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姚明----篮球场内外的国际旋风

发表:2005-12-27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明:篮球场内外的国际旋风

姚明因为脚趾手术将至少缺席6到8周,在他缺席的三场比赛中,火箭队战绩为1胜2负,而且输掉的两场比赛远比麦蒂缺阵时火箭输掉的比赛来得丑陋。不过,这反而给此前批评姚明的人们一个机会正视姚明的作用。
这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过程,从一些曾经在 NBA 历史上写下辉煌篇章的最优秀中锋的职业生涯发展情况来看,这个演变过程当前才处于开始的阶段:– 9 个赛季 ; 比尔 • 拉塞尔 -13 个赛季 ( 现役 ) – 14 个赛季 ; 威尔特 • 张伯伦 – 14 个赛季 ; 卡里姆 • 阿卜杜 • 贾巴尔 – 19 个赛季 ; 沙奎尔 • 奥尼尔 – 21 个赛季 ; 哈基姆 • 奥拉朱旺 。

姚明的真正实力

火箭队助理教练派翠克-尤因显然比任何人更有发言权,他认为姚明拥有一位元成功中锋所需要的要素。他说:“姚明依然有巨大的提高空间,现在我已经看到了一位能场均得到二十多分和十来个篮板的家伙。”

事实上姚明距离这个目标并不遥远,本赛季至今姚明场均得到19.9分9篮板,场均得分达到了自己到目前为止的NBA生涯中的最高纪录,在本赛季NBA的所有中锋中也高居第一或第二。

姚明是一位乐于接受教导的球员,但有时候,他听别人的意见听的有些过多了。有时候不需要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应该让别人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更知道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到目前为止,姚明的第三个 NBA 赛季也才过了一半。在当今的篮坛上,他继续在 NBA 的主力中锋队伍中保持着节节上升的趋势,以每场平均得分( 18.2 分)、投篮命中率( 53% )和罚球出手次数( 6.5 )的成绩创下了他职业生涯的纪录。

姚明这“天钩”冠军的美称并非浪得虚名
拉塞尔,这位曾 5 次荣膺 NBA 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在 13 年中 11 次带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夺得 NBA 总冠军,创下史无前例辉煌成绩的前 NBA 球员也赞同姚明在当今中锋球员中的地位;还说这位身高 2.26 米的中锋让他想起了一位曾经六次摘得 NBA 总冠军头衔。

“他在场上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准了,但他还有潜力可挖,”拉塞尔这样评价这位今年 24 岁的中锋。我们忘记了姚明还只是个孩子。从个人技术上讲,他让我想起了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他虽然还没到卡里姆那个水准,然而他的“天钩”冠军的美称并非浪得虚名,所以我认为他是最有可能的一位。

姚明是世界上第二优秀的中锋

尽管是与 13 位新队友一起打球,但姚明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他不断取得进步的能力了。莫里斯•泰勒和斯科特•帕吉特是火箭队唯一两位自上个赛季后继续留在火箭队的球员。

上个赛季是火箭队 5 个赛季以来首次打入季后赛,但经过 5 场比赛后输给了洛杉矶湖人队而遭到淘汰。

奥尼尔除外,他已经是世界上第二优秀的中锋了,而他才刚刚开始起步。

NBA ESPN 分析家和入选名人堂的中锋比尔•沃尔顿说:“他拥有 NBA 能够梦想得到的一切。 他主导历史发展方向的机会将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历史气息,一切都已经为姚明准备就绪。他自己也已经进入了状态。“

比尔•沃尔顿继续说:“我们有幸目睹了他的成长、发展和演变。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位加入 NBA 盛会的外来球员,姚明还带来了他自己的一大批球迷。他为 NBA 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克服难关, 突破心里障碍

然而,火箭队(Rockets )的“实验”正开始升华。自从去年 12 月 31 日胜率首次到达 50% 的关口以来,由于大卫•卫斯理和琼•巴里 以及鲍勃•苏拉的及时加入,球队对 1 月份的胜率提出了要求。

姚明说:“我只是希望自己能继续稳定发挥,从而帮助整个球队取得稳定的成绩,我们现在已经创下获胜纪录,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

按照沃尔顿的判断,姚明要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他下一步要做的与他的动作 技巧无关,而是要提高应对比赛的心理素质。
沃尔顿说:“姚明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除了要克服的最后一关,也是最困难的障碍之一,那就是确定一个与他的才能和潜力相当的训练水准。最后一步将是心理训练,从而使他能够像许多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那样每天都能发挥出最高水准。 ”

姚明努力在做的事情是无法估量的。 NBA 赛季是一种严酷的考验;它让你在各个方面都感到筋疲力竭 -- 包括身体、心理、情绪和精神。而且姚明还努力尝试在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那种影响很明显地从最近在中国举行的篮球比赛中体现出来。

他是孩子们心中的真正英雄

在这期间,火箭队与萨克拉门托国王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进行了对抗。能看到自己的同胞首次以 NBA 球员身份回国比赛,至少从一定程度上使数以千万计中国球迷们对亲眼目睹一场 NBA 比赛的渴望之情得到了满足。

即便是比赛结束三个月之后,姚明的影响以及比赛所取得的全面成功仍在继续扩大。人们总是希望姚明在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准,在篮球场之外,姚明也承受着同样的压力和背负着、同时又期待着无限的希望。

拉塞尔这样评价此次 NBA 中国之旅的影响力:“我认为这与棒球传奇人物贝比• 鲁斯 和棒球的魅力非常相似。” 姚明表现得非常出色,他是孩子们心中的真正英雄。他们都希望能与他一样从事篮球运动,他们并不一定想长得他那样高或打得像他那样好,但他们就是想玩与他一样的运动。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有超过二亿的孩子在打篮球了。这些都是姚明在篮球场内和场外所发挥的巨大影响力。这个演变过程的价值只有在姚明脱下战袍以后才有可能真正体会出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