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统?废统? 黄志芳∶台美无歧见

发表:2006-03-04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方促澄清 终统非废统

美台关系因“废统”再生风波。美国国务院今天以严肃的口吻发表一篇直接称呼陈水扁的声明,要求台湾当局公开澄清,台湾官员表示终止国统会与废除国统会没有差别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并明确重申二月二十七日的声明没有废除国统会或改变现状。声明也指出,废除一项保证就等于改变现状。

据了解,原本美台经过密集协商已在上周末取得共识,台北宣布终止国统会,英文版则以“cease to function”处理国统会问题,双方各自保留表述空间,所以美方一直表示台湾是冻结国统会。

不过,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在二十七日宣布终止国统会的记者会上却告诉媒体,废除国统会与停止国统会活动没有什么差别,美国在台协会官员从电视转播中看到这个画面,认为有违美台之间的默契,国务院一日向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表达严重关切,二日更主动向新闻媒体透露不满。

国务院以副发言人艾瑞里的名义在二日下午发出一份声明,表示美国从台湾报导中得知,台湾官员表示终止国统会与废统无异,台湾政府的政策效果就是要废统。

声明表示,台湾当局告知是媒体错误报导,但美国期待台湾当局能公开更正这项纪绿,并且毫不含糊地重申二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并没有废除国统会,没有改变现状,所有的保证仍然有效。

声明指出,美国从台湾当局得到的了解是台湾在二月二十七日采取的行动不是刻意设计来改变现状,就像陈水扁在七点声明中所陈明的。废除一项保证就等于改变现状(abrogating an assurance would be changing the status quo),这和(双方的)认知相反。

媒体错误报导 酿成误会

美国务院针对“终统”发表声明,外交部长黄志芳昨日强调,一切都是起因于一篇错误的报导,我方已向美方澄清解释,台美两国“并无差距或歧见”。

据指出,国务院所以发布这样的声明,是因美国之音在二月二十七日发出一篇“台官员强调终止与废除无区别”的报导,“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过去用了近一个月的‘废除’,最后却变成了‘终止’,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时,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和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都否认二者之间有任何区别”,美方因此认为必须澄清。
美看过影带 确认我说法

黄志芳表示,外交部已于第一时间向美方澄清,美国驻台官员向我方表示,经详阅当天记者会录影带,未发现我方有上述发言。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发言人司徒秀昨日透过发言人办公室表示,AIT没有评论,一切依照国务院声明为准。不过,AIT台北办事处昨日特别将国务院声明译成中文,并登载在AIT网站上,希望不要引起外界误会。 据了解,被指错误报导的美国之音因带有美国官方色彩,因此受到美国重视,且该媒体也对中国播放,国务院认为有澄清必要,才发出声明。

针对在野党紧咬终止后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否存在问题?黄志芳则强调,“终止运作”(cease to function)与“终止适用”(cease to apply)是考量整体因素并参酌法律专家意见后定案,“这是我们认为最适切的用法”,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解读或延伸。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