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终统的国际效应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6-03-06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总统正式宣布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在国际上产生不同反应,表面上看,似乎负面的比较多,但是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所谓“负面”,主要是国际社会担心中国产生非理性的反应而危害到世界和平,而不是终统本身所包含的价值观。这以美国与欧洲等西方民主国家为代表。台湾因此必须花很多工夫与美国沟通,也因为媒体的错误报导,造成沟通上的一些干扰。在这个问题上,台湾与西方国家必须基于共同战略利益而协调彼此国家利益之间所存在的一些矛盾。协调这些矛盾,虽然因为现实地位不同而不可能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但是也应该以相互尊重为原则。

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明确的是,台湾不是中国所形容的“麻烦制造者”,真正的麻烦制造者是共产党。且不说在政经问题上不断与民主国家唱反调,就以台海两岸关系来说,自从一九九○年台湾废除戡乱临时条款后,实际上就终止了双方的敌对关系,但是中国不断以“武力统一”来威胁台湾的国家主权,难道台湾不应当进行适当反制?何况只是采用和平手段来宣示国家主权的不可动摇而已。如果连这点都被否定,联合国的人权宪章将置于何地?

除了西方国家之外,所谓“亚非拉美国家,特别是中国一些邻国,会因为中国的压力对台湾做出一些不友好的行为。这是基于害怕中国的心理,就是台湾没有终统,他们也是这种态度。最可议的是俄国了。俄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台湾领导阶层的这项决定,无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其实这些年来中国大规模军备扩张,就是因为俄国的大量军售,俄国与中国还进行矛头对准台、日、美的联合军演,现在居然把危害和平的责任推到台湾身上!

抛开这些表面上是负面的效应,我们也看到,因为终统,提升了台湾的国际能见度,不少国际主流媒体报导了这件事情,例如美国《纽约时报》在头版报导这宗事件。台湾虽然与美国一度出现比较紧张的关系,但是也从侧面显示台湾的主权问题再不能被长期回避与压制,中美之间过去不尊重台湾民意的一些做法有重新检讨的必要。

就算中国民间通过网络的反应,也不像以前那样完全被“愤青”所占据。有说∶“关于台海问题,各位看官不要激动,我们甚么事都不会发生的。没戏!”还有挖苦∶“最好立即宣布自动退出安理会,别在那丢人现眼了!”更有的表示,既然国统会与国统纲领那样重要,为何以前没有提及过,到被终止才显得重要起来。可见共产党煽动统独,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所看穿。

(作者为中国旅美专栏作家)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