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汕尾血案全民共愤 冀晋豫皖百万农民维权怒吼

发表:2005-12-27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汕尾市武警开枪射杀维权民众事件,在国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本来十一月冀、晋、豫、皖四省已有一百二十万农民奋起抗争,国务院紧急派去四十个工作组。如今又发生举世震惊的汕尾血案,预示中共政局已处于动荡剧变的前夕。

胡锦涛对汕尾血案的批示

十二月六日,广东省汕尾市发生了武警开枪镇压抗争维权民众事件后,中央立即责成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指挥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同时派中纪委副书记张树田率中央调查组赴广东,十二月十日又增派公安部长周永康前住协助。据悉,胡锦涛作了三点批示:(一)专案调查事发起因;(二)事件中伤亡人数和原因;(三)对事件的处置和善后工作。

广东省党政当局成众矢之的

事件发生后,全国已有七万多帖子谴责这种暴行。为了掩盖开枪罪责,汕头市新闻办发布官方消息,颠倒黑白,反诬群众首先使用暴力,武警只是鸣枪“警告”,造成“误伤”。这种谎言立刻激起全世界舆论同声谴责,连“党的喉舌”都提出质疑。《南方日报》和广州电视台问道:是谁首先使用暴力?朝人群开枪怎么能称“误伤”?

周永康到广东后,责问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伤亡事件为什么至七日上午才上报中央书记处,是谁下令开枪的?中央发出过四次文件严控在处理群体抗争活动中使用武器实弹,为什么会发生此次开枪事件?

十二月十日,汕尾二十五人大代表致省人大要求依法罢免汕尾市委书记、市长。

社会已要求张德江、黄华华引咎辞职。

广东省在谋对策

据悉,广东当局已下令汕尾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门,对外要“统一口径”,以免被外界“借题煽动”。这就是说,他们的看家本事又拿出来了。谁要是揭露真象,谴责暴行,谁就是“煽动”。事实上他们现在已经封锁了血案现场,正忙于抓人,忙于毁灭证据,忙于封住群众之口。让我们看看他们下一步将上演什么节目吧。

前院失火,后院冒烟

其实汕尾血案只是今日中国大陆遍地危机中一个爆炸了的矛盾而已。翻开今年的日记,人民群众抗争几乎到处都是,无日无之,只是没有酿成血案而已。今年光是十一月下半月,晋冀豫皖四省就有一百二十万农民被官府“逼上梁山”。国务院刚刚派出四十个工作组紧急开赴这四个省去“救火”,那里的火还没有熄灭,汕尾就发生血案了。

河北省邢台地区三十五万农民抗争

河北省邢台地区任县、内丘、南和、广宗等四县三十五万农民和村干部,从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发动了规模空前的游行示威,抗议官商勾结刻意压低甜菜、烟叶的收购价格。(农民交售一公斤烟叶,仅得六元至十元,而地方收购后,却以每公斤二十元至五十元供给卷烟企业,卷烟企业每公斤烟叶生产卷烟的利润达五十元至三百元。)

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农民冲击了任县、内丘二个县政府,使县政府瘫痪。当局从邢台、石家庄调动了三千多名武警,但面对数万义愤农民,也不敢动武,最后由省政府副省长作出承诺:提高甜菜、烟叶收购价,指标外的可以自由出售。抗争才平息下来。

山西省三十万农民奋起维权

山西省朔州地区的山阴县、阳泉地区的平定县、忻州地区的神池县等地自十一月中旬开始,有近三十万农民、民工到县城示威抗议,冲击县政府。原因是修建公路的民工被拖欠一年多的薪酬,承建商推到县政府,县政府推到地市政府,都称:“钱未到位”,要民工克服一下,云云。

十一月二十日、二十七日,在平鲁、神池,有数万农民、村干部在县政府大楼下,宣布成立“农民维权自治委员会”,还发出了斗争宣言。平定县农民打着“要生存就要斗争”的旗号,推倒十多辆地、县的专车。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农民更冲进县委大楼的县委书记室,占领了三十六个小时。民工曾一度堵塞了多条铁路干线,与公安武警发生了冲突。在冲突中,有二十多名警民受伤,石太线铁路中断五次,长达三十个小时。

河南省四十多万农民暴动

十一月下旬,河南省平顶山地区的鲁山县、叶县、宝丰县、方城县,有二十余万农民,三门峡地区的陕县、义马、新安等市县,有二十七、八万农民,进行了持续二十天的集会、游行,提出“一切权力属于农民,打倒官僚地霸”、“工农兵团结建立新社会”等政治口号。叶县、方城、义马等县政府都被冲击、占领。县政府自十一月二十三日起,陷于瘫痪状态长达五天。

安徽省官逼民反

安徽省阜阳地区的临泉县,当局征地修建军事基地,邻近有五个乡村的二十多万农民的生计要遭殃。为此,中央特拨了十二亿元,责令省政府再从地方专款中拨出六亿元,按当地农民近几年的收入再增加百分之二十的基础上,以五年至六年赔偿。另外承诺按每户人口比例,招聘为建筑工。但地方当局却把中央拨给的十二亿元,砍掉了十亿元,变成二亿元,又把地方专款的六亿元,变为一点五亿元,而且把当初承诺招聘建筑工也纂改为要从补偿中扣除。为此,官民双方谈判僵持了一年多。

从十一月十九日起,开始有三万农民游行抗争,到了二十五日,抗争人群迅速达到二十余万人。

国务院派出副总理回良玉到现场处埋这一事件。回良玉不得不承认:这又是一宗典型的官逼民反事件!

中央派四十个工作组分赴冀晋豫皖四省

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有百万以上的农民不约而同奋起向暴政抗争,震惊了中南海。国务院近日从所属部委办、中直机关、总政部门,紧急抽调了一千五百多名处长级以上干部,组成四十个工作组,迅速分赴这四省的四十多个地区展开工作。

工作组有权提出对当地党政部门、党政官员的整顿、罢免,责成地方合理解决当地农民抗争的问题。

中央直接派工作组到出事现场,这对各路诸侯不是好消息。据悉,十一月二十五日到达河南省平顶山地区的第一批工作组,已受到当地党政部门的刁难,他们策动县乡干部抗议工作组“制造社会阶层对立”、“挑动农民暴力斗争”等。

胡锦涛对工作组的动员报告

工作组出发前,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体人员,作了动员报告。胡锦涛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半个世纪还没有解决好,根本问题还是没有真正认识到“三农”在国家政治稳定上的战略地位,农村建设还是这样落后,农业还是这样低产值,农民生活还是这样贫困,农民应有的政治权利、经济权益,得不到保障。八亿农民积极性不能发挥,国家要现代化就不现实,国家要稳定也是不可能的。

胡锦涛还说:下少地方农民抗争活动,是在政治上、经济上、出路上被逼迫的。有关党政部门、领导干部是要负起渎职、危害罪责的。胡还痛斥了地方刻意隐瞒农民抗争事件。


编后语

且看胡锦涛如何处理

汕尾血案发生后,胡锦涛作了几点官样文章的“指示”,派了一个中纪委副书记和公安部长率领的工作组去广东,特别是责成广东土皇帝自己负责处理此事,实在是一项危险的举措。

显然他首先是完全低估了这个案子,其次是想包庇张德江过关,他只把这个事件当作地方性的事件,并且维护当地的官僚体系。

其实汕尾事件乃是十六年来最严重的全局性事件,是“六四”以后中国社会所积累的矛盾的一次爆发。这个爆发如果处理不当,必将导致更大的爆发。这是一个严重的警号,它提醒中南海:不能照原样统治下去了!

现在广东当局正在成为众矢之的,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必将引起连锁反应。十几年积累的矛盾有如遍地火药桶,那时就不是一个省的问题了。

这个案子必须严厉惩办凶手,汕尾的开枪凶手难道只是武警的官员吗?让广东当局自己去“处理”,他们能惩办真凶吗?

像这种大案,胡锦涛本来应该亲自去,至少也应派国家级的领导人去查处,然而却派个部长级的干部去.可见胡锦涛一开始就没有作出正确的判断扣决策。然而这个事件是一场火,弄不好会烧到自己身上,到那时可就悔之晚矣!

转自《动向》2005年12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