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里没代沟

作者:诚松 发表:2005-12-05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网上发了“为丈母狼讨回公道”的贴子的几天来,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和讨论,有个网友说: “这几天大家全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也凑个热闹吧。”实际上,这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我很早就发现,每次华人朋友在一起Party时,老年人常坐在一桌,年青人在另一桌,年青人总要诉说老年人的不是,老年人也一块儿诉苦啊。这是很普遍的现象,不是年青人不爱他们的公婆或岳父母,更不是老年人不想帮其子女,问题尽管不严重,但代沟总是存在,我一直想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和深入思考这问题, 如能深入讨论这话题,必会有益于华人社会家庭关系的改善,使之更加和谐。

这几天我看到一些年青人的贴子,例如万维读者茗香茶语和文学城的子女教育,都有许多网友发表两代人关系的贴子,一部分人同意我的意见,充满着对父辈的敬爱,有一网友的贴子写着: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妈妈从来都是我的强大的后盾。---- 妈妈的爱的确是无条件的。每当我要远离他们去探索我的世界,妈妈总是毫无保留地支持我,尽管她心里是那样地舍不得。”做父母的,看到女儿这些发自肺腑的话,是多么欢欣!这虽不是我女儿写的,我读了多遍, 觉得心里热乎乎的。但有更多的年青人的贴子,还是发泄对父母或丈母娘或公婆的不满情绪,这样的贴子太多了,以致有位网友感慨地问:“怎么最近老是有COMPLAIN老人的? ”

我是个年过古稀的老者,我要说,一些年青人发泄对老人的不满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实际上发泄心中的闷气,对身体健康绝对有好处的。几年前,我在国内时,看到有一报导,美国曾经有位老太太开了个公司,专门让人吐苦水,这公司深受欢迎。

我理解年青人,因我到美国多年,看到包括我子女在内的这些洋插队,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压力很大,他们要站稳脚跟确是不容易,老人们应给他们更多的宽容和支持。

许多年青人对父辈有那么多怨言,不排除部分老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而令子女不高兴,如不是太原则性的问题,就需要你们有更多的宽容,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两代人的代沟是很自然的,原因之一是一些老人的思想观念没有改变,总把子女当为小孩子,凡事都要指挥和教导,殊不知你的子女都是博士或硕士,不用说他们的专业知识远远超过你,其它事也超过你,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以本人情况来说,我的子女小时候最爱吃我炒的糖醋肉,如今,他们不吃我的糖醋肉了,我女儿在家开Party时,我一个菜都拿不出手, 我女儿能做出许多好吃的菜, 如五香排骨,红烧咕噜肉,鱼香肉丝, 糖醋脆皮鱼,水煮肉,叉烧肉包子----等等。原来,在美国的华人Party时,每家都拿出一两个拿手好菜,互相学习,日积月累,每人的烹调手艺越来越高超,说实话, Party时许多菜的色香味绝不亚于中餐馆的水平。老年朋友们,没有必要对你们的儿女指指点点。

在美国,引起华人的代沟的另一原因是中美文化的差异,许多老人不懂得外国文化又没好好学习。例如,许多中国人说话嗓门大,吃饭时碗筷碰击声音响,有些人嘴里含着饭菜边吃边说话,这在中国算不了什么事,在国外就是不雅之作。还有就是种菜的事,已经工作的留学生,大部分买了房子,周围的草地也不小,一些来探亲的老人喜欢种菜,觉得这么大的地不种菜,太可惜,于是就种起菜来,他们不知道周围住宅的老美都不种菜,你种菜就会影响社区环境的美观。这也是常引起一些年青人与父辈矛盾的事。

不过,年青的朋友们,我也要向你们提个问题,为什么你们只要求父辈学习美国文化, 你们自己为何不学习美国文化?例如,你见过老美要求他们的父母或公婆来帮他们带孩子吗?没有吧,那么你们为何就理直气壮地要求你们的父母或公婆来帮你们带孩子?在美国, 人家帮你干活是要给钱的,包括亲人,这一方面你们比我清楚,我有点斑门弄斧了。以下举些例子,我的外孙帮我女儿割草,每次我女儿给他$8,他帮邻居割草,人家每次给他$15。我的外孙的同学帮家里干活,家长都给钱的。有一次我的一位美国朋友请我去帮她干点家务,干完活她拿钱给我,我很不好意思,我说: “我们中国人帮朋友干活不要钱,”她说: “不,这里是美国。”我终于明白了, 这里是美国。年青的朋友们,你有没有想到, 你们的父母或公婆来帮你们带孩子时,如果你们要学习美国文化的话,你们就应该付钱给他们,那位称丈母娘为丈母狼的先生, 丈母娘来帮他们看顾孩子,他每月给她$600,就满腹牢骚。

年青的朋友们,我一贯主张要吸取中西文化的优点,我更喜欢中国传统的家庭, 暖融融的。我不赞成老人随便向子女要钱,以前我女儿给我寄支票,我就不去兑现,因我的工资已够用,我相信许多老人也是这样做的。首先我们必需肯定, 老人来帮他们带孩子是出于对子女那种牵肠挂肚的爱心,请大家替老人想一下,他们大部分人不懂英文,自称为是看不懂英文的瞎子,听不懂英文的聋子,不能说英文的哑巴,不会开汽车的瘸子,如不是为儿为女, 他们呆在你家里,你可相象,他们会多么寂寞和苦恼。年青的朋友们,你们对老人就不要太苛求了。例如带岳父母买东西,岳母嫌东西不好,爱大声评论,还时常在餐馆批评人家的菜做的不好。这样的事用不着大惊小怪,我的意见是,只要你温和的(不是大声训斥)教他们,我相信他们不会不改的。

老年朋友们,咱们最好能多学点新事物。我在美国探亲多年,不仅有许多华人朋友,也结交了一些美国朋友。我有位美国老太太朋友Mary,她的丈夫早已去世,儿女都在外地,她有时请我去她家里帮她做点家务,例如帮她擦门窗玻璃,她教我用旧报纸沾点洗净液擦玻璃,然后再用另一张旧报纸再擦一遍就行。我对她说: “Mary,我女儿告诉我,不能用报纸擦玻璃,因为报纸的油墨会粘污玻璃,” Mary说: “我用这方法干了一辈子,你如帮你女儿干活,就按你女儿的Way办, 你帮我干活,就按我的Way干,明白了吗? ”我说: “明白了,明白了。” 老年朋友们,你们满腔热情远渡重洋来此帮你的儿女,凡事都按他们的Way干就是,矛盾就会少得多,尽管这样做,心里有时会觉得委曲,但你得到的是和睦和温馨,你何乐而不为?

有一次我在住宅附近迂到一位来探亲的老先生,我就问他: “你来儿子这里好几次,你感到有代沟吗?”他毫不思考地说: “没有,凡事都听他们的就是。”朋友们,不要认为这样做是不坚持原则,生活中有些事往往是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就以上述擦玻璃为例,我没有发现用报纸擦的玻璃上留下明显的油墨痕迹。
朋友们,我看到网上有这么多指责公婆和岳父母的贴子,我不想也不可能一一点评,依我看,除了个别特例,个别长者的确缺点严重,但大部分贴子所指责的事,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有些是由于双方的误会,只要大家多一点爱, 多一点宽容,你的家就会变得更加温馨,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我这个老者的最大期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