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豪华皇陵现身潼关 穹顶造型布满星辰

发表:2005-12-26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考古人员近日在陕西潼关县发掘了一座大型隋代高等级墓葬,该陵墓具有造型奇特的圆形墓室、体量巨大的线刻石棺、保存完整的精美壁画以及栩栩如生的彩绘陶俑,墓主人可能为隋朝皇室成员。专家称这是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隋代墓葬。  

经过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今年3月至12月的发掘,一座大型隋朝皇室壁画墓在被揭露出全貌。让人感受到这座目前在国内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墓葬所具有的。

据《华商报》报导,这座大型的隋代陵墓位于陕西省潼关县西北10公里的高桥乡税村,埋藏在地下已有1400多年了。现已揭取保存完好的墓道壁画72平方米,出土各类彩绘陶俑等珍贵文物200余件、线刻石棺1具。

墓室为砖室双层穹隆顶,墓室内形成直径约6米余,高度约5米的类半圆形空间,顶部砖券为穹隆式,墓室的内层顶用烟火熏成黑色,上面用点点白色绘就了《星汉图》,代表着日月星辰和银河,墓室四壁彩绘有仕女人物图案。

21米长的墓道两侧道壁绘有布局对称的“出行仪仗图”,各绘46个人物、1匹鞍马和一架列戟。专家表示,墓道壁画基本采用线勾手法,填色只有黑、红两色,线条流畅,技法纯熟,显然是当时一些高手画师的作品。

墓中留有东西向搁置的巨大石棺,长约3米、宽高约1米余,棺盖爲整块青石雕凿成,重量不下2吨,棺盖板、帮板、挡板外表均以减地线刻手法雕饰朱雀、玄武四神及云中仙人车架、瑞兽等内容繁复的图案。专家表示,石棺一般是专供皇家用的,这也是目前在中国大陆发现的最大石棺。

墓室内的随葬品经古今多次盗掘已被洗劫一空。但考古人员在壁龛内发现有幸存的大量随葬器物,以粉彩陶俑为大宗,陶俑形体较大,彩绘艳丽,描金涂银,制作精细。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品与石棺线刻画的风格,考古人员推测该墓的年代为隋。
 
考古人员发现,壁画中位于第一过洞口两侧的兵器架,每架有戟9杆,共计18杆,这是墓主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考古人员根据列戟杆数分析,墓主人应是杨隋皇室成员,生前最低应该是亲王级别,有可能是生前做过太子或死后被追授爲太子。由于墓志被盗,墓主究竟是何人尚不得而知。

专家认为,潼关税村发现的这座隋代壁画墓是中国隋唐考古史和美术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是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隋代墓葬,为探索杨隋皇族墓地和隋代高等级墓葬制度提供了线索。出土的壁画和石棺为隋代乃至南北朝和唐代的美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