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台海危机 台有31剧本应变

发表:2006-03-04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前中国迳行宣布将在三月八日开始于台湾海域展开导弹试射军事演习,揭起“九六台海危机”的序幕。据了解,当时政府内部极早即就中国可能的威胁研拟应变方案,李登辉前总统口中的“十八剧本”,最早有“三十一剧本”,其中连总统遭到中国特工暗杀都列入假想防范。

时任总统幕僚的张荣丰回忆,九五年七月至八月,中国解放军已经展开过一波军演,因此在同年十月二日,李前总统召集幕僚商谈时指出,“明年就要选举了,不知道中国会怎样?会不会再演习?我方又要如何因应?”

张荣丰描述,幕僚告知李前总统,其实九二年呈报的一套剧本中就已经研判中国会伺机在台海军力展示、试射飞弹、骚扰我外岛的补给线。记忆已经模糊的李登辉指示将该报告调出详看后甚感惊讶,决定由国安会开始准备九六年的应变计画。

总统遭暗杀 列入假想防范

他指出,所谓的剧本就是情境模拟,藉以做出综合策略来应付危机;幕僚最早提出的草案共有三十一剧本,包括总统与其他各组候选人在选举时遭暗杀都在剧本中,并分为死亡、重伤、轻伤不同的等级。

对于最严重总统被暗杀身亡一节,剧本建议事发第一时间必须立刻安定民心,由副总统联系各政党与社会声望人士集会对民众发表谈话;同时政府要立刻与各候选人沟通,依据法律是否要继续选举。

张荣丰表示,三十一剧本在国安会讨论时,秘书长丁懋时认为太过忌讳,裁示不予正式列入,但国安执行单位必须据以加强总统与候选人的安全防卫。他说明,这就是当年总统大选时,国安局在维护总统与各候选人竞选安全时长枪出笼的缘由。当时的国安局长殷宗文认为,鉴于社会黑枪泛滥,必须采取特殊手段,安全人员须由手枪改以长枪戒备,不但可收吓阻之效,尤其对远距离维安的监控更是需要。

他认为,回忆十年前的台海危机,当年的肃杀一一在目,因此纪念十周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记取中国威胁的始终存在与日益扩大,才能从而思考台湾的自立与应对之道。


应变计画早拟妥 D-day…95年11月 台湾料中

九六年中国为了干扰台湾举行首次总统大选,在台海进行导弹试射,据了解,当时政府在九五年十一月完成的应变计画(剧本),已指出中国军队可能在九六年的三月五日宣布举行军事演习,且在三月八日会发射飞弹,预测完全命中。

九五年十月李登辉下令国安会研拟对策,时任总统幕僚的张荣丰透露,整个应变计画于十一月上旬就已完成,在三十一套剧本中,主要设定中国演习是对台“心理战”,因此研拟许多措施反制,第一要稳定股汇市等,其次在军事层面避免擦枪走火,第三重点是加强国际联系,争取协助。

据指出,股汇市的部份由当时的经建会财务处长叶明峰与央行经研处长简济民各带一个小组进行幕僚作业;军事由参谋总长罗本立统筹,联三作战次长室助理次长傅慰孤负责防空部署。

张荣丰表示,整套剧本以算出D-day为核心,研判三月五日对岸可能发布军演后,应变计画与情搜指导就有了具体的方向。因此,外界曾猜测我方会预知三月五日是出自台湾策反的共军少将刘连昆情报提供,事实上并不正确。

至于当年中国发射的导弹是“哑巴弹”,知情人士强调,中国在此之前从未在台湾海峡的海域与空域试射飞弹,正式演习时一定会在弹头装设仪器以搜集参数,具军事专业者都能了解,刘连昆的情报则是晚期才进来的。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