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十六)

发表:2006-02-18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七)

宿命论的一类形式,是预言。许多大预言,不但非常准确,而且语言也很美,很有可读性。不妨我们摘录一点。

《马前课》中的

第七课 
一元复始 以刚处中
五五相传 尔西我东

元朝开始,以杀戮的刚性做法,维护政权。相传五五十代,然后崩溃。


第八课
日月丽天 其色若赤
绵绵延延 凡十六叶

明朝国号,日月即明;朱姓人主天下;一共相传十六代。

《梅花诗》中的


第三节
天地相乘数一原,忽逢甲子又兴元。
年华二八乾坤改,看尽残花总不言。

乾坤运转,改朝换代,元朝兴起,甲子年忽必烈奠定万古基业。大约历经八十八载,元朝气数已尽,元顺帝时的宦官扑不花,扣压警讯不上报皇帝,为元朝覆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第四节
毕竟英雄起布衣,朱门不是旧黄畿。
飞来燕子寻常事,开到李花春已非。

历史大戏,轮换到了明朝,布衣平民的朱元璋登基。改变了朱氏黄土农家的命运。又可以说,皇宫朱门易主迁都。后来的皇权纷争中,燕王朱棣(di)一支独秀,稳坐江山。但是,到了闯王李自成入北京,大明朝寿终正寝,春光不再。

同样是预言了元朝和明朝,诸葛亮和邵雍的预言风格迥异。准确性不分伯仲。仔细品味,不止是惊叹预言家的杰出智慧和才能,不是有一种在欣赏文艺作品的感觉吗?

回头再看诸葛亮的《马前课》,他的第一课是这样。


第一课

无力回天 鞠躬尽瘁
阴居阳拂 八千女鬼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诸葛亮的名言。这里,他已经知道了自己回天无力,那么,为什么还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呢?明知道曹魏必将得天下,为什么要屡屡伐魏呢?这就是宿命学说的关键所在。

其实,上天安排的宿命,对于其中的人物来讲,是非常难以逃出其使命安排中的责任的。就象日晷一般,相依相附,相长相缩,形影相随。这就是多空间宇宙学说的运动规律。而其影子在独立状态下观看,并没有附属物与傀儡的感觉。对于人中的开智的人来说,即使知道了未来的结局是水中捞月,他也还要干着他使命中的事情,而且还要假戏真唱,一丝不苟的做拧4硬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