎么能够培养什么翻译人材?更怎么能够谈得上培养同声传译专门人材?完全是等于痴人说梦。几年来,从这里走出来的毕业生,绝大多数者就连最基本的外语语法都弄得似懂非懂,就连一句像样的外语句子也上不了口。不说浪费了大笔钱财,更耽误了大好的青春年华。

由此可见,如此的教学安排是居于什么用心?不言而喻,那就是尽可能地从学生身上榨取金钱,尽可能地从教学开资上压减支出,黑心算计,捞取不意之财,于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置若罔闻!不顾良心不顾道义地在误人子弟!这是对国家鼓励民办教育政策的极大侮辱和讽刺!这是对大连这座城市美好声望的玷污!

● 蔡德成其人,他为什么能够得逞?

许多读者看到上面的揭露和批判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此人是何许人也?这样的学校怎么会做大?现在我们就来认识这个人的真实面目和他的阴暗手段。

此人1955年出生在辽宁省丹东市东沟县黄土坎村,初中文化,1974年在他19岁时到大连旅顺海军部队当兵服役,1994年退伍转业,由于没有得到自己所希望的退伍安置,只好由转业变成了待业。此时正赶上他的一个同学的哥哥在大连开发区管委会担任领导工作。同时又有他的一位远亲李某在辽宁省教育厅时任副厅长。就是通过这两层关系,生拉硬靠,在大连开发区办起了最初的大连翻译职业技术学校,先后挂靠在开发区工会的职工技术培训学校和大连民族学院等办学机构。

客观地说,他在最初阶段还算比较老实厚道,也带有中年人的远大抱负,因此得到不少人们的帮助和支持,尤其在创业路途上遇到了许多艰难坎坷,令人同情。进入2000年以后,随着教育产业化的推行和民办教育的兴起,再加上大连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和知名度的上升,也给这个艰难度日的民办学校带来了发展的生机。一时间,幕名而来的求学者络绎不绝,可谓是恰逢天时地利人和。然而,就是在这样大好形势下,这个农民出身的转业军人却丢弃了农民那种为人诚实朴素的本分,而暴露出来的是那种暴发户的得意忘形和海盗式的狂妄。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先后就有多达20名副院长离职而去,更有数以百计的教师教了几天书就不再愿意与其为伍,其财务人员更是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了解他的人都说,这个人的秉性很恶劣,好说空话,撒谎成性,忘恩负义,时而任人唯亲,时而六亲不认,为所欲为,欺上瞒下,是个诡诈多变的小人,令人唾弃。

概括地说,蔡德成这个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诚实和惟利是图。他很善于做戏和做秀,喜欢用虚假的表面文章来掩人耳目。他可以把图书馆本来不到3万册的藏书说成是30万册;他可以把在校的学生人数由4千多说成是8千多;他还可以在他编制的所谓十一五规划中表达更加惊人的豪言壮语。这个人个子不高,胆子不小。在鼠盗猖獗的今天,人们毫不怀疑,正是他用金钱收买等手段,贿赂了一些媒体记者,贿赂了一些辽宁省教育厅有关人员,贿赂了一些大连市教工委有关人员,才使他这个门面更具有了欺骗性。

人们不禁要问:就是这样的烂学校,怎么会获取接收录取统招生资格?怎么会批准它还成立了中共委员会支部?怎么会被命名为“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客气地说,就是这些部门的科长、处长、局长、厅长在检查、考察、视察、督察这所学校的时候,有意或无意犯了失察的过失!严肃地说,正是这些人的过失、不作为,或与其同流合污,才助长了蔡德成的胡作非为,才成了他的可耻的帮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