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局渐明朗

作者:杜默 发表:2006-01-12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前发生政坛大地震不稀奇,连发三起可就极为罕见了。当前的以色列就是这种情况,首先是劳工党提名裴瑞兹为党魁,接着是裴瑞兹出马促成夏隆退出联合党自组前进党,最后是夏隆中风,三度问鼎总理宝座梦断,欧默特陡然跃上枱面。

震后的以色列政坛,由历来的右派联合党与左派劳工党两雄相争,变成左、中、右三足鼎立局面:右派有纳坦雅胡的联合党,置土地于和平之上,主张继续占领和扩大屯区;中间派是欧默特的前进党,持续夏隆路线,亦即兼并土地、片面更动疆界、加上一些全无意义的表态与模棱两可的和平口号;左派是裴瑞兹的劳工党,推动与巴人进行务实谈判,终结以巴冲突。

这只是粗略的区分,实际上,联合党与前进党对待巴人只是手法有别而已,劳工党的和平主张也只是抽象的和平,并不是具有明确轮廓和施行细节的和平。这也许是种族主义使然,也许反映以阿战争和长年冲突的自然结果,总之,尽管大多数以色列人都渴望和平,对阿拉伯人的猜忌却依旧根深柢固。

因此,夏隆中风也就具有特别深远的影响。夏隆出局,意味政坛上已无风格鲜明的魅力领袖,以色列可以成为一般政治人物领导一般政党的正常国家。

欧默特不是战功彪炳的将官出身,也没有国际知名度,既无过人魅力、也谈不上高瞻远瞩,只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政治人物。不过,此人是律师出身,圆滑精明、口才便给、冷静务实,意识形态较淡,是个善于见风使舵、可左可右的十足政治人物,若能摆平前进党内极右派哈内比与大军头莫法兹,顺利接下党魁一职,对裴瑞兹和纳坦雅胡都会构成重大威胁。

在夏隆的巨大身影下,左右两阵营只有更左更右,没有别的选择,前进党换上个可左可右的人之后,为了不让自己成为“欧默特第二”,更得提出明确的主张,模糊空间更少,裴瑞兹如此,纳坦雅胡亦然。三人同床,中间的人总是有被子盖,只要欧默特没在选前就被人挤掉,下一任总理很可能就是他。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