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台海危机专访顾崇廉,孔繁定,帅化民

发表:2006-03-04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回忆十年前台海危机,透露化解危机的第一手讯息。他说,尽管台海局势紧张,但军方一开始就研判两岸不会真的开打,军方情报显示中国军队后勤整备“不像攻台的样子”,尤其没有动员民间力量,最后证实军方研判正确。

顾崇廉分析,演习与战争虽属一线之隔,但两者准备不同,演习只要八天、十天,战争准备完全不一样,例如演习可以用便宜的哑巴弹,战争就要准备充足的实弹,台海危机过程“就是演习战的证据”。

不过,他也提到,中国演习区域影响外岛乌丘航线,也有封锁台海的企图,让台海局势升高,成为国际注目焦点。对于当年因应台海危机的十八套剧本,顾崇廉解释,国军事前战备准备,“什么状况用哪一号作战计画”,并无夸大。

至于美方派两艘航空母舰通过台海,外界视为化解台海危机的关键,顾崇廉则有不同看法。他说,太平洋舰队航母战斗群每六个月通过台湾东岸海域,属例行训练,这次通过台湾海峡仍属公海海域,“没有特别的意义”。

台海危机十年后,面对中国不断的提升武器性能,外界评估台海军力有失衡危机,但顾崇廉认为,军力倾斜与军人素质有关,武器质量只是部分因素,提振国军士气更为重要,让官兵知道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才是关键。


孔繁定:中国射哑弹 我准确判断

一九九六年中国军队对台进行飞弹射击,震惊国际,媒体纷纷要求国防部提供第一手讯息,当时担任国防部发言人的孔繁定少将面对各界压力,在十年后还是坚定的说:“涉及情资的部分一定不能说,能公开的部分,则要‘主动说、立即说、说清楚’”。

从中国内部有迹象显示即将展开军演开始,军方主管情报、作战、发言的三大部门,就紧密结合如同有机体,为了让国人不致对飞弹射击产生错误印象而过度恐慌,经过评估,军方首次召开公开的“飞弹常识简介”说明会,直接由军方主管情报部门官员说明飞弹落地后,可能的破坏损伤程度。“相关单位事前评估中国方面不会用其他弹头,而且极有可能是遥测弹,也就是一般的哑弹,事后也印证就是如此”。

孔繁定说,自国防部发布中国已发射第一枚导弹起,国内外媒体一再追问各项细节,但这些有部分涉及重要的情资管道,内部经过评估,决定“只说结果,不谈过程”。也就是说,军方当时对外发布的讯息,就只有“几点几分,中国向我方何处发射几枚导弹”,其他的部分,因涉及情资,国防部坚持无法提供。

他强调,“全世界都在关注台湾怎么因应,中国当局更是紧盯着我们,如果泄漏出重要情资,后果绝对严重,尺度的拿捏极为重要”。

帅化民:乌丘若遭攻击 我将报复

十年前的飞弹危机,我方除对美宣示绝不白白挨打之外,是否还有其他行动?时任联三作战次长室执行官的立委帅化民证实,国防部曾研拟备案,包括如果乌丘遭到攻击,将在中国东南沿海领土“讨回来”的报复攻击。

至于用什么打、打哪里,他说,“尚未解密,不能公开”,仅强调我方有能力才敢做拟案。

帅化民说,当时国防部不担心打飞弹,毕竟飞弹无法占领我国领土,反而是东山岛与平潭岛几个大规模演习才是关注焦点;一开始情报浑沌时,以为中国可能发动全面战争,但后来发现中国内陆并无大规模动员迹象,才确认是局部行动。

当时军方初步排除战火延烧到台湾的可能性,乌丘与东引等外岛被攻击的机会则很高;至于攻击方式,围困、占领或打完就跑都有可能,因此我方很早就检讨外岛的武器弹药,即使被围困至少可守半年,不过“大型战争的准备也在做”,但不到严峻关头不会轻言发布戒严令与动员令。

中国军队攻击我外岛如何因应,帅化民说,除了还击没别的选择,但“若左脸被打了,会另外讨回来”,当时参谋本部研拟过很多备案,包括报复攻击中国东南沿海岛屿,或是在对方攻击得手返航途中摧毁其部份兵力;但他说,攻势方案并不见得每个长官都同意,不过相关准备却不可少。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