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沙河市:艾滋病感染者不计其数(组图)

发表:2006-02-28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河北省沙河市(邢台市县级市)柴关乡、册井乡、全呼村、五里碑村村民因住院输血被感染艾滋病不计其数。包括沙河市显得旺镇的康泰医院、显得旺煤矿医院方圆100公里范围内乡、镇、村都出现众多的艾滋病感染者。

艾滋病事发医院

康泰医院、显得旺煤矿医院位于沙河市与艾滋病事发地之间。经调查,许多

事发医院之一--康泰医院



事发医院之二--显得旺煤矿医院


艾滋病感染者均是显得旺镇以西的村民。因输血感染艾滋病在康泰医院情况最为严重。

康泰医院是一家私立医院,1996年成立。显得旺煤矿职工医院是八十年代成立的公立医院。两家医院相距不到1里路程。方圆100公里范围内的白塔镇、册井乡、全呼村、柴关乡、五里碑村以及武安市的一些乡镇村民十几年来看病住院都在该院治疗。

医院乱输血东窗事发

2004年期间,册井乡先后因感染艾滋病死亡的村民共6人,

邢台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



其中户主王某、王某之妻、之女相续死亡。另一女性感染者王某13岁在康泰医院输血,19岁死亡。家住册井乡兽医站附近的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其妻、女都感染了艾滋病,其妻于2004年6月份死亡。册井乡某街道的高某之妻因在康泰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于2004年5月份死亡。五里碑村某村民一家三口在显得旺煤矿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全家死亡。全呼村一名七旬老人在显得旺煤矿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死亡。

艾滋病感染者难以统计

据政府资料;白塔镇、册井乡、全呼村、柴关乡、五里碑村人口约8万人左右。而这8万名村民中究竟有多少村民在该院输过血根本就没办法统计了。

沙河市卫生防疫站曾在事发后做过艾滋病检测与统计,册井乡卫生防疫站的张医生参与了全乡的艾滋病例统计工作。

艾滋病事发地--五里碑村



当媒体询问“听说册井乡总人口有2万多人,目前有300多人感染了艾滋病,这一说法准确吗?。”医生回避问题而称:“册井乡有很多很多艾滋病例是事实,但具体有多少人感染了艾滋病政府也没一个准确的统计。目前政府在册井乡的初步统计数据都是村民自愿接受检测、自愿接受登记。有很多村民出于某种顾虑或其它原因没有接受检测和登记。”

在册井乡、柴关乡、全呼村、五里碑村许多被感染艾滋病的村民都否认是艾滋病感染者,因考虑自已以后生活、社会交往的需要,加之政府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艾滋病情要予以保密。就连因感染艾滋病死亡并已经获得过康泰医院一定补偿的王姓村民也称,他的女儿不是因为感染艾滋病而死亡的。

册井乡一名中巴车驾驶员讲,他是册井乡的人,所在村子具体有多少人在康泰医院、显得旺煤矿医院输血感染了艾滋病他毫不知情,只是听村民们议论因输血感染的艾滋病人有很多很多。他每天生活在艾滋病人群之中,生命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十分恐惧。

有人在册井乡卫生防疫站停车院的一个角落里,看到一对夫妇蹲在围墙下避寒。夫妇俩脸上、手背上都布满了红色的痘疮,眼睛毫无神情地望着进入大院的人。

艾滋病人感染者(红色标记处是文中提及被感染的一对夫妇)


村民区的艾滋病宣传标语


据册井乡卫生防疫站药房里的医生讲,他们是在等卫生防疫站的张医生。当问及这两人是否是艾滋病感染者时,药房医生说,“我们要为每一名艾滋病感染者保密,他们是与不是我也不清楚,你去问他们自己吧。”

据俩名夫妇讲,他们是在等张医生开取药单据,并否认了自己是艾滋病感染者。后来夫妇俩终于说出了心中的痛苦--

他们都是艾滋病感染者,2002年2月份在显得旺煤矿医院输血被感染艾滋病。至今显得旺煤矿医院不承认他们是因为在该院输血而感染艾滋病,每次找医院领导都毫无结果,院方态度强硬地拒绝任何艾滋病感染者的来访。为此他们曾无数次找过沙河市人民政府、沙河市卫生局等部门都没有得到任何答复。显得旺煤矿医院和康泰医院也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现还在大量接收患者。

艾滋病感染者的救治状况

沙河市出现的大量艾滋病感染者,并未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目前沙河市卫生防疫站仅负责艾滋病的检测、心理咨询、抗菌素药物的发放及宣传艾滋病防疫知识、艾滋病例的统计。

沙河市卫生防疫站分发给艾滋病感染者的药物都是一些最普通的药物。艾滋病感染者为了获取治疗药物都要来回奔波数次。政府有限度地免费分发治疗药物。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经济条件较贫困的感染者或家庭根本没有受到政府的关注与帮助。

沙河市柴关乡中学有一名孩子的母亲因输血感染了艾滋病,后来孩子的父亲也被传染。政府没有给予救治,孩子的父母为了省钱拖着病体不上医院治疗,在没有药物治疗的情况下病情恶化而死,留下孤苦可怜的孩子跟随奶奶成长。民政部门从来也没有给予经济救助。

医院乱输血的原因

沙河市出现大量的村民因在医院输血而感染艾滋病这完全是政府失职导致的恶果。据了解,沙河市、邢台市、武安市等河北的一些城市血液供应都严重不足,自愿献血的社会公民甚少。由国家卫生部批准有资格向社会公开采集血液的单位只有各市级城市的中心采血站。而血站只供应公立医院,私立医院不在血站供应之列。加之供应公立医院的血液都严重短缺,血站更无法顾及到私立医院的需求了。

沙河市政府为解决供血不足,以文件的形式命令各乡、镇、村机构,制定采血指标,要求村民都参与献血。每村必须完成上级下达的采血任务。而所采集的血液都只供应沙河市的公立医院;私立医院须要供血还得花高价向血站购买。

据了解,康泰医院所使用的血液几乎全是通过其它方式绕开血站,从河南省驻马店私人血贩那里购得的,因此才引发众多的村民感染艾滋病。医院绕开高价血站购买血液的现象非常普遍。 康泰医院所使用的血液来源至今政府也没有追查,更没有追究康泰医院、显得旺煤矿医院的任何责任。两家医院依然经营如故。

邢台市中心采血站努力澄清与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牵连。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血站供应的血液都是通过严格检测的,不可能会出现任何不健康血液。而我们也从来没有向艾滋病事发医院供应过血液。社会公民前来自愿献血只要是沙河市册井、柴关乡一带的村民我们都不接受他们献血。”

受艾滋病影响的册井乡人韩某讲,目前沙河市的柴关乡和册井乡进城务工已成为难题,用人单位根本就不接收他们。一些宾馆、洗浴场等服务行业招收服务员时,一听是柴关乡和册井乡的人张口就说“不要!”。册井乡还有很多“光棍”,受艾滋病的影响很多男青年找不到对象,女青年大多外嫁它乡。

沙河市政府镇曾数次召开内部会议,据了解,政府出于招商引资和地方形象等方面原因对外封锁了艾滋病的消息。

《观察》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